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境外媒體記者從北京中軸線進入十九大時間
2017-10-13 16:50: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 白旭、李萌)“以前我不知道北京還有中軸線,通過這次活動更多地了解了這個城市。”《韓民族日報》駐北京記者金畏鉉説。

  12日,金畏鉉同其他媒體同行一道,作為參與中共十九大新聞報道的記者參加了“古都文化魅力中軸線”的採訪活動。

  10月12日,韓國記者在北京奧林匹克塔上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北京傳統的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到鐘鼓樓,全長7.8公里。隨著城市的發展,目前這條中軸線已經延伸到了奧林匹克公園。

  據北京市東城區文物管理所原副所長李岩介紹,中軸線距今已有700歷史。“中國的圖騰是龍,而中軸線是‘龍脈’。”

  象徵“龍頭”的永定門城樓一度被拆除,2005年得以復建。那裏曾是北京田徑世錦賽馬拉松的起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天空中的“大腳印”焰火也是從永定門城樓開始的。

  “我們希望能夠推動中軸線的申遺工作。”李岩説,“北京舊城古跡有一半左右都在中軸線上,如果申遺成功,就能夠更好地保護這些古跡。”

  在中軸線另一端的鐘鼓樓文物保管所業務部主任馮磊則希望能夠加強鼓樓的修繕。“上一次大修還是1984年。”他説。

  10月12日,記者團在北京永定門城樓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根據9月29日正式對外公布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將完善中軸線及其延長線,強化其作為首都未來發展脊梁的作用,2018年正式啟動中軸線綜合整治,2030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可以感覺到,北京近些年的文化古跡保護力度加大了。”韓國《中央日報》駐北京總局特派記者、45歲的申庚振對新華社記者説。

  來中國前他在韓國也曾經從事文化方面的報道。“韓國上世紀80年代以前文化保護也做得不夠,但是現在非常重視了。都有這樣的過程。”申庚振説。

  金畏鉉今年40歲,他第一次來北京是2001年。這些年,他看到了北京的變化。“這樣的活動很好,不然我平時工作很忙,難得有機會這樣了解北京的古跡。”

  柬埔寨《高棉日報》駐北京記者張春河説:“北京的中軸線體現著中國人的審美,是這個城市發展歷史的濃縮,就像社會發展的一條向前推進的軌道,濃縮著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10月12日,記者團在景山公園北京城中心點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從12日開始十九大新聞中心將組織包括中軸線在內的15條線的採訪活動,請中外記者參加。

  張春河説,他們共有4名記者參加十九大的報道。“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了柬埔寨很多幫助。不僅兩國政府部門緊密合作,民間自發交往也非常活躍,無論是民營企業、國有企業都與柬埔寨開展了很好的合作。”

  張春河説:“這次大會,我們將關注很多方面的議題,我們報社希望成為溝通中國與柬埔寨人民的橋梁。”

  金畏鉉和申庚振最關注的是中韓關係問題以及中國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法。

  臺灣中天電視臺駐北京記者戴菉説,他們一共派出了15人參與報道。“我們最關注涉及臺灣的議題,關心未來大陸對于兩岸關係有什麼政策。”她説,希望兩岸各方面的交流更加活絡起來。

  十九大新聞中心正式開始對外接待服務

  自信·開放·細致——十九大新聞中心啟用首日速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