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食安辦:強化做好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
2017-10-13 19:38: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13日電(記者 林碧鋒、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監管二司司長馬純良13日在昆明表示,將加強頂層設計和部門配合,在科普宣傳、培訓教育、監督管理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進行綜合治理,強化做好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

  當日,國務院食品安全辦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座談會在昆明舉行。據了解,我國食用菌資源分布廣泛,因誤食野生蘑菇導致的中毒事件時有發生,尤其集中在雲南、貴州、四川、廣東和湖南等地區,強化做好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十分必要。

  馬純良在會上介紹,多年來,國務院食安辦、國家衛計委、中國科協等部門大力宣傳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識,及時發布風險預警,加強對食品經營者的監督管理,有效降低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造成的社會危害。

  據介紹,為有效防范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發生,各地食藥監部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以山區居民集中居住點周邊、農村集貿市場、旅遊景區及周邊餐飲單位、學校食堂等為重點,在野生蘑菇採購、加工及流通等環節切實加強管理。

  馬純良表示,國務院食安辦將聯合國家衛計委、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等部門加強野生毒蘑菇種類、毒素類型、中毒治療方法和藥物的基礎研究,進行野生毒蘑菇快速識別技術與儀器的研制;督促地方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對預防野生蘑菇中毒的科普宣傳、培訓教材和監管執法。

  此外,國務院食安辦將協調有關部門,研究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工作,制定進一步的防控措施,完善相關應急處置預案和治療指南,避免誤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雲南普洱驚現神秘巨型蘑菇 大小堪比簸箕周長近1.8米
     整個蘑菇因呈不規則形狀,普洱小熊貓莊園的工作人員不得已找來了皮尺為其測量周長。最終,經工作人員測量,這朵蘑菇周長近1.8米,重達8公斤,是該地區發現的最大尺寸和重量的蘑菇,可謂“菌王”。
    2017-08-05 09:58:50
  • 湖南24人食用野蘑菇中毒 專家提醒遠離“毒蘑菇”
    記者從湖南省疾控中心獲悉,近日,湖南各地上報24名群眾食用野生蘑菇中毒。記者了解到,僅長沙市中心醫院就收治了14名蘑菇中毒患者。
    2017-06-14 15:18:20
  •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古老的完整蘑菇化石
    由中國、新西蘭、美國古生物學者組成的團隊,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了4枚距今1億年左右的蘑菇化石。這4枚蘑菇化石結構完好,均保存在白堊紀中期的緬甸琥珀中,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完整蘑菇化石。
    2017-03-17 13:40: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