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脫貧摘帽不解甲
2017-11-01 21:3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脫貧摘帽不解甲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國務院扶貧辦1日公布數據稱,從去年到今年,全國2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國家設定貧困縣31年來,首次實現貧困縣數量凈減少。這是實現脫貧攻堅貧困縣全部摘帽目標的良好起步。

  實現摘帽絕不是終點,而是脫貧攻堅路上的新起點。上述地區要摘帽不解甲、脫貧要致富,為今後幾年貧困縣有序規范退出樹標桿、做示范。

  國務院扶貧辦強調,2020年我國要解決絕對貧困人口問題。這並不意味著2020年以後就沒有貧困人口了。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貧困問題會長期存在,在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的同時,2020年以後的貧困問題現在就要抓緊研究。2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將肩負起這一扶貧新戰鬥重任。對摘帽後的工作,國務院扶貧辦明確了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不摘”政策,為在鞏固基礎上提高、在扎實提高中鞏固服下“定心丸”。

  絕對貧困基本終結後,相對貧困仍將長期存在,貧困並不必然反映在絕對收入上,而可能主要呈現為收入、社會公共服務獲得上不平等和家庭剛性支出差異産生的貧困。因此,率先摘帽地區應建立一個能客觀反映農村相對貧困的新評價體係,培育轉型扶貧新政策、新戰略,摘帽貧困縣的幹部群眾要率先轉戰,為其他貧困縣2020年脫帽率先探路,積攢經驗。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按物質財富收入標準摘帽後,從精神面貌、思想文化上脫貧仍然任重道遠。摘帽地區應將工作的著力點更多轉向扶思想、扶觀念、扶信心,幫助群眾樹立起擺脫困境的鬥志,剷除滋生貧窮的土壤。從脫貧到致富再到全面發展,摘帽地區要引導人民群眾挺直腰板,立志氣、有底氣、出力氣,不斷踏上新臺階,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9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