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走沈從文筆下的湘西之路:邊城走向世界
2017-09-28 17:12: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28電(記者柳王敏 段羨菊)一個古碼頭,一段古城墻,一根黝黑鐵索,一只方頭渡船,還有一條穿城而過的清水江,這是湘西一座叫“茶峒”的小山城。

  2005年,這個因沈從文小説《邊城》而名聞世界的古鎮,改名邊城鎮,成為到湘西旅遊的熱門之地。

  “這時正有廿來只大船從上游下行,滿江的櫓歌,輕重徐急,各不相同又復諧和成韻。夕陽已入山,山頭余剩一抹深紫,山城樓門矗立留下一個明朗的輪廓,小船上各處有人語聲、小孩吵鬧聲、炒菜落鍋聲、船主問訊聲。我真感動,我們若想讀詩,除了到這裏來別無再好地方,這全是詩。”這是沈從文先生筆下的湘西瀘溪縣的黃昏,是一幅生活畫,也是一幅自然畫。

  湘西之美如源泉,汩汩流淌在他靈秀的筆尖之下。沈從文先生寫道:“不是有人常常問到我們如何就會寫小説嗎?倘若許我真真實實的來答復,我真想説‘你到湘西去旅行一年就好了’。”

  湘西這片沃土,有著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等150多個國家級風景名勝;有著以土家族、苗族為主的多民族和諧共處;有著世界文化遺産老司城、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鳳凰古城、國家考古遺址裏耶古城等1500多處各類歷史文化古跡。

  秀美的自然風光、濃鬱的民族風情、厚重的歷史文化,是認識湘西、發展湘西旅遊的三張名片。

  如今,旅遊發展成為支撐湘西發展的第一支柱産業。2016年,全州共接待國內外遊客382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65億元,旅遊收入相當于全州GDP的48%。湘西人對旅遊潛力的挖掘,及自身旅遊發展的前景,有著清晰的認識和宏偉的夢想。

  多數人知曉湘西,始于邊城;知曉湘西旅遊,有關鳳凰。邊城,有那位老人拉渡的清水江;鳳凰,有盛裝苗女浣紗的沱江。

  然而關于河流的故事,以及旅遊的資源,在湘西還有很多很多。沿著酉水,從裏耶秦簡遺址到保靖獅子洞,可以親身經歷幾千年的時空穿梭;涉足沅水,從辰溪縣到瀘溪縣,你可以感受到屈原去國懷鄉的悲壯與沉吟。

  沈從文先生講:“我總那麼想,一條河對于人太有用處了,我讚美我故鄉的河,教給我思索人生,教給我體驗人生,教給我智慧同品德,不是某個人,卻實實在在是這一條河。”

  “沅水、酉水很美,但目前我們還沒有找到很好的支點去推廣旅遊。”湘西分管旅遊工作的副州長李平表示,“湘西致力于打造成國家知名的生態文化公園,然而對于旅遊的開發,我們還遠遠不夠。”

  與開發力度不夠相對的,是湘西旅遊“過境遊”的尷尬。“一般來講,作為目的地旅遊的遊客停留時間是48小時,而湘西的平均停留時間只有1.8天,且每人平均消費比較低。”李平認為,湘西旅遊文化的挖掘,應朝著可參與、可欣賞、可閱讀等方向努力。

  如何不斷調整定位湘西的旅遊特色,挖掘湘西的文化潛力,是湘西旅遊面臨的一個挑戰。

  吉首大學劉一友教授是著名的沈從文研究專家,曾多次探訪生前的沈從文先生。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湘西的文化積淀非常深,特別是楚文化。為什麼湘西會出現沈從文這樣的人?只有小學文化水準成為文學大家,跟這種浪漫主義色彩和濃厚家國情結為特徵的楚文化熏陶,是分不開的。”

  2002年,隨著三萬多枚秦簡的出土,裏耶古城秦時風貌得以重現人間,這是一種文化的溯源;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隨著電影《芙蓉鎮》的上映,一個叫王村的古鎮從此以古城瀑布的奇觀聞名于世,這是一種文化的創新;2016年,浦市古鎮升級為4A旅遊景點,一大批諸如吉家大院等古建築得以保護,這是一種文化的回歸;2012年起,隨著邊城開始著手重點發展旅遊,邊城風情小鎮等旅遊配套設施項目建設正火熱啟動,這是一種文化的再創造。

  外界不少人對于湘西的印象,多為“神秘”,而這“神秘”認知的背後,免不了會夾雜一些誤解和偏見,比如聯想到“趕屍”“巫蠱”這些歷史上曾有的湘西地方風俗的傳説。

  “近幾年我們同外界交流,做調研,反過來看湘西,發現湘西最美的是人性,這種人性美沈從文在1930年代《邊城》就寫出來了,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謳歌人性的善良、勤勞,以及對愛的忠貞。”李平在談及未來旅遊的發展規劃,內心滿是期待。

  人性之美落腳點在人,而人的成長根植于腳下的這片土地。認識,由淺漸深;旅遊,從弱到強。旅遊,為湘西架起了連通世界的橋梁,旅遊發展的縱深推進,正為外界展示一個開放、絕美的湘西。

  2016年獲批“中國特色小鎮”、從文學概念中走出的邊城,也正為著即將激增的遊客,做著準備。邊城管委會主任李葉國在吊腳樓上將邊城發展旅遊的“大手筆”娓娓道來:保護古城造新城,古城墻“穿衣戴帽”,新城拔地而起,籌備的1050畝地、第一批融資3.5個億現金的風情小鎮已破土動工,預計年遊客承載量控制在500萬以內,待到縣城機場建成、行程時間縮短,來邊城的遊客將大幅增加……

  一步步行走,一條條大河,一排排高山,一座座小城,一幕幕願景。

  湘西的故事,在沅水客船,在不二門那億萬年的風化岩層,在浦市的辰河高腔,在酉水石壁鐫刻的“天開文運”,在鳳凰那滄桑的古城樓……

  邊城的那座白塔已經修復,翠翠和黃狗的塑像矗立在清水江畔,山裏邊一陣歌聲響起,這一切,又在等待誰的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