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黨員“存在感”換來脫貧群眾“獲得感”——革命老區金寨抓黨建促脫貧的“聯幫”實踐
2017-10-30 11: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30日電(記者陳諾、姜剛)最近半個月,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竺山村農村黨員鄭發達忙完自家魚塘的生意,就坐在電視機前收看黨的十九大的最新報道,會上提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讓他格外振奮。“領悟吃透這些‘幹貨’,能讓我更好地‘聯幫’正在脫貧的鄉親們。”

  位于大別山區的金寨縣去年底貧困人口為6.64萬人,貧困發生率為11.2%。在抓黨建促脫貧工作中,當地發現部分農村黨員存在意識弱化、歸屬感不強、組織活動走形式等問題,為此縣裏搭建起脫貧攻堅“聯幫”平臺,找回基層黨員的“存在感”。

  今年3月,金寨縣出臺《關于實施脫貧攻堅“聯幫工程”的意見》,農村黨員戶、入黨積極分子本著就近就親、量力而行的原則,通過“1幫1”的精準幫扶、“1幫N”的全面幫扶、“N幫1”的重點幫扶等形式,自願選擇聯幫對象,認領幫扶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生産上幫扶産業發展、就業上幫帶勞力務工、生活上幫解難題。

  大灣村黨員俞紹奇是遠近聞名的養殖大戶,他的聯幫對象是缺乏致富能力的貧困戶楊習倫,教養雞成為幫扶的第一件事。4月底,楊習倫購買的100只雞苗每天都要死掉十來只,這讓他慌了神。俞紹奇得知這一情況,趕快來到他家裏幫忙查看,發現因為山區晝夜溫差大,晚上雞苗怕冷窩在一起,空氣不流通,導致不少雞苗窒息。指導採取增溫措施後,小雞慢慢好起來,“看到老楊養雞越來越得心應手,很有成就感。”俞紹奇説。

  黃堰村外出創業的黨員陳傑今年3月通過支部黨建微信群了解到家鄉開展“聯幫工程”活動,主動要求幫扶有外出打工意向的貧困戶段傳代。他通過自己在杭州的人脈關係,幫助段傳代找到一個在景區當服務員的工作,一個月收入兩千多元。陳傑表示,作為一個16年黨齡的黨員,自己要以實際行動發揮幫扶作用。

  “農村黨員承諾踐諾要‘實用實在’。”金寨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詹政委介紹,聯幫主體向貧困戶作出年度承諾,並將年度承諾事項分解到每個月具體兌現落實,將每件事落實情況記錄到聯幫工作手冊。

  桃嶺鄉東衝村黨員趙孔志的聯幫工作手冊上,清晰地記錄著這一個月來他所做的“小事”。趙孔志告訴記者,他聯幫的貧困戶已經70多歲,老兩口都有病,家裏沒有勞動力。“我平常出車幫他家賣茶葉、帶化肥、買種子等,促扶貧成為一種義務,更成為一種榮譽。”

  扶貧先扶志。花石村72歲的陳文清已有49年黨齡,他幫扶的一戶貧困戶守著家中薄田,外出打工嫌累,搞養殖嫌臟,日子越過越窮。陳文清帶著計算器到府,按著扶貧政策一筆筆給他算賬,一有時間就坐著板凳和他在院裏聊天。“就對他説我過去吃的苦以及通過自身努力逐步改善家庭狀況的事兒。”慢慢地,該貧困戶有了脫貧意識,主動認領了兩頭黑毛豬,目前老兩口的年收入已突破6000元。

  “不設硬杠杠,不作強要求,我們倡導有多大能力,幹多大事。”詹政委告訴記者,基層黨員的參與積極性“超乎想像”。截至今年9月底,金寨縣有7740名農村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參與了“聯幫工程”活動,參與黨員佔全縣農村黨員的55.3%。今年預脫貧的9100個貧困戶,每戶都有1名農村黨員和1名以上幹部進行結對幫扶。

  全覆蓋的黨員幫扶帶來了困難群眾廣泛的“獲得感”。據統計,金寨縣聯幫主體已累計為貧困戶解決各類實際問題2.6萬個,帶動貧困戶年均增收近20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7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