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起草APEC《青年宣言》 成都小夥代表中國向世界發聲
2017-11-14 08:50:38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起草APEC《青年宣言》  成都小夥代表中國向世界發聲

  畢業于成都七中/就讀于復旦大學/已被保送清華研究生

  鐘李雋仁在APEC峰會青年論壇上發言。

  APEC中國代表團三名青年代表。

  鐘李雋仁接受越南中央通訊社採訪。

  “‘教育扶貧’是‘精準扶貧’政策中的重要一環,因為教育可以在根源上改變一個人未來發展的基礎,真正意義上實現‘授人以漁’,而這正是扶貧變‘輸血’為‘造血’的關鍵所在……”剛剛在越南峴港結束的APEC(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峰會上,就讀復旦大學的成都籍大四學生鐘李雋仁,代表中國青年在APEC峰會上起草《青年宣言》,並在青年論壇上發言,他的發言贏得在場嘉賓的熱烈掌聲。

  責任

  出席APEC峰會

  觀點寫入《青年宣言》

  鐘李雋仁今年21歲,成都人。4年前他從成都七中考入復旦大學歷史係。一直以來,鐘李雋仁都非常熱衷于參加社會事務,今年暑假曾擔任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代表,並在聯合國紐約總部發言。“平等、尊重、合作、共贏是國際舞臺上重要的關鍵詞,而在面試APEC中國青年代表的過程中,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品質。”鐘李雋仁説,他之前是以個人和公益組織創始人的身份去聯合國參會,而這次參加APEC峰會代表了中國青年,他感到責任無比重大。今年APEC總共有4個議題:其中包括青年對APEC未來的貢獻;經濟、社會與普惠金融;數字化時代的人力資源發展;創新創業與中小企業支援政策。鐘李雋仁主要負責起草的內容是經濟社會與創新創業部分。他提出的觀點是,“各經濟體經濟均衡發展以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包括經濟體之間的均衡發展與內部發展機會的平等;保證教育資源均衡發展,尤其是保證貧困偏遠地區學子受教育的權利;重視、鼓勵社會公益組織發展,使其能夠成為解決就業與創新社會治理形式的重要動力;保障女性權利平等,不論是受教育、工作、創立企業還是其他方面……”這些觀點得到了與會代表的讚同,並且寫入了《青年宣言》中。《青年宣言》的討論形式是,各經濟體的青年宣言起草人帶領不同的議題進行討論,每個議題約有25名代表及各行業專家學者,不同經濟體代表充分討論後,匯總成幾十個小點,由宣言起草人匯總進行宣言起草。在宣言正式起草後,會再經過一次討論與通過,形成最終的《青年宣言》。

  熱忱

  創立公益組織

  關注教育資源均衡發展

  鐘李雋仁説,作為出席APEC的中國青年代表,自然應該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與APEC會議的議題充分結合,在世界舞臺上發出中國聲音。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其實,在APEC經濟體之間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同樣十分嚴重,既有發達經濟體,也有發展中或者欠發達的經濟體,彼此之間懸殊巨大。在經濟體內部,發展機會的不平等同樣導致了內部的社會結構固化與鴻溝。鐘李雋仁能夠有如此豐富的思考,與他的經歷有密切關係。2013年,就讀于成都七中的鐘李雋仁和康維陽同學在四川樂至縣吳仲良中學做了一次暑假交換生。他們深切感受到,地域差異嚴重影響了教育資源的平衡。或許有一些在經濟不發達地區的學生學業與綜合素質表現不佳,不是因為他們學習不努力,而是因為缺乏優質的教育資源。鐘李雋仁便召集了一批名校學生創辦了一個為貧困學子提供教育資源的公益組織——成都林蔭公益服務中心,團隊的31名成員均為海內外優秀大學生,大家長期關注教育資源均衡發展這一議題。

  優秀

  力壓群芳

  獲得出席APEC資格

  能夠獲得出席APEC峰會的資格,要歷經層層考驗。APEC組委會自大會創立以來就會舉辦青年代表大會APEC未來之聲活動,來自各成員體的青年代表們與APEC的政府首腦、高級政府官員和工商界領袖展開非正式的採訪與對話。APEC中國青年代表選拔由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主辦。今年9月,全國選拔賽在深圳舉行,來自清華、復旦、北大的三名選手從3000個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前三甲,取得了代表中國青年出席APEC峰會的機會。由于鐘李雋仁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博士李曉萱的綜合背景與優異表現,成為僅有的兩名代表中國青年與各經濟體青年一同起草2017年《APEC青年宣言》的中國學生。能夠從3000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是因為他出眾的綜合實力。總決賽分為兩個環節,首先是英文演講,隨機抽簽題目,鐘李雋仁要用英文對“城市化如何促進農村發展”進行3到5分鐘的發言。此外,還要求他針對某一APEC經貿體係中的重要問題發表看法,考察其英文水準、邏輯能力、語言表達和綜合背景。

  磨礪

  高中嚴重偏科

  學霸的世界也有挫折

  鐘李雋仁是一個文藝青年,他在成都七中讀書的時候就是校園男歌星,舞臺劇最佳男主角。他曾經參加全國鋼琴比賽獲得銀獎;還在復旦大學的歌唱比賽中獲得冠軍,劉德華、張學友、周華健、李宗盛這些大腕們的歌,鐘李雋仁是信手拈來。用鐘李雋仁的話來説,他的成長也並非一帆風順,上高中的時候偏科嚴重,物理化學在全班排名倒數幾位,後來揚長避短選擇了文科,最終考入了復旦大學。上大學的前兩年,鐘李雋仁的成績也並不拔尖,但是到了大三突然開竅,專業考試躍升至全年級第2名,最終因為綜合實力獲得了保送清華大學攻讀研究生的資格。(記者 李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