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2017-10-24 19:01: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熱烈的掌聲,回響在人民大會堂;奮進的力量,激蕩在神州大地上。10月24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

  “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我們深受鼓舞!”遠在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新技術開發區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倪瀾濤和同事們,通過報關廳大螢幕,看到十九大勝利閉幕的消息,激動不已,“我們一定會拿出勇氣,拿出幹勁,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在具體工作中!”

  藍圖繪就,號角吹響——中國,已經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各地幹部群眾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1)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10月19日,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麥積鎮黨委書記董小社(右)查看易地扶貧搬遷點建設情況。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把握新特點,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九大這一重大判斷,為新時代謀劃發展、推動發展指明瞭方向。

  青山環抱中,一幢幢白墻青瓦小樓正拔地而起。甘肅天水麥積鎮黨委書記董小社忙著在一處搬遷點督促施工。

  “麥積鎮這些年的發展主要得益于綠水青山和文化資源。”董小社説,全鎮有耕地4.8萬畝,已經退耕還林2萬畝、種植果樹2.8萬畝,服務業和林果業成為當地支柱産業。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和發達地區相比,我們還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們要落實好十九大精神,加強特色小鎮建設和林果種植基地建設,讓群眾過上更加殷實的小康生活!”董小社信心滿懷。

  近日,陜西子洲縣張家砭村村民,以陜北農民特有的方式,趕著毛驢車,給遠在千裏之外的江蘇張家港市送去了“感恩之匾”。在張家港市對口幫扶下,張家砭村改變了貧窮落後的面貌。

  “十九大報告裏説了,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我們對奔小康更有信心和幹勁了!”張家砭村支書王國權説,接下來,村裏還將發展更多綠色産業,打造“小康建設示范村”。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2)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6月20日,鄱陽湖為期3個月的春季禁漁期結束,江西省余幹縣漁船駛出康山鄉鑼鼓山碼頭,進入湖區捕撈。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這些年,為守住“一湖清水”,位于鄱陽湖生態濕地核心區的江西永修縣吳城鎮,實行了春季禁漁、冬季禁湖、封洲禁牧、畜禽退養等政策,換來蘆花搖曳、候鳥翩飛,吸引了大批遊客。

  吳城鎮副鎮長駱強説:“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這些內容寫入十九大報告,符合基層百姓的期盼,為我們指明瞭綠色發展的方向。我們要為克服生態基礎薄弱、環境品質約束短板繼續發力。”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3)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10月17日,在福建省七匹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晉江生産基地技術中心,首席技能指導師胡牛崽檢查新的服裝版型。新華社記者 黃鵬飛 攝

  在民營企業聚集地福建晉江工業園黨員模范車間,首席技能指導師胡牛崽正指點年輕員工進行服裝版型設計。胡牛崽來自江西農村,通過學習培訓,有了一技之長,已在晉江安家落戶。當地像他一樣的外來務工人員有100萬。

  “十九大報告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我們將加大職業技能培訓的規模和力度,讓更多外來務工人員擁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晉江市人社局局長黃勝鑫説。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4)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航拍河北省雄安新區白洋淀內的村莊(4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堅定新目標,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

  十九大報告在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部署的同時,明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這一目標描繪了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廣大幹部群眾深感振奮。

  “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要求,在河北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委員、籌委會副主任于振海心中重若千鈞。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我們一定要做好新區規劃建設,充分發揮雄安新區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城鄉區域、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成為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基點。”于振海説。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遊客對旅遊的消費需求不斷升級,對我們優化文明旅遊環境、提高服務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三亞市旅遊委副主任葉凱中説,下一步將多渠道、多舉措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將三亞建設成文明旅遊精品城市。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5)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中新天津生態城全景(4月27日攝)。新華社發

  金秋時節,中新天津生態城風景如畫。“這塊土地,九年前還是鹽鹼荒地、污染水坑和廢棄鹽田。我們及時轉變發展理念,把綠色發展、創新發展放在首位,才有了今天的面貌。”生態城管委會黨組書記單澤峰説,十九大報告“堅持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堅定了我們堅持科學發展、建設美麗家園的行動自覺。

  擔當新使命,引領“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

  “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十九大報告闡釋並賦予新時代中國共産黨重大歷史使命。

  這是新的歷史方位,這是新的歷史考驗。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重慶市南湖社區“老黨員看十九大”主題生活會上,退休老黨員何先濤發言:“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一定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6)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10月24日,山東省臨沂市沂蒙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向參觀者講述沂蒙革命歷史。新華社發(尹召功攝)

  在山東省臨沂市文化館群星小劇場裏,一場“共慶十九大,永遠跟黨走”主題朗誦會正在舉行。80後黨員趙文彬動情朗誦完散文《信仰的味道》後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7)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向著偉大目標奮力前行——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10月18日,外國記者在北京中關村體驗虛擬現實技術。新華社發

  北京中關村,一臺虛擬現實“演出”惟妙惟肖。據介紹,未來這項技術可以把高水準的演出帶到偏遠地區,讓優秀的文化産品惠及更多百姓。

  “創新要踩在時代的‘步點’上,讓科技創新與社會發展緊密結合。”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幹部陳寶德表示,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新號角。我們一定要發揮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作用,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全面從嚴治黨,以更高能力和水準引領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民生美景令人憧憬 美好生活召喚奮鬥——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變革不平凡 奮進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解難題,辦大事;不懈怠,謀復興——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歷史性成就彪炳史冊 新時代藍圖催人奮進——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2972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