新華網 正文
15000瓶白血病患兒救命藥已從德清發貨
2017-11-22 15:1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2日電(記者 俞菀)針對白血病患兒救命藥“巰嘌呤片”短缺一事,記者22日獲悉,浙江浙北藥業有限公司加急生産的15000瓶“巰嘌呤片”已從浙江省德清縣發貨,約一周後可供應到全國各醫藥公司和醫院。

  據悉,“巰嘌呤片”是治療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必備藥。如果在維持期治療內停止服用這一藥物,將大大影響患兒的長期生存效果。

  浙江浙北藥業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家正在生産“巰嘌呤片”的制藥公司。公司副總經理談國軍説,“巰嘌呤片”因其特殊的藥理作用,根據新的GMP要求,需要在獨立的生産車間生産,浙江浙北藥業在新建車間階段內暫時停止了該品種的生産。11月17日,公司順利拿到了由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局頒發的藥品GMP證書。

  這是浙江浙北藥業的工人在專用車間內打包“巰嘌呤片”。新華社發

  21日晚,浙江浙北藥業生産的15000瓶“巰嘌呤片”已全部完成裝車,即刻發往全國各地。

  “‘巰嘌呤片’是個小品種,企業一年也就5萬瓶的市場。但是,經常有客戶打電話到公司詢問有沒有生産這個産品。企業考慮到社會責任,今年上半年,下決心投資生産‘巰嘌呤片’的專用車間。”談國軍説。

  據悉,浙江浙北藥業有限公司堅持生産“巰嘌呤片”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德清地方政府鼓勵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技改投資,生産性設備投資額在300萬元以上的,竣工後可獲得設備金額6%的獎勵。

  “公司爭取本周將産品供應給全國各醫藥公司和醫院。企業也會根據市場供應情況,適時安排生産,確保國內的正常供應。”談國軍説。

  “救命藥”斷了供怎麼辦?我國將全鏈條為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開出“藥方”

  針對近日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兒臨床必需用藥國産巰嘌呤片在多地遭遇短缺,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21日表示,按照此前重點監測情況,20日已完成應急生産檢驗首批295萬片巰嘌呤並已陸續發貨。各地將抓緊協調組織做好採購配送工作,直接挂網採購,確保供應。

  藥品短缺近年來為何頻現?讓醫患雙方不再為“救命藥”斷供“揪心”、回應民生醫療關切,我國將通過完善監測預警、優化藥品研發流程、加強供需協調等全鏈條發力,讓“一藥不再難求”。>>

  新華時評:搶救救命藥不能靠“救火”

  根治廉價救命藥反覆斷供的頑疾不能靠“救火”,曝出一個解決一個不是長久之計,完全依賴市場也不是辦法。畢竟救命藥對患者屬于“剛需”,但各市場環節往往有多種考慮。為此,必須統籌安排,既要快速應對燃眉之急,更應著力建立長效生産、供給機制,彌補市場手段的不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白血病患兒家屬談救命藥:曾一見藥瓶見底就會慌
    張蕓加了好幾個群,有全國層面的交流群,有到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看病的病友群,還有專門購買藥品、互換資訊的群。張蕓回憶,後來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的大門上總會貼著巰嘌呤片的購買方式,“應該是院方聯繫了地方的藥店”。
    2017-11-22 07:51:41
  • 白血病“救命藥”成本高利潤低導致停産 患者苦尋難覓
    目前近十家生産巰嘌呤片企業已基本停産 按上級衛生部門的要求或會很快恢復生産  7歲的佳佳(化名)是濟南的一名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兒,經過先期治療,目前已經進入平穩期,需要持續服藥,而巰嘌呤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雖然依靠個別省份在積極協調企業生産,但巰嘌呤片的緊缺現狀在短時間內依舊無法保證所有患兒的用藥問題。
    2017-11-17 06:48:32
  • 救命藥被快遞錯送 人沒了藥還在路上
    搶救病人急需的藥品,本想著用快遞能快點送到,結果病人都沒了,藥卻還沒有送到。
    2017-10-15 07:2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