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參保”入戶調查啟動 為期30天
2017-09-26 08:58: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啟動“全民參保登記”入戶調查工作,對調查對象個人資訊、參保資訊和就業資訊進行全面登記,為期30天,持續至10月25日。記者從市人社局獲悉,這是北京市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要求,進行的一項重要民生工作。

    調查對象為京籍未參保等人員

    據市人社局介紹,此次入戶調查對象為具有北京市戶籍,但未參加任何一項社會保險,或參加社會保險不全、參保資訊缺失有誤的人員。主要調查三類資訊並進行登記,一是個人基本資訊,包括姓名、性別、民族、身份證號、戶籍所在地、常住地地址、聯繫方式等;二是個人參保資訊,包括當前已參加社會保險險種、參保現狀、未參保原因、異地參保、重復參保等;三是個人就業資訊,包括調查對象當前就業狀態、就業單位名稱、未就業原因等。

    人戶分離可通過電話短信登記

    記者獲悉,人社部去年公布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未來五年將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促進和引導各類單位和符合條件人員長期持續參保,基本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

    綱要還明確,開展全民參保登記,對各類人員參加社會保險情況進行記錄、補充完善,為全民參保提供基礎支援。做好中小微企業、靈活就業人員、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參保工作。

    北京市此次調查,主要通過就近集中辦理與入戶調查登記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調查人員將持《北京市全民參保登記表》,逐戶逐個採集相關資訊。被調查對象配合填寫登記表,並簽字確認。如未能接受入戶調查,也可由本人或其監護人、代理人前往社保經辦機構或戶籍所在地街道(鄉鎮)、社區(村)集中登記。身在外地或人戶分離的本市戶籍人員還可採取由資訊採集人員通過《全民參保登記表》提供的聯繫電話,以電話或短信方式進行參保登記。

    ■ 釋疑

    為何實施“全民參保”計劃?

    擴面增繳 提高社保抗風險能力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公平性角度來講,我國距離人人享有社會保障的目標還有差距。養老保險覆蓋還差1個億,主要是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

    此外,記者獲悉,社會保險的擴面增繳工作也與提高我國社保的抗風險能力有關。據2016年人社部公布的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我國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含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46012億元,增長15.5%;支出38988億元,增長18.1%。這是社保基金從2012年來,連續4年支出增長率高于收入增長率。

    人社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老齡化加速,退休人數逐年增長,我國企業離退休人數已經從2004年的3775萬人,增長到2014年的8015萬人,養老保險基金負擔越來越重。同時,在醫療費用快速增長的背景下,醫保基金與養老保險基金一樣,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支付壓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省份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的狀況,基金“穿底”風險日益凸顯。

    如何化解這種局面?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曾表示,將加大擴面徵繳力度,夯實繳費基數,提高參保繳費能力,實現社保全覆蓋,從增收上下工夫。據悉,人社部從2016年將全民參保登記試點擴大到全國50%的地區,並要求在2020年實現社保全覆蓋。(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