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改委:中國國家公園將實行最嚴格生態保護
2017-11-13 19:24: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13日就《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行解讀。該負責人指出,國家公園比一般的自然保護地更具有國家代表性和典型性,面積更大,生態係統更完整,保護更嚴格。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個國家建立了國家公園,但各國對國家公園的內涵界定也不盡相同。該位負責人介紹説,國家公園屬于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禁止開發區域,納入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管控范圍,實行最嚴格的保護。除不損害生態係統的原住民生活生産設施改造和自然觀光、科研、教育、旅遊外,禁止其他開發建設活動。

  該負責人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已建立了自然保護區、自然文化遺産、森林公園等多種類型保護地,但各類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還缺乏科學完整的技術規范體係,同一個自然保護區部門割裂、多頭管理、碎片化現象還普遍存在,社會公益屬性和公共管理職責不夠明確,土地及相關資源産權不清晰,盲目建設和過度開發現象時有發生。

  “因此,中國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的根本目的,就是以加強自然生態係統原真性、完整性保護為基礎,以實現國家所有、全民共用、世代傳承為目標,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健全法制保障,強化監督管理,構建統一規范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

  目前,中國已經組建成立了三江源國家公園、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機構,浙江省、福建省也成立起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的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記者 陳溯)

 

 

  新聞連結:中國十大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都在哪兒?

  我國已設立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分別是三江源、東北虎豹、大熊貓、祁連山、湖北神農架、福建武夷山、浙江錢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長城和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我國國家公園體制“亮相”

  經過兩年多試點,我國的國家公園體制9月26日正式亮相。根據《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到2020年,中國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基本完成,整合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分級統一的管理體制基本建立,國家公園總體布局初步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94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