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欣園:金融改革開放的弄潮兒
2017-10-15 10:07: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欣園坐在自己的辦公桌前(資料照片)。

  新華社上海10月15日電 題:張欣園:金融改革開放的弄潮兒

  新華社記者 劉錚

  他做過的國內“首單”金融服務,已記不清筆數;他辦過的業務創新培訓,也已記不清期數。

  在金融這個國際競爭“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從業19年的他目標始終清晰堅定:在金融中心、開放高地,為中國經濟崛起和中國企業在全球配置資源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

  他便是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銀行上海分行貿易金融部總經理張欣園。

  勇擔人民幣國際化業務尖兵

  “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親歷大國貨幣崛起,是中國金融人的光榮與夢想。”在張欣園眼裏,金融人不僅要有業務上的“小目標”,更要有家國情懷的“大格局”。

  今天,中國遊客用人民幣在全球“買買買”,人民幣在世界受到普遍歡迎。8年前,人民幣國際化在跨境貿易結算領域起步時,打通國際通道、讓世界接受人民幣登場的艱難復雜,非親歷者難以想像。

  2009年7月6日上午,上海電氣集團國際經貿公司開在中行上海分行的賬戶,向某香港客商匯出進口結算項下人民幣款項。全球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由張欣園帶領的團隊完成。

  一筆幾秒鐘到賬的轉賬,他們努力了一年多。

  “你看到的是一筆到賬,實際上背後是一連串前所未有的浩繁工程。”張欣園説,當時很多海外銀行都不清楚人民幣長什麼樣,有了人民幣不知道怎麼用。最初建立的11家海外代理銀行要一家家談,得主動提供配套服務。企業也都用慣了美元,要做引導改變交易習慣。此外,他還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參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管理辦法的制定。

  張欣園的副手程耘回憶,那時美元包打天下,推人民幣結算很多人不理解。外派歐洲剛歸來的張欣園,用國際視野和經驗,帶大家一步步打通人民幣結算清算國際通道。“剛啟動時我説一年能做1億元吧,他説100億元都打不住。果然我們第一年就做到100億元,現在每年能做到6000億元。”

  “看準機會,我會毫不猶豫抓住。”整齊的分頭、簡潔的話語、有力的手勢,41歲的張欣園言談舉止中透著幹練。學經貿英語的他,1998年大學畢業前從未想過會進銀行,但入行則全身心投入。“要麼不幹,要幹就要幹到最好。”

  用自貿區金融便利化措施服務“一帶一路

  在普通人看來,貿易金融業務深奧高冷。但在張欣園看來,這些業務的實質很簡單,就是為跨國貿易投資提供便利。

  上海一家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非洲某國投資了一家瓷磚廠。然而,那裏外匯管制嚴格,資金一進入會被兌換為貶值較快的當地貨幣。企業主2016年前來求助,張欣園建議來自貿區開設自由貿易(FT)賬戶:當企業要向當地付款時,資金再從FT賬戶打入該國,此外資金會妥妥地存在上海。問題迎刃而解。

  “用足上海自貿區金融便利化措施,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便捷金融服務。”張欣園又找到了新的機遇。

  此前,國內銀行體係中沒有合適賬戶,可以讓非持牌在岸銀行為離岸客戶服務。作為自貿區改革試點,FT賬戶相當于再造一套銀行賬戶體係:在嚴格監管和風險隔離下,允許真實貿易投資資金自如進出,便于企業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但對銀行而言,兩個賬戶體係是難上加難。在總行、分行領導支援下,張欣園牽頭帶領大家在會計、係統、規章制度等幾乎所有領域另起爐灶,耗時近一年,終于在2014年6月建成了中行FT賬戶體係並通過監管部門驗收。

  “相當于修好了一條穩健實踐資本項目有序開放的高速公路,未來監管部門可根據發展需要隨時調控流量。”張欣園説。

  分行現金管理部總經理葛蓉華這樣評價“戰友”:有想法,善創新。他對國家政策、企業需求以及業務底線、邊界把握得很好。中行跨境人民幣和自貿區業務得了那麼多“首單”,他的作用很大。

  當好“領頭羊”打造戰鬥團隊

  作為摘奪過全國“金融服務能手”桂冠的業務尖子,張欣園現在考慮更多的是帶隊伍、培養人才。

  “幹一件事情,光靠一個人、幾個人是不行的。我工作的意義,在于團隊價值的實現。”張欣園説。

  培訓工作有專門部門負責,本已很忙的張欣園卻主動把這事往自己身上攬。“很多新業務在我這裏,培訓我不做誰做?”2009年他牽頭成立了“貿易金融學院”,輪訓本部門員工。

  2013年自貿區金融改革啟動,他辦起自貿班,為整個分行培訓自貿區金融服務人才。自貿區政策、貿易金融産品、行銷實戰……經過多批次強化培訓,鍛造出一支80多人的“特種部隊”,可用雙語熟練地為境內外企業辦理相關業務。而平時的常規培訓和專題講座,不計其數。

  同事們説,“張欣園”這3個字,就像貿易金融部的牌子,很多人就是衝著他來的。

  中行上海分行黨委書記、行長趙蓉説,張欣園胸懷大局,不僅積極投身人民幣國際化、自貿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的實施,而且影響和帶動著周圍的同事們,體現了一名共産黨員的擔當。

  “個人發展是小我,黨員要有大我。要帶領大家追求大我、服務社會,這樣金融人的職業生涯才有意義。”張欣園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0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