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冉洪位:用腳“丈量”城口 10年磨破40雙鞋
2017-10-16 12:14:44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用腳“丈量”城口 10年磨破40雙鞋

  電力巡線工冉洪位參加工作以來,走遍城口境內500多座山脈,累計行程48000多公里,保障居民用電安全

  10月13日,冉洪位背著工具包,帶上幹糧,再次前往山裏巡線。由于長年戶外作業,34歲的他被太陽曬得黝黑。

  冉洪位目前是國網重慶城口縣供電分公司輸電運檢班班長。他參加工作10年,用雙腳“丈量”城口,走遍了城口境內大小山脈500多座,累計行走路程達48000多公里,磨破了40雙膠鞋,與同事們一道保障著當地居民的安全平穩用電。

  巡線靠走,新鞋穿不過三個月

  冉洪位畢業于重慶大學,2007年到國網重慶市城口縣供電分公司工作。

  “畢業時還有其他選擇,我主動要求回到城口。”冉洪位是土生土長的城口人,那裏山脈眾多,離主城較遠,經濟相對落後。大學畢業時,從城口一起考出來的高中同學都努力留在主城,他卻主動申請回到老家,從事輸電運維檢修工作。

  城口境內最高點在光頭山,海拔2685.7米,最低點在沿河鄉岔溪口,海拔僅481.5米。冉洪位巡線,大多只能靠步行,“翻山越嶺就像家常便飯,縣裏大大小小500多座山,我都走遍了。”他笑著説,一雙嶄新的膠鞋穿不過三個月就必須淘汰,工作以來已經磨破了40多雙鞋。

  城口境內高山眾多,地勢落差大,四季分明,冉洪位經常在極端天氣裏工作。2008年冬,南方遭遇罕見的冰雪災害,城口縣近2000米海拔的三排山早已被大雪覆蓋,山裏的35千伏橋廟線37號桿浮冰嚴重,導致廟壩片區停電。

  接到消息後,冉洪位一早就和同事出發,徒步一小時找到事故桿塔,此時地上的積雪已沒過了他的大腿。

  “周圍雪白一片,人冷得嘴唇都在不住地顫抖。”從桿塔上下來,冉洪位的手腳已凍麻木,他和同事趕緊找了個背風的地方生火取暖,“如果不緊急取暖,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堅持走回來。”

  夏季,有的線路會被枝繁葉茂的樹枝遮擋,他們就隨身攜帶著斧子、鋸子,把樹枝砍掉。

  2010年8月,冉洪位在對220kV白城線進行巡視中,右腿肌腱受傷,但他依然堅持巡線,最後疼痛實在無法忍受,才打電話告知同伴,讓同行的人繼續完成巡線工作。

  家人和同事心中的“工作狂”

  雖然已走遍城口大大小小的山脈,但冉洪位認為自己的巡線工作需要做得更加仔細,為此他常常顧不上家。

  3歲的女兒常常問他:“爸爸,你什麼時候不上班呀?帶我去玩。”在女兒心裏,冉洪位每天都在上班、加班。

  由于城口輸電線路較長、線路普遍處于大山深處、人員缺少等各種原因,冉洪位不得不利用周末帶領班組人員完成各項運維任務。

  輸電線路是城口的“主動脈”,任何線路都容不得半點閃失,僅靠8小時工作時間是遠遠不能完成運維工作的,他們只好周末加班。

  2016年6月4日,城口發生了特大風災,城口縣境內多條配電線路出現不同程度的故障,搶修工作耗時一周才結束,但是輸電運檢班所轄的輸電線路是零故障。

  6年獲得了16項國家專利

  除了工作,冉洪位一直堅持業務學習,對自己提出“要做到一專多能”。

  城口地處大巴山深處,高山峻嶺、荊棘密布給巡視工作帶來了較大困難。巡視過程中,作業人員往往會使用木棒作為登山杖在群山中攀爬,並防止野獸襲擊,遇到巡視道路被雜草樹木封鎖時,還可以用來疏通道路,但木棒很重,而且強度有限,操作和使用效率低。

  冉洪位結合工作與實際,研制了“多功能巡線登山杖”,該工具操作靈活、攜帶方便、安全可靠,有效地減少了作業人員的負重,提高了巡視工作效率。

  冉洪位所在的班組有11人,其中10個人都是外聘,從2011年開始,他們開始展開QC(QUALITY CONTROL,品質控制)創新活動,6年來獲得了9個QC成果、16項國家專利,並且已經在其他班組推廣。(本報記者 劉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