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鑄就國之重器 助力騰飛夢想——迎接十九大專題報道《紅色追尋·足跡》上海站直播側記
2017-09-23 21:1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3日電(記者 賈遠琨 周琳)翱翔于萬米高空的國産民用飛機是怎樣研制出來的?23日,新華社直播團隊探訪中國商飛公司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揭秘研制國産客機的那些“神器”。

  上海是新華社獨家推出的“迎接十九大”大型係列網絡直播《紅色追尋·足跡》的第五站。上海站的直播從國産民機的“孵化基地”——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開始。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與飛機研制團隊親切交流。

  當時,正值C919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總書記的關心和勉勵是對飛機研制團隊最大的鼓舞。2015年11月,我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習近平總書記又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大家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為進一步提升我國裝備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飛機早日翱翔藍天再作新貢獻。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內的C919展示樣機。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在加速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征程中,上海涌現出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其中,國産大型客機C919的研制試飛是最受矚目的項目之一。

  三年多來,中國商飛公司全體幹部員工時刻將總書記的囑托牢記心間,在國産民機研制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今年5月5日,我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國産大型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成功首飛。

  走進綜合試驗室,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首先映入眼簾,國産大飛機作為國之重器既是綜合國力的體現,也是先進制造業升級的推進器。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內的鐵鳥試驗臺。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飛機的設計研制離不開綜合試驗大型裝置,1:1的鐵鳥試驗臺、逼真的模擬飛行器、寬敞舒適的飛機樣機是飛機研制的三大“神器”,成為直播的“大熱門”,這些設備承擔了飛機研制、試驗的重要任務,是飛機研制的“幕後英雄”。

  C919超臨界機翼設計帶頭人、副主任設計師張淼告訴主播,2017年,國産大型客機C919首飛成功;國産新支線客機ARJ21獲準批量生産;中俄遠端寬體客機項目落地。中國民機産業扎扎實實地走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道路。

  近期,國産民機喜訊不斷,也越來越多地受到市場的青睞。C919目前已與27家客戶簽訂了730架飛機訂單,國産新支線客機ARJ21剛剛迎來第20000名乘客。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內的C919飛機工程模擬器。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大飛機事業在上海扎根、擴容,是改革開放的標誌性工程、創新型國家的標誌性工程,也是國際大都市上海的又一張閃亮名片。作為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近年來上海在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征程中不斷取得新突破,為國贏得新榮耀。

  ——上海光源線站工程、超強超短鐳射裝置等大設施建設逐漸部署,硬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海底長期科學觀測係統項目建設初顯成效……上海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和頂尖水準,通過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國家實驗室建設,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有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盯住培育“創新生態”這個核心,上海已有500余家眾創空間孵化機構,其中九成以上由社會力量興辦,82家已納入國家級孵化器管理體系。通過加快完善政府、市場和社會多元主體積極參與、相互配合、協調一致的創新治理體係,上海牢牢把握産業革命大趨勢,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把科技創新真正落到産業發展上。

  ——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參與試點科技成果轉化功能體係建設,提高科研成果由“論文紙”變“鈔票紙”的速度。作為國家全面創新改革的“試驗田”,上海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舉措,加強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創新條件建設,完善智慧財産權運用和保護機制,政策氛圍、法制環境著力真正松綁科研工作者的“雙腳”,讓各類人才的創新智慧競相迸發。

  “以全球視野、國際標準提升科學中心集中度和顯示度,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為上海建設科創中心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咬定科創不放松!上海正用行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力求通過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的“兩個加快”,為中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多作貢獻。

  《紅色追尋·足跡》--上海:國之重器大揭秘

  揭密國産大飛機研制的三大“神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171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