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貴生:宣講十九大精神 為振興鄉村而奮鬥
2017-11-15 15: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8日,在山西省河津市清澗街道辦龍門村,原貴生(右三)和村民聊天。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新華社太原11月15日電(記者王井懷、許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了鄉村振興戰略,作為農民,我特別激動,這説到我心坎裏了。”一回到山西省河津市清澗街道辦龍門村,十九大代表原貴生便迫不及待地把十九大精神向村民宣講。

  從北京回到山西後,原貴生,這位龍門村的老書記,先後參加了太原、運城、河津等多個地市、多個係統組織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講活動。“十九大報告對農村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全村人都要鉚足幹勁,全面振興鄉村!”原貴生説。

  11月9日,一場以“貫徹十九大精神,建設美麗鄉村”為主題的鄉村文化建設研討會在龍門村舉行,來自全省多個“美麗鄉村宜居示范村”的村幹部參加了研討。

  “龍門村要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為東道主,原貴生説出了自己對十九大精神的體會。

  在龍門村,十九大精神的宣講更是直接與村務結合起來。原貴生回村後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會上,村兩委決定今年提高全村人的分紅數額,讓全體村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村兩委決定提高村辦企業環保設施投入,從今年的5000萬元提高到明年的1億元以上,讓村民享受更美好的生態環境;加快推進“魚躍龍門”景區建設,拓寬村民的增收渠道……

  “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讓村兩委成為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基地,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堅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原貴生這樣規劃龍門村未來的工作。

  龍門村是遠近聞名的“明星村”。如今,全村人住有所居,村裏補貼後每戶只需拿出4萬至7萬元就能搬進樓房;勞有所得,村民人人在村企業就業,每戶有穩定的工資收入、年終分紅;學有所教,從幼兒園到初中全部免費教育;病有所醫,村民住院醫療費用在國家報銷基礎上,剩下部分由村集體報銷,村民看病不花錢;老有所養,村裏為村民上繳養老保險金,60歲以上老年人每月領取補助。這“五有”是龍門人的驕傲。

  “現在有了更高要求了,我們要迎頭趕上!”原貴生説,“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七有’,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我們以前在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兩方面關注不夠,要補上!”

  “我的理解是,鄉村全面振興,不只是村民有錢這麼簡單。”聽了原貴生關于十九大精神的報告會,龍門村黨委副書記原新力説,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打造過硬的領導班子,農業産業要不斷升級換代,鄉村文明要彰顯,美麗鄉村要建設。

  “振興鄉村,要在風貌塑造上留住鄉村的‘形’,要在文化傳承上留住鄉村的‘魂’,要在宜居宜業上留住鄉村的‘人’。”在龍門村,河津市委宣傳部長李雯這樣説。

  經過原貴生這段時間的宣講,如今,十九大精神在當地引發了持續的共鳴與思考。“作為一名黨代表,我願意為大家理解十九大精神盡最大努力,這也將是我們農村下一步發展的動力。”原貴生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