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駕考新規讓科三難過 甚至出現“團滅”尷尬局面
2017-10-16 09:55:59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駕考新規實施以來,科三通過率明顯下降

  想要一次過?

  老司機寫的攻略您一定要收好!

10月12日,許多學員在成都一駕校練車。

  在汽車十分普及的今天,考個駕照會開車,已經成為基本生存技能。

  説到考駕照,你是否有一把辛酸淚?

  從10月1日起,駕考新規正式實施,記者走訪成都多家大型駕校獲知,學員科目二通過率變化不大,但科目三通過率下降較大,甚至出現“團滅”的尷尬局面。

  多名駕校老師傅表示,學員科目三挂科的主要問題出在燈光、調整擋位、回頭觀察和語音提示上。

  如何避免挂科?請你務必看完。

  駕考體驗 擋位、燈光難倒考生

  10月13日上午9點,成都市民王女士早早來到位于新都區龍虎鎮的駕考科目三考點,“這是我第二次考科目三了,又碰上新規,所以很緊張。”她到達考場後,先進行了模擬考試,並仔細觀察其他人的考試情況,“前面連續三個都挂了”。

  當天上午11點過,王女士作為同批次最後一個參加考試的考生,懷著忐忑的心情坐上了考試車。

  然而車開出沒多久,她就因為拖擋被扣了10分,“擋位和車速不匹配,這是駕考新規新增的扣分點”。之後,她又因為靠邊停車時,車身距離右側邊緣線大于30cm、未超過50cm,再扣10分,“這也是去年沒有的內容”。

  兩次失誤共扣20分,王女士未能抓住當天的第一次考試機會。在一旁稍作休息後,她再次出發。“沒想到這次犯了個低級錯誤。”她在起步轉彎時忘記開轉向燈,直接被判為不合格。

  “擋位和燈光是難點,聽説幾個學員都敗在這個上面。”王女士説,相比于舊的規則,駕考新規更加注重對細節的考核。

  按照規定,王女士十天後就可進行下一次考試,但是她並不急著考,“新規中還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我要多練習一下。”

  記者走訪

  駕校19個學員遇新規 科目三只過了3個

  當天下午6點過,成都交建汽車駕駛學校(下稱“交建駕校”)主管駕考培訓的夏福金告訴記者,包括王女士在內,當天駕校共有19名學員參加了科目三考試,這也是駕考新規實施後,駕校首批參加科三考試的學員。

  “只有3個人通過,比以前少了很多。”夏福金説,在新規實施之前,該駕校學員科三的通過率在75%到88%之間。“但是今天的情況並不代表新規實施後的合格率。”他説,“因為考場上一些設備、係統還在調整,考過一兩場後再看合格率,才比較準確。”

  夏福金介紹,就當天的考試情況來看,學員出錯最多的地方是,在公交車站或學校等處,未踩剎車減速。“過去在這些地方都有語音提示,現在則需要考生自己觀察,許多考生一緊張就會注意不到。”他説。

  除此之外,未按照車速調整擋位;起步、轉向、變道、超車、靠邊停車前,不使用或錯誤使用轉向燈,都是導致學員扣分或不合格的地方。

  “新規更貼近實際路況,而且這些內容教練都有教,只是因為過去不考,學員不太注意。”夏福金表示,學員只要按照教練的指導多加練習,更熟悉新規內容,“順利通過科三問題不大”。

  趨勢預判

  成都8月科三平均通過率72%

  新駕考實施後 下降幅度較大

  12日,成都一家大型駕校負責人表示,目前來看,科目二雖然增加完成時間限制,但學員對此有應對,科目二變化不大,但科目三通過率確實下降較大。該駕校的學員規模、考試通過率長期位于成都地區前列,數據頗有代表性。

  記者了解到,今年8月成都市約有43萬人參加駕考,通過駕考約32萬人,整體通過率為75%。

  具體來説,科目一和科目四的平均通過率都比較高,均超過85%,科目三平均通過率為72%,科目二通過率最低,平均通過率約為61%。

  10月12日、13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走訪成都多家駕校獲知,由于國慶中秋長假期間沒有考試,從駕考新規實施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也就是10月9日以來,近五天學員的考試情況顯示,科目二通過率較此前變化不大,但科目三通過率下降明顯。

  不過,對科三通過率下降明顯,上述駕校負責人持樂觀態度,“新規實施第一個月,不要説學員,連教練都在摸索考試,通過率下降是正常現象。”

  教練支招

  注意燈光、擋位多多練習是關鍵

  駕考新規實施後,如何順利通過科三考試?擁有十余年教齡的成都交建駕校教練夏福金,給學員們支了幾招。他介紹,總體來講,挂科學員主要是栽在燈光、回頭觀察和語音提示上。

  他説,首先在模擬燈光上,駕考新規下,考試語音指令不再是固定順序,而是隨機靈活變動,“這樣一來很多學員就慌了,死記硬背也就不管用了”,這就需要考生在考試時要靈活多變。而在起步、轉向、變道、超車時,學員更切記要提前打轉向燈,時間還要超過3秒。

  其次,在經過人行橫道、公交車站、學校等地時,此前科目三考試會有語音提示,學員聽到語音再操作,但現在語音提示沒了,學員要自己注意觀察路況並作出減速等判斷。

  最後,駕考新規增加“回頭觀察”,但很多學員沒有理解到位,認為回頭觀察時看不到前方路況比較危險,加上考試比較緊張,幹脆忘記回頭觀察。對此他建議説,其實後視鏡也有盲區,學員可以快速回頭觀察肩膀後40度扇形區域即可,也並不需要完全把頭扭回去看。

  “合格率下降,只是暫時的。”夏福金認為,新規非常注重實際操作,需要熟練各種實際道路駕駛,養成良好的安全文明駕駛習慣。學員不能再單純地進行應試訓練,要勤加練習,教練也不能只教學員死記硬背幾個動作。

  駕考新規後全國各地情況如何?

  科目三通過率下降很普遍

  駕考新規應用的范圍為全國各地,成都科三通過率下降較大,其他地區情況如何?記者梳理髮現,駕考新規後科目三通過率下降較大已成為普遍現象。

  10月14日,浙江電視臺報道,據杭州公安交警車管部門介紹,綜合10月9號、10號和11號3天數據,科目三平均通過率約為35%,和之前平均合格率68%相比,下降一半。

  10月13日,新華網報道,駕考新規實施後昆明主城一駕校通過率由80%下降到了60%,另一家駕校科目三通過率由70%下降到40%,甚至出現有考生因為恐懼新規而直接棄考的現象。

  10月12日,現代快報報道,記者到南京車管所堯新考點現場探訪,發現新規對科目二影響並不太大,但科目三平均通過率下降明顯。(記者 李智 曹菲 實習生 唐依然 攝影 劉陳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