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政助推營商環境改革 北京要“瘦身”更要“健體”
2017-09-27 07:59:42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本市擬試點建城市候機樓

  營商環境改革優化“二十六條”出臺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關于率先行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發布二十六條舉措,目的是將北京打造為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成為我國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排頭兵”。

  北京晨報記者獲悉,一共136條具體政策清單將陸續出臺,其中,10月底前擬出臺25條政策,今年底前擬出臺63條政策,另有48條政策需研究突破。這136條具體政策清單將為企業創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在科技、人才、貿易、園區建設等領域與國際標準對接;為企業投資、貿易、生活提供便利服務;最大程度利企利民,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表示,北京當前正著力“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就是要傳遞一個信號,北京不是不發展,而是要更好地發展。我們要在“瘦身”的基礎上實現“健體”,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在推動創新發展和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方面主動作為、積極作為、有效作為,促進北京新一輪更高水準的發展。

  關鍵詞 投資環境

  投資項目再壓減50%核準事項

  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介紹,圍繞外商投資、民間資本、投資審批、商事服務程式簡化,《方案》列出了以便利化為導向的具體改革舉措。

  在投資審批效率方面,擬制定《北京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管理目錄(2017年本)》,再壓減50%的核準事項。“《管理目錄(2017年本)》正在研究制定,年底前將發布實施。”談緒祥説。他表示,按照企業投資項目核準范圍最小化原則,除關係國家安全和生態安全、涉及重大生産力布局、戰略性資源開發、重大公共利益和城市運作安全等項目外,其余如停車設施、新能源汽車充電站等項目一律改為備案制管理,預計將再壓減50%的核準事項。

  此外,將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率先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大幅精簡前置審批事項,並在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逐步推廣。

  投資項目審批“一張網”

  談緒祥表示,將加快建設投資審批“一張網”,也就是通過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把市級投資項目審批部門、16個區和亦莊聯通起來,實現投資項目審批和服務事項“一張網”辦理。在這“一張網”上,可為企業提供網上申報、告知承諾、查詢辦理、業務咨詢等全鏈條服務。同時,為了方便企業查詢,減少企業重復申報材料,企業投資項目都被統一賦予項目代碼,建立投資項目電子證照庫,逐步實現項目生命周期各類資訊全關聯。“一張網”的建設完善將大幅提升投資項目審批效率和標準化程度,更加方便企業辦事。

  健康養老準入門檻高有望破解

  民間資本準入將獲得更為平等的待遇。《方案》提出,嚴格界定政府投資范圍,市屬國有資本一般不再以獨資增量的方式進入完全競爭領域;全面落實民間資本準入平等待遇,任何部門不得對民間資本單獨設置附加條件、歧視性條款和準入門檻;制定放寬社會服務業市場準入具體辦法,解決健康養老、醫療康復、技術培訓、文化體育等領域準入門檻高、互為前置審批等問題;加快推出一批棚戶區改造等示范項目,持續推出本市重點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

  關鍵詞 經營環境

  亦莊工業用地

  迴圈利用擬全市推廣

  企業最關心的營商環境改革是降低生産經營成本。針對此,《方案》提出降低稅費負擔,降低企業用地成本,優化企業融資。談緒祥介紹,本市主動出臺了一係列降費政策,預計2017年全年將減輕企業和社會負擔60.6億元。

  在控制用地成本上,將結合功能疏解,研究本市存量土地二次利用政策,總結亦莊工業用地迴圈利用試點經驗,在全市推廣實施。“亦莊工業用地迴圈利用試點,簡單説就是將開發區工業用地供應方式由按最高出讓年限50年出讓,轉變為縮短年限出讓、代建廠房及實行直接租賃試點三種方式,並制定企業入區標準,強化工業用地供應導向。”談緒祥説。

  比如,諾基亞亦莊工廠宣布關閉後,廠區由北京經濟技術投資開發總公司回購,以“先租賃後入股”的模式提供給北汽新能源。談緒祥表示:“試點對于加快工業用地流轉速度、提高工業用地投入産出水準、降低企業用地成本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 人才服務

  重點産業功能區

  添10所中小學校

  《方案》聚焦了人才最關心、需求最急迫的問題。談緒祥介紹,在人才落戶方面修訂人才引進政策標準,優秀投資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只要符合條件,都可以申請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證》或人才引進落戶。同時,研究下放“三城一區”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證》核準許可權。

  《方案》提出,為本市産業發展急需或創新創業潛力較大的外籍投資人才開通“綠色通道”,辦理最高期限為5年的《外國人工作許可證》,並研究設立外國人才類《北京市工作居住證》。

  在人才服務的教育和住房保障上,《方案》提出,力爭用2到3年時間在房山區、通州區、昌平區、大興區、懷柔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産業功能區和人才密集地區開工建設至少10所優質中小學校;在國際人才社區、“三城一區”、海外高端人才和科技創新産業聚集區域新設外籍人員子女學校。

  《方案》提出加大住房供應力度,未來五年計劃供應住宅用地6000公頃、建設住房不低于150萬套;以産業園區為重點,加大人才公租房籌集力度,由園區企業自持、統一配租,優先滿足入園企業人才住房需求;未來五年在新城、交通樞紐、産業園區等重點區域,推出1000公頃集體建設用地,用于建設租賃住房。

  關鍵詞 貿易環境

  交通樞紐試點建設城市候機樓

  談緒祥介紹,《方案》圍繞企業關心的通關通檢便利化、境外合作等方面提出具體政策。比如,加快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北京試點建設;在交通樞紐等條件成熟場所試點建設城市候機樓;對高信用等級企業降低海關查驗率,全年出口平均查驗率控制在2%以內;在市區設立跨境電商體驗店,吸引境外消費回流。

  記者了解到,城市候機樓是機場航空服務及航廈基本功能向市區的延伸和拓展,包括機場航廈除登機前安檢外的全部功能。乘客可選擇就近在城市候機樓裏辦理值機、托運作李、取登机證,再乘坐專門的接駁車前往機場。由于城市候機樓的異地值機功能,一部分旅客可以在進機場前完成除安檢外的全部手續,大大縮短旅客在機場航廈的停留時間,達到減緩機場航廈客流壓力的目的。

  關鍵詞 法治環境

  嚴重違法失信主體

  面臨失信懲戒

  《方案》聚焦誠信體制建設,提出依托全市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實現“紅黑名單”統一管理和聯合懲戒業務協同,實行懲罰性巨額賠償制度,對嚴重違法失信主體採取市場進入限制,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失信懲戒長效機制。

  《方案》還提出,加大對智慧財産權侵權違法行為特別是反覆侵權、惡意侵權、規模侵權等行為的處罰力度;新政策出臺前要充分聽取企業意見,出臺後要給企業留足消化和申報準備時間;防止出臺排除、限制競爭的政策措施,有序清理廢除現存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做法。(北京晨報記者 王海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首都觀察】北京,如何念“真經”
    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2017-09-25 17:36:02
  • 北京首都機場調整航班疏解非國際樞紐功能
    未來的北京將擁有首都機場和北京新機場兩大機場,伴隨新機場的正式運營,首都機場將向外疏解非國際樞紐功能,航班也將隨之進行調整。
    2017-09-08 10:19: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2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