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版駕考十一後正式實施 斑馬線上禮讓行人成考試重點
2017-09-27 15:48:3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一之後,新版《駕駛人考試內容與方法》將開始正式實施,公民考取駕照所需學習的內容有所調整,難度有所增加。每一個科目,哪些考點的難度增加最明顯,對新學員來説最需注意什麼?記者專訪一線駕校教練了解到,三個科目中,安全文明意識、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坡起)、變更車道幾項,最需要學車人多加注意。

  變化·科目一

  50道安全文明常識題

  “禮讓行人”佔9道

  “科目一變化不大,只是其中所有涉及安全文明駕駛的內容全部轉移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駕駛常識’裏面,而且題目所佔的比重提升非常明顯。”東方時尚駕校法培老師王東生告訴記者,以“禮讓行人”為代表的文明駕駛常識的比重,已從原來試題內容的8%驟升至18%,在50道題目的安全文明駕駛常識考試中,佔了9道,比原來增加5道,而且普遍難度不小。

  “比如説,小區內行車,發現前方有居民帶孩子步行,司機應如何處理?鳴笛、從旁邊繞過去、在後面跟著還是減速拉開距離?”王東生説,有些行為對老司機來説已經習以為常,可能反倒容易混亂。

  此外,斑馬線上如何禮讓行人,如何在禮讓的同時結合周邊“減速讓行”或“停車讓行”的標誌,特別是在沒有紅綠燈控制的路口,應當如何避讓行人,以及車輛相互之間的“讓右”原則,都是今後考試的重點內容。

  變化·科目二

  最大挑戰來自兩處

  “坡起”和“曲線行駛”

  在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試當中,新增和修改的內容主要結合了實際駕駛需要,更貼近實際,純粹填鴨式教學、在車上找幾個基準點“到點打輪”的純應試式教學將越來越難以應付考試,而這也恰恰是駕照考試難度提升的主要原因。

  東方時尚駕校李自建教練説,科目二雖然調整內容較多,對學員來説,最大的挑戰來自兩處:坡起和曲線行駛。其中,坡起評判項目中,“車輛停止後,車身距離路邊緣線超過50釐米”,從原來的扣10分,直接改為“不合格”;超出30釐米不足50釐米的,扣10分,並且新增“沒拉緊手剎扣10分”。

  “特別是超過50釐米直接判定不合格,對學員來説難度提升比較明顯,而且同時,如果車輪軋上了路肩,也會被直接判定不合格。以前這一項考試,只規定超出路側30釐米扣10分,有些學員幹脆豁出去10分不要了,也不冒軋路肩的風險,只要能把車停好、正常啟動行駛就可以了。現在,做好坡路起步動作之前,坡路定位一定要準確,對學員學習成果是否扎實,顯然是個考驗。”

  變化·科目三

  多了一項“回頭觀察”

  養成遠端手開車門習慣

  科目三“實際道路駕駛”對于實用性的要求更高了。教練樊玉新説,學員最需要注意的是變更車道一項,以前的規定是“通過內外後視鏡觀察”,現在多了一項“向變更車道方向回頭觀察”。

  “學員必須要有一個回頭的動作,同時還要注意,打開轉向燈,需要三秒之後再並線,否則會扣分。”樊教練解釋説,這個“回頭”的要求,是避免反光鏡盲區內有車輛行駛,同時,回頭的動作應該是個瞬間動作,不能將扭著頭的姿勢保持好幾秒,否則也將影響行駛安全。

  此外,類似的“回頭”動作也出現在“靠邊停車”項目中,新規定中增加了“回頭觀察左後方交通情況,確保安全後開車門”。

  樊教練説,在該駕校的教學中,一直要求學員“停車後用距離車門的遠端手開車門”,形成這個習慣,司機會在開門之前自然而然地轉身回頭,觀察到左後方情況,避免突然打開車門使後方騎車人受傷。

  總結

  課程貼近實際駕駛是好事

  幾位教練告訴記者,對近期考試未通過、需要在十一之後補考的學員,只要之前接受了係統的培訓,雖然諸多項目的標準發生了變化,也不會受太大的影響。 而近期開始學習的學員,雖然和之前相比確實難度增加,但學習的課程更貼近于未來上路的實際駕駛,反而是一件好事。(記者 安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10月起考駕照難度大升級? 公安部交管局發布權威解讀
    昨天,公安部交管局發布解讀。“綜合來看,此次修訂不是增加考試難度”,公安部交管局表示,此次修訂更適應實際道路環境,更貼近安全駕駛實際,“有變化,但絕沒有網傳的那麼嚇人”。
    2017-08-17 18:34:42
  • 駕考新規讓駕照更難拿? 駕校:更偏重素質考核
    日前,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人考試內容和方法》主要變化內容對外公布,新標準讓不少學車網友擔心考試難度增大。業內專家分析,新標準更注重駕駛員的素質考核,讓駕駛培訓和考試更加貼合實際。
    2017-08-17 07:22: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3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