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行為經濟學家理查德·塞勒獲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7-10-09 21:4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9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美國經濟學家理查德·塞勒的照片被展示在螢幕上。美國經濟學家理查德·塞勒獲得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新華社發(石天晟 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9日電(記者 李驥志 付一鳴)瑞典皇家科學院9日宣布,將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理查德·塞勒,以表彰他在行為經濟學研究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揭曉上述獎項歸屬。他説,今年的經濟學獎是關于對經濟心理學的理解。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審委員會成員彼得·加登福斯説,塞勒使經濟分析變得更符合人性,他的理論能夠幫助人們作出更好的經濟決策。

  塞勒在接受主辦方的電話祝賀時説,他的研究揭示了人作為經濟行為和決策中的主體,並不是完全理性的,會受到各種心理作用的影響。

  加登福斯介紹説,塞勒是將心理學與經濟學相結合進行研究的先行者,他重點分析了有限理性、社會偏好和自制力缺乏三種心理活動可能導致的經濟後果。

  加登福斯對新華社記者説,塞勒是這個領域的先行者,他的研究不僅對每個人有幫助,對整個經濟市場的研究和決策也很有幫助。比如,他的“助推”方法為很多國家政府進行制度設計提供了幫助。

  在塞勒的理論體係中,有限理性是指人們在作決定時,會通過建立多個不同的“心理賬戶”來簡化經濟決策,同時傾向于狹隘地考慮單個決定的後果,而不是考慮整體效果。這一理論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在擁有某件物品時會比沒有時更看重其價值。

  社會偏好是指人們在作決定時不僅出于趨利心理,還會考慮社會公平。這既可能是出于維護正義,也有可能是因為嫉妒。塞勒的理論展示了消費者對公平的關注會反對企業在需求增加時漲價,但卻不會阻止企業在成本上升時漲價。

  人們在新年伊始制定的宏偉目標很多都難以實現。塞勒用自制力缺乏理論解釋了這種長遠規劃與短期行動之間的鴻溝,並在實踐中發明瞭“助推”方法,幫助人們更好地實現自我控制。

  在9日的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對塞勒進行了電話採訪。他在回答提問時表示,其與同事正致力于“助推”方法的研究,以及瑞典養老金體係的個案研究。

  塞勒是行為金融學的奠基人之一。評審委員會的聲明評價説,塞勒的貢獻在于,在分析人們的經濟行為與心理活動之間架起了橋梁。他的研究成果拓展了行為經濟學的研究范圍,對經濟研究和決策意義重大。

  塞勒1945年生于美國新澤西州,目前在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任行為科學與經濟學教授。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0萬美元)。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將考慮“不理性地”花費這一獎金。

  在諾貝爾係列獎項中,經濟學獎不同于先前揭曉的生理學或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和平獎,並非依照已故瑞典工業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設立,而是由瑞典國家銀行1968年創立。因此,其他獎項的獎金出自諾貝爾基金會,經濟學獎則由瑞典國家銀行支出。

  理查德·塞勒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係行為經濟學代表人物

  北京時間今日傍晚,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的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獲得這一殊榮,理由是其在行為經濟學的成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77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