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張玥:放下的是鏡頭,放不下的是責任
2017-11-06 08:2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松花江特大洪水,張玥在抗洪一線(2013年攝于黑龍江肇源)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樣一張照片——一個蘇丹女童,即將餓斃跪倒在地,而兀鷹正在女孩後方不遠處,虎視眈眈,等候獵食。這張照片叫《饑餓的蘇丹》獲得了1994年普利策新聞獎。遺憾的是,得獎兩個月後,作者凱文·卡特選擇了自殺。

  上學時老師就問過我們,如果換做你是拍攝者,你會怎麼做?一邊是對職業的忠誠,另一邊是對人性的拷問。

  接下來,我與大家分享兩個故事,兩個孩子的故事。聽完你就會明白,我會怎樣做。

  時間回溯到2015年。

  羊年春節,紅包成為高頻詞,微信紅包、支付寶紅包、微博紅包、春晚紅包……各種各樣的紅包在互聯網上飛。雞西市民韓文靈,春節期間共收到527個紅包,28952元。

  從接收紅包的數量看,韓文靈是幸運的人,而她的幸運卻來自女兒的不幸。201410月,韓文靈的大女兒徐菲陽被確診得了白血病,厄運降臨在這個5歲的孩子和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老父親二級精神分裂,生活不能自理,還時常會走丟,二孩才幾個月大,全家的經濟來源全靠菲陽的父親。得知孩子被確診為白血病,韓文靈懵了。

  我見到小菲陽時,是在2015年的春節後,她頭上戴著一條粉白相間的絲巾,整個血液病房裏數她最活潑,跟著護士阿姨分藥,見到醫生和護士不停的問好,聽到音樂就會不自主的跟著扭起來。

  我記得那時流行《小蘋果》,這個聽著都讓人頭疼的歌,被菲陽唱出來,充滿了天真和童趣。我當時在想,孩子真天真啊,她竟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嚴重。其實,她什麼都知道。

  有句俗語,叫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但我覺得還有一句,生病的孩子更懂事。骨髓穿刺的針,像鋼釘那麼粗,小菲陽的後背也只不過有我的巴掌寬,那麼粗的鋼針扎進去,5歲的孩子竟然不喊疼,咬著牙,眉毛揪到一起,汗珠子直往下掉,打濕了她躺著的床單。

  面對化療藥物的副作用,脫發、嘔吐、免疫力下降。我問她,難受了吧?小菲陽慘白的臉上擠出一絲勉強的笑容,卻説,不難受。懂事的她坐在病床上,自己拿著一次性飯盒,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嘔吐。

  這樣的畫面,看得我全身發麻,心裏一陣陣酸楚。

  女子本弱,為母則強。

  菲陽的媽媽韓文靈説,看著孩子承受化療的痛苦,看著為了給孩子治病而變得負債累累的家,她也多次想過要放棄,不想給孩子治了,自己也不想活了。但身為母親,她必須忍著刀割一樣的痛堅持下去,因為只有她不放棄,才能為孩子找到希望。

  採訪結束,我留給小菲陽500元錢,這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只希望,在她食欲好時,能吃點自己喜歡的食物,而不是連豆腐腦裏的蔥花和蝦皮,都如數家珍。我只希望,一個5歲的孩子,能夠有她該有的快樂,而不是過早的擁有大人都做不到的堅強。

  我沒有對小菲陽的事情進行連續報道,因為在血液病房裏,大多數都是因病返貧的家庭。但我不能看著已經配型成功的孩子,因為沒有錢救治,為她才5歲的人生蒙上灰暗。我四處化緣,發動身邊的朋友和同事捐款,找到獅子會黑龍江分會,募集救助金……

  2015年的9月,我收到了菲陽媽媽的短信:錢湊夠了,菲陽準備進倉進行骨髓移植。聽筒裏傳來菲陽清脆的聲音:“謝謝張阿姨,感恩你們!”

  如今菲陽恢復得很好,雖然還需要長期服藥,但她已經越來越接近一個正常的孩子,她重新長出的頭髮已經能扎漂亮的小辮子,臉上也泛起了久違的紅潤。

  在每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我都在想,天氣這麼好,菲陽一定又在外面唱著歌,蹦著,跳著……

  轉眼,到了2016年。

  4月的哈爾濱,雖已初春但尚未褪去寒冷。4歲腦瘤男孩兒陳林走完了他短暫的人生,遵照孩子父母的決定,小陳林的器官被捐獻出來,延續他人的生命。

  4月的哈爾濱,因為小陳林父母的舉動而變得不平常,許多人都記住了“陳林”這個名字。他年僅4歲,是黑龍江省年齡最小的器官捐贈者。

  接到這個選題時,我初為人母,還在坐月子。本來想著自己在休假,索性推了吧,但看到手機裏傳來的孩子的照片,我被那雙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震撼住了。這孩子長的真好看啊,如果他還活著,將會為他的家庭帶來多少歡樂啊。也許自己也有了孩子的緣故,看到年幼孩子生病的消息,我的心也跟著揪起來。更何況器官捐獻,這不是一個平常的舉動。這相當于用我的命換你的命。我得為這個孩子做點什麼。

  經採訪得知,小陳林剛上幼兒園就出現走路摔跤的情況。隨著摔跤次數越來越多,小陳林開始伴有嘔吐的現象,夫妻倆意識到孩子病了。2014年末,小陳林被診斷為惡性腦瘤,腫瘤已有雞蛋大小。

  病情發展迅速,手術也治不了他的病。在小陳林過完4歲生日的兩個月後,他再也説不出話;又過了3個月,小陳林陷入昏迷……家裏人知道,孩子不行了。此時,陳林的姥姥——一個淳樸的農村婦女,做出一個驚人決定——捐獻孩子的器官。陳林的姥姥流著淚説,曾經在電視上看過捐獻器官救人的事,也讓陳林去救別的孩子吧!如果器官符合捐獻標準,小陳林捐獻的心、肝、肺、腎及兩只眼角膜,至少可以救活5個孩子。

  他匆匆而來,又匆匆離去。似乎是上天派來的天使,只為到人間來搭救別人!孩子走了,他的腎臟和角膜,救了3個人。于是,我為報道取了這樣一個標題——寶貝,換一種方式好好長大。

  因為小陳林,我開始關注器官捐獻。盡量為每一個將大愛留在人間的器官捐獻者,在生命的最後留下一個故事,讓愛,“移”路同行。

  講到這裏,我想你已經知道了答案。

  其實在我們周圍,正有很多不幸的畫面在形成,在發生。你我是否也僅止于按下人生鏡頭的快門,然後與之擦肩而過?放下的是鏡頭,放不下的是責任。

  我深知,自己還算不上優秀的記者,但我會用心去採寫、去講好我遇見的每一個“好故事”,將這些故事一直講下去。

  (張玥,新華社黑龍江分社電視採訪部記者。2009年進入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參與過礦難、黃河防淩、神舟飛船發射、返回艙著陸等報道。2013年調入新華社黑龍江分社,奔走在抗洪一線、田間地頭,多次參與重大主題宣傳報道的同時,也熱衷于接地氣、貼近民生的社會新聞採寫,長期跟蹤受訪者情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積極履行新聞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731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