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兩國禁毒部門聯合偵破4起重特大毒品案件
2017-11-03 19: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3日從公安部獲悉,2017年以來,公安部禁毒局全面深化與美國司法部緝毒署禁毒執法合作,切實加強情報交流、聯合辦案、調查取證等業務交流,部署指揮國內重點省份公安禁毒部門加強涉美毒品案件偵辦工作力度,連續偵破4起重特大毒品案件。

  這4起案件分別是:

  中美聯合偵破跨國走私氯胺酮郵包案件。今年3月,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接群眾舉報稱,在一寄往美國紐約快遞包裹內查獲夾藏在面膜包裝內的氯胺酮粉末3.9公斤。公安部禁毒局遂部署廣東省公安禁毒部門偵查經營,並與美國司法部緝毒署就聯合對該批藏毒貨物開展控制下交付行動達成一致,共同部署兩國禁毒部門開展情報交流和偵查工作。隨後不久,美國司法部緝毒署紐約辦事處實施控制下交付行動,抓獲一名在美涉案犯罪嫌疑人,繳獲一批毒品和毒資。同時,公安部禁毒局部署廣東專案組開展收網行動,在廣東廣州和雲南昆明分別抓獲組織郵寄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及團夥成員等4人。此後,廣東專案組繼續對該團夥成員開展偵查,並將本案其他在美涉案重點人員通報美方偵查,美方隨後對該團夥開展多次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截至目前,全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我境內抓獲4名,美境內抓獲13名),繳獲各類毒品近280公斤,毒資逾百萬美元。

  中美聯合偵破走私可卡因係列案件。今年4月以來,美國司法部緝毒署北京辦事處就南美可卡因跨國走私案件情報與公安部禁毒局開展持續交流。5月6日,根據美方通報線索,公安部禁毒局部署山東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協調有關部門成立專案組,在青島市前灣港區對丹麥籍貨船“A.P.MOELLER”號(穆樂號)進行檢查,繳獲從哥倫比亞裝船、準備運往澳大利亞的可卡因17.91公斤,抓獲菲律賓籍涉毒船員1名。10月1日,根據美方線索通報,公安部禁毒局部署山東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協調有關部門成立專案組,在日照港對巴拿馬籍GREEN GALAXY號(銀河號)貨船進行檢查,繳獲從秘魯裝船、準備運往澳大利亞的可卡因62公斤。10月8日,根據美方線索通報,公安部禁毒局部署山東省公安廳禁毒總隊,協調有關部門成立專案組,對停靠在日照港的巴拿馬籍VAN IMABARI號(巴裏號)進行檢查,繳獲可卡因5.882公斤,抓獲涉案菲律賓籍船員2名;同時部署廣東省公安禁毒部門在深圳市抓獲相關涉案嫌疑人6名,繳獲可卡因6公斤。經審訊獲悉,上述可卡因的目的地均為澳大利亞。

  中美聯合偵破孫某某團夥涉美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質案件。2015年12月,美國司法部緝毒署北京辦事處向公安部禁毒局通報,美方正在對孫某某販賣新精神活性物質案開展調查,請中方協助。公安部禁毒局即部署浙江省公安禁毒部門開展調查,並與美方成立聯合專案組,就案件偵查措施和相關證據轉換等達成一致。今年9月22日,中方專案組成功截獲該團夥準備向美國郵寄毒品的包裹,抓獲團夥成員6名,繳獲Ethylone(俗稱“浴鹽”)2727.72克、4-cmc(四氯甲卡西酮)45.87克,凍結涉案資金人民幣350余萬。隨後,中方專案組根據審訊情況循線追蹤,10月14日抓獲該犯罪團夥供貨商劉某某,並繳獲Ethylone等13種新精神活性物質約1公斤。

  中美聯合偵辦王某某、李某某團夥制販、走私α-PVP(俗稱“浴鹽”)案件。今年7月至8月,廣東、上海兩地公安禁毒部門根據群眾舉報,在多個寄往美國的包裹內陸續查獲α-PVP約10.3公斤。公安部禁毒局遂部署有關省市禁毒部門開展偵查工作,並將涉美線索通報美國司法部緝毒署。10月1日至16日,該案成功收網,搗毀新精神活性物質地下加工廠和倉儲窩點各1個,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繳獲α-PVP等新精神活性物質約203公斤,並向美方通報了梳理出的一批美國買家線索。

  公安部禁毒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案件的成功偵破,是中美雙方禁毒部門主動互通案件線索,高效整合偵查資源、實時傳遞情報資訊、積極開展聯合行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彰顯了中美兩國協同一致、嚴厲打擊毒品犯罪的堅定決心。中國禁毒執法部門將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相關部門的務實合作,全力加強在毒品管制和執法領域交流,推動兩國禁毒合作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0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