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華社:我們趕上了好時候
2017-10-16 08:38: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2017年春節期間,葡萄牙首都裏斯本舉行“歡樂春節”活動,由當地華社組織的華人腰鼓隊在“歡樂春節”活動中的表演,吸引當地民眾和華僑華人共同觀看,共用新春的歡樂。

  新華社記者 張立雲攝

  圖為2016年2月,美國多個城市的華僑華人社團組織聲援華裔警官梁彼得大遊行。

  資料圖片

  在海外遍布著大大小小的華僑華人社團,它們將海外華僑華人聚集在一起,相互提攜、相互幫助,與祖(籍)國一同前進,步履不停。在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各國華社也都熱切關注,華社僑領紛紛組織當地華僑華人開展一係列活動,期盼這一重要時刻的到來。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一些華社僑領向記者感慨:“我們趕上了好時候!”

  積極關注 熱切期盼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隨著這一天的臨近,千千萬萬海外華僑華人激動不已,海外華社也組織開展不少相關活動。

  大洋彼岸,美國東部地區的各個華社為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歡欣鼓舞。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全美華裔總商會主席梁冠軍向本報介紹,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帶領下屬各個社團正在積極籌備一場有關十九大的座談會,預計邀請100名華僑華人參加,一同回顧中國自中共十八大以來5年間取得的發展成就。

  “我們華社成員都迫不及待地要坐在一起分享喜悅之情。看到中國越來越強大,我們感到無比自豪。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交往,對于海外華僑華人而言是莫大的利好。”梁冠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興奮地説,美國華僑華人都非常關注中國未來的大政方針。“尤其是經濟、外交層面的政策。中國之前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為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新動力。”

  在美國西海岸,舊金山灣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同樣緊鑼密鼓地準備著與中共十九大有關的各項活動。舊金山灣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蔡文耀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我們雖然身在海外,但都很關心十九大,這已經成為了舊金山華僑華人每天茶余飯後最常討論的話題。而且,很多海外媒體都在不斷報道中國即將召開的這一盛會,越來越多人開始了解十九大,了解中國。”

  不只是在美國,世界各地的不少華人社團都組織了一係列與十九大有關的活動,以此寄托並表達海外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關切。例如,在新西蘭華社日前舉辦的慶祝中國國慶68周年活動中,不少參會的華僑華人都在發言環節提到了即將召開的十九大,並表達了美好祝願。

  最近,身在阿聯酋的華僑華人也會經常聊到十九大。他們談得最多的便是國家經濟政策的話題,尤其是華僑華人回中國創新創業的前景。“國家現在很關心高科技人才回國創業,支援力度很大,因此,歸國中小企業的政策是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阿聯酋華僑華人聯合會副主席、阿聯酋川渝商會同鄉會會長余時立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他所在的阿聯酋華僑華人聯合會近期也正策劃著在十九大之後召開一場座談會。社團僑領打算邀請所有成員都參與進來,圍坐一起,暢談對于十九大的感受,傳達並學習十九大精神。

  把握機遇 搭建橋梁

  近年來,海外華社在世界各國落地開花,規模日益壯大,凝聚力、影響力不斷提升。而這背後是來自祖(籍)國母親的殷切目光和堅強支撐。

  自今年9月起,國僑辦副主任許又聲接連走訪了海外多個重要華社,並同各華社負責人進行座談。在這些座談中,許又聲多次強調,近40年的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説,中國正不斷優化經濟環境、文化環境和自然環境等,築巢引鳳,為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而努力。“這也是華僑華人實現新發展的重大機遇。”

  隨著祖(籍)國的日益強大,世界各地華社的發展進入快車道。過去幾年,美國舊金山的華社就迅速成長,不僅數目越來越多,而且與中國國內的聯絡也更加密切。“我們舊金山灣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前段時間剛派了一個團隊回中國訪問,希望加強與國內不同部門的溝通。訪問團成員被中國這幾年的發展變化深深觸動。過去幾年,國僑辦對我們的關心也讓我們很溫暖,我們非常感激。”蔡文耀説。

  成立于2010年的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雖然還是一個年輕的華社,但在過去幾年間同樣規模不斷壯大,並在新西蘭華人社區發展以及中新友好交流等方面添磚加瓦,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孫朕邦向本報介紹,聯合會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網站,以此展示各色活動的成果。2017年,聯合會還協助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開通了個人微信公眾號,這是西方國家領導人首次開通微信公眾號,與當地以及全球的華僑華人增進溝通。“這加強了新西蘭政黨與華僑華人的交流,反過來也促使華僑華人有更大的熱情參政議政,更加受到主流社會的關注和認可。”孫朕邦説,“從成立以來,聯合會得到了國僑辦和當地使領館的極大幫助,我們真的是趕上了好時候。”

  肯尼亞東部非洲中國總商會會長韓軍也向本報感慨,他所在的華社近幾年取得了不小成績。他們不斷加強與國內的聯絡,先後設立了“安徽省海外僑胞聯絡站”、“四川海外之窗”、“海外江蘇之友肯尼亞聯絡中心”等機構。

  地處中東的華社也不例外,借著中國發展的“東風”,它們在當地發出強有力的“中國聲音”,也為中國的繁榮發展添油助力。今年8月,阿聯酋華僑華人聯合會成立了阿聯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十九大召開之際,和平統一促進會也會籌辦一些重要的慶祝活動。“十九大肯定也會探討關于中國和平統一的內容,我們和統會都要認真學習,這會對我們以後的工作有指導作用。”余時立説。

  心繫中國 共同成長

  對于十九大之後的中國如何發展,海外華僑華人充滿期待,他們更希望與祖(籍)國同步向前,成為中國發展進程中的重要見證者與參與者。

  “我們希望十九大之後可以出臺更多惠僑政策,涌現更多商機。現在回國投資的人越來越多,海外人才回歸也很多,大家都期待參與到中國的發展中。例如,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海外華僑華人參與的力度越來越大。我們期盼十九大以後,‘一帶一路’能夠得到更好地落實,結出更多的成果。”梁冠軍充滿期待地説。他表示,美國華社會發揮地域優勢,利用當地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模式,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之中。

  旅英僑領伍善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對全球産生了重要影響,也給海外僑胞提供了很多商機,僑胞希望能夠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貢獻自己的力量,積極參與投資。

  蔡文耀也認為,海外華僑華人以及相關社團的發展離不開祖(籍)國的發展。海外華社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參與中國的建設。“祖(籍)國強大了,所在國也會越來越重視我們。”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歌伴隨著新中國從成立到如今的68年輝煌歷史,也伴隨我從出生到現在的63年成長道路。雖然我離開中國,在肯尼亞已生活25年,但我始終牽挂著祖國母親。”韓軍表示,希望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未來繼續加強和世界各國的友好交往與合作,在地區性和全球多邊機制中發揮更大作用,繼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建設,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共同進步。

  “海外華社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我們始終心繫祖(籍)國。中國在發展,我們在海外也一同成長。”余時立説。嚴  瑜  于川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曬秋糧
曬秋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