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特“腕表”上的超級“部件”——珠江流域崛起“世紀工程”
2017-10-12 19:0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2日電  題:獨特“腕表”上的超級“部件”——珠江流域崛起“世紀工程”

  新華社記者 劉勤兵

  從雲貴高原到南海之濱。珠江一頭連著經濟欠發達的西南地區,一頭連著繁榮的南部沿海城市群。發展程度不一的兩頭卻在一個個“世紀工程”崛起時定格在同一時間刻度。

  自西向東,珠江流域就像一條長長的“表帶”,串起了上游的北盤江大橋、中遊的射電望遠鏡FAST、下遊的港珠澳大橋。這些“世紀工程”像這條“表帶”上的“底架”“表盤”“扣面”,構成了一塊獨特的“腕表”。

  源頭“底架”——世界第一高橋

  北盤江大橋連接貴州省六盤水市都格鎮與雲南省宣威市普立鄉。這裏重巒疊嶂、溝壑縱橫,是珠江上游支流北盤江的源頭。交通運輸部採取雲貴兩省共建模式,批復工程投資10.28億元,以確保項目順利實施。

  經過一係列技術攻關,大橋項目部提出了“中縱梁+大次橫梁”支撐體係、縱移懸拼施工技術等突破性、創新性成果,解決了北盤江大橋重大關鍵技術難題。

  2016年12月29日,北盤江大橋建成通車。北盤江大橋橋身全長1341.4米,橋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為目前世界第一高橋。大橋主橋為連續鋼桁梁斜拉橋,主橋跨徑720米為目前同類型橋梁世界第二。工程師説:“建橋的鋼索連接起來,相當于北京到紐約的距離。”

  大橋通車後,雲南宣威至貴州六盤水的車程由4個多小時縮短為1個多小時。川黔渝三地和東盟自由貿易區的連接紐帶更加通暢。

  中遊“表盤”——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

  處于珠江流域中遊的貴州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大窩凼洼地,群山環繞著一口巨大的銀灰色“鍋蓋”,這是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英文簡寫“FAST”。它像珠江流域這塊“腕表”的“表盤”,只是,這塊超級“表盤”計算的不是時間,而是宇宙深處的秘密。

  從1994年啟動選址,到2011年動工,直到2016年9月竣工,建設者用了20多年時間建設了中國最大的天文工程。FAST鏡面由4450塊、186種大小不同的三角形反射板組成,面積相當于30個足球場那麼大。

  科學家説,這座射電望遠鏡與被評為人類20世紀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國Arecibo300米望遠鏡相比,其綜合性能提高約10倍;與號稱“地面最大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

  從技術到材料,FAST基本上是國産,展現了我國自主創新的能力。

  FAST投入使用後,能接收到137億光年外的電磁信號;巡視宇宙中的中性氫,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還將尋找新種類脈衝星,提高引力波探測的靈敏度;甚至可以搜索星際通訊信號,探索地外文明。

  終端“扣面”——世界最長跨海大橋

  珠江入口處,一條“長龍”臥在伶仃洋的海面上,這就是“腕表”的終端“扣面”——港珠澳大橋。前不久,由粵港澳三地共建的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正式貫通。這座全球最長跨海大橋長達55公里。香港、珠海、澳門由此實現陸路“牽手”。

  港珠澳大橋集橋、島、隧道于一體,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沉管海底隧道。大橋島隧工程同時有著許多“第一次”:中國第一次外海大型深水沉管隧道施工,世界第一次大型鋼圓筒成島施工,世界第一次重達8萬噸的混凝土預制構件工廠法施工……

  在中國交通建設史上,這座橋被稱為“技術最復雜”的“世紀工程”。它使用的108萬立方米混凝土可以溯源、42萬噸鋼鐵夠建造60座埃菲爾鐵塔、開創性提出的“120年使用年限”,打破了國內大橋的“百年慣例”。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珠海至香港的交通時間將由現在的水路約1小時,陸路3小時以上,縮短至半小時以內,形成一小時交通圈,對香港、澳門、珠海三地經濟社會一體化影響深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工作啟動 保障珠澳兩地供水
    記者從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獲悉,為保障今冬明春澳門、珠海兩地的供水安全,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工作13日起正式啟動。
    2017-09-13 21:32:09
  • 綠地珠江違規售房遭重罰
    房地産市場“最嚴調控季”中,除了“疏堵結合”頻出政策外,針對樓市的違法違規行為也一直保持高壓打擊態勢。近日,市住建委對外通報,北京珠江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綠地集團北京京緯置業有限公司因分別存在變相銷售“商改住”、無證售房等行為,受到資質降級等重罰。
    2017-05-22 03:07: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