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漲海聲中 貨通萬國——“一帶一路”倡議勾畫泛珠新藍圖
2017-10-13 10:11: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13日電 題:漲海聲中 貨通萬國——“一帶一路”倡議勾畫泛珠新藍圖

  新華社記者 李慧穎、王攀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泛珠區域成為互聯互通的門戶、經貿交流的樞紐和對外開放的支點,各地攜手共同創造新時代絲路繁華盛景。

  絲路交匯 互聯互通

  每逢周四和周日,滿載貨物的廈門中歐班列從海滄自貿園區出發,在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經中亞各國,半個月後到達歐洲波蘭羅茲。在跨國班列啟程站不遠處,從南亞、東南亞歸來的貨輪,泊靠在海滄港的碼頭岸線旁。

  這條2015年開通的跨國班列,不僅讓東南沿海貨物運往歐亞大陸的運輸時間減至海運的一半,運輸成本降至空運的四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實現了跨歐亞、向遼闊腹地的躍進,還以海鐵聯運的方式推進了與東盟等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對接。

  廈門中歐班列是整個泛珠區域不斷完善的國際貨物聯運網絡中的一環。目前泛珠相關地區共開通深歐、蓉歐、贛歐、莞歐、桂歐、昆歐等多條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陸上通道,到今年9月已累計開行中歐班列900余列。

  泛珠三角區域作為“一帶一路”的門戶、樞紐功能逐漸凸顯:區域內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鐵路骨架交通網、公路交通網已貫通;區域內建成萬噸級以上泊位300多個,集裝箱外貿航線達200多條,海上通道加快拓展;區域內開通空中國際航線近1200條,實現“海絲”與“陸絲”有效對接,空中通道不斷加密。

  出南海,通亞太,聯歐陸。在剛結束的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上,泛珠合作還提出了新構想:打通出海出邊大通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漲海聲中 貨通萬國

  廣東美的集團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去年,“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為美的海外銷售貢獻近60億美元,增長勢頭良好。

  “在國家發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我們在沿線國家進行了多項投資、並購,幫助公司實現國際化發展和戰略轉型。”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説。

  在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美的先後收購了機器人企業德國庫卡和以色列高創,進軍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領域,進行全新的戰略轉型。

  在福建福州市馬尾港區,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平臺大堂內,電子螢幕實時跳動著數十種海産品挂牌交易價格。

  “我們正在不斷創新跨境人民幣結算係統,讓東盟乃至全球的買家和漁民可以線上實時交易,圍繞海洋産品打造海洋産業經濟圈。”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主席江雄介紹説,依托水産品冷鏈批發基地,交易所加強與東盟各國互聯互通,在海洋漁業方面拓展合作。

  “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絲路繁華開始復蘇。去年泛珠區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1.8萬億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額7000億美元。中哈贛江産業園、中馬關丹産業園、中馬欽州園、中印經貿合作區、汶萊廣西經濟走廊等園區與産能合作正穩步推進。

  拼船出海 共建絲路

  去年3月《國務院關于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泛珠區域的戰略定位之一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區域。

  今年9月,在長沙召開的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上,各方發出共建泛珠高鐵經濟帶倡議。與會人士認為,打造具有廣泛影響的泛珠高鐵經濟帶,將為“一帶一路”實施提供重要載體和平臺。

  聯通內外,拼船出海。更多企業在區域協作中成為獲益者。成立于1993年的香港澳美制藥,不僅將生産和銷售向內地延伸,在海南省海口市設藥品研發中心和西藥廠,在深圳市設全球業務支援中心等,同時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在非洲的肯尼亞、烏幹達、坦桑尼亞、尼日利亞、讚比亞和迦納銷售健康産品。

  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認為,港企在“一帶一路”沿線投資設廠並獲益,是直接的生財之道,內地企業利用香港金融平臺融資發債,也可以獲得更多海外發展機會。

  肩負新時代的使命,傳承古絲路的記憶,未來的泛珠三角區域將成為絲路復興的重要引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