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為什麼用了這33個“最”?

2017-10-21 20:02:09 來源: 新華網

  最,在漢字世界中,毫無疑問,是一個頂級的詞匯,往往表達著深刻的判斷,傾注著強烈的情感,傳遞出豐富的內涵。

  十九大報告中,共有33個“最”字。有時還幾個“最”字連用,氣勢如虹,意味深長,更讓我們看到中國共産黨對當前形勢的清醒認識,對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對社會民生的高度關注,以及對奪取更大勝利的堅定信心。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 攝

  33個“最”如下:

  1、最強烈

  2、威脅最大

  原話:把紀律挺在前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

  解讀:這是報告中最先出現的兩個“最”。人心向背事關執政基礎,短短一句話,顯示的是中國共産黨強烈的憂患意識。強調破解這個突出難題,就必須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

  這是在建的鄭萬高鐵河南平頂山段一處施工現場(4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3、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

  原話: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解讀: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這是我們的國際地位,不能因為我們在經濟發展上取得了重大成功,就誤判形勢、迷失方向。

  4、最大實際

  原話: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

  解讀:必須腳踏實際,才能贏得未來。

  5、最偉大的夢想

  原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解讀:偉大復興,是多少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這是最偉大的夢想,毋庸置疑。

  6、最高理想

  7、最終目標

  原話: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解讀: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就是要實現共産主義。

  10月19日晚,2000余名黨的十九大代表陸續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8、最為廣泛而深刻

  原話: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

  解讀:回望過去,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的社會變革,是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那就是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9、最本質的特徵

  10、最大優勢

  11、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原話: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解讀:一句話中,三個“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中國共産黨領導,自然就得出第三個“最”,中國共産黨,是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12、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原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解讀: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就在于,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相融合、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昭示著中國未來的前進方向。

  13、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原話: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解讀:我們的愛國統一戰線,是最廣泛的,而且,還必須鞏固和發展,為的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14、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原話: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解讀:這個“最”,顯現了我們黨對生態環境的高度重視。這個生態環保制度,必須最嚴格,不能打折扣。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15、最鮮明的品格

  原話: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解讀:中國共産黨有很多品格,但最鮮明的品格,只有一個,那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

  16、最廣泛

  17、最真實

  18、最管用

  原話: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解讀:三個“最”連用,鮮明生動地強調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特點,也顯示了我們國家一切權力屬于人民的特點。

  19、最大公約數

  20、最大同心圓

  原話: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解讀:談到統一戰線,連用兩個“最”,強調了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

  21、最關心

  22、最直接

  23、最現實

  原話: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

  解讀:談到民生,用了很多個“最”,此處是連用“三個最”,顯現了這份報告對民生問題的特別關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10月13日,長興縣南太湖陳家浜村的村民在劉家渡河道邊洗菜洗米。隨著河道水環境大幅提升,村民們也開始恢復了用河水洗米洗菜的習慣。

  24、最大的民生

  原話: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解讀:抓問題就要抓最主要問題,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所以,報告強調,要提高就業品質和人民收入水準。

  25、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原話:統籌城鄉社會救助體係,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解讀:報告對弱勢群體予以特別關注,強調要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建設。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26、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27、最高標準

  原話: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最高標準

  解讀:我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報告再次強調,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28、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

  原話:人類只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

  解讀:最終,這是一個固定詞匯。但這裏談到的人與自然的問題,不由讓人想起恩格斯的警告:我們不要過分陶醉于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了報復。

  29、最佳方案

  30、最佳制度

  原話: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解讀:連用兩個“最佳”,其實正説明“一國兩制”是一個偉大創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事實也證明,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31、最不發達國家

  原話: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

  解讀:最不發達國家,是一個固有名詞。但這句話,也正説明瞭中國的大國責任,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32、最痛恨

  33、最大威脅

  原話: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

  解讀:這是十九大報告中,最後出現的兩個“最”,清醒地指出了反腐敗鬥爭的復雜性。所以,報告強調,只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文/劉洪)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