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深海一號”開建
2017-09-18 06:43:3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開建

  9月16日,我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深海一號”在武漢開工建造,“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將告別“向陽紅09”船,迎來自己的專用支援母船。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孫書賢在開工儀式上所言,“‘深海一號’建成後,將充分發揮‘蛟龍號’的技術性能,大大提高我國深海精細調查能力,我國深海科考又添一國之利器。”

  2012年,我國自主研發設計的“蛟龍號”7000米海試成功,創造了世界上同類作業型載人潛水器最深下潛紀錄。隨後5年,“蛟龍號”進入試驗性應用航次,經過百次下潛,其技術穩定性和先進性得到了有效驗證,在我國深海資源調查和科學考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深潛係統是一個整體,光有好的潛水器還不夠,還要有與之匹配的海洋科考船。現有的“蛟龍號”母船——“向陽紅09”船于1978年12月服役,是一條超齡服役的老科考船。中國大洋協會秘書長劉峰介紹,“向陽紅09”船幹舷較高,滿載時達到4.3米,當不良海況導致船體搖晃時,被吊舉的“蛟龍號”容易産生劇烈搖擺,因此,為了保證安全,“蛟龍號”的布放回收需要限定在較好的海況下進行,因此影響了科考作業效率。同時船只噪音大,沒有裝備動力定位係統,達不到潛水器工作母船的狀態。此外,“向陽紅09”船沒有專門的潛水器庫房。

  2015年,“蛟龍號”新母船項目通過發改委立項,如今正式開建,定名“深海一號”。“這條新船是根據‘蛟龍號’特點專門設計的,既定位為綜合科考船,又服務于深潛,能極大提升‘蛟龍號’有效下潛次數,提高作業效率。”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書記劉保華説。

  據了解,“深海一號”由中船集團第708研究所設計,船長90.2米,型寬16.8米,續航力超過14000海裏,具有全球無限航區航行能力,配備了滿足科學調查及數據處理所需要的多種類型、超過300平方米的實驗室和專用6000米級無人纜控潛水器作業係統,同時在節能降噪方面進行了技術設計。該船不僅可為“蛟龍號”深潛作業提供合適的水下、水面支援,還具備數據、樣品的現場處理和分析能力,同時還擁有專門的“蛟龍號”維護保養機庫,配備潛水器充油、充水、充氣、充電和拆檢等成套維護保養設備,可以在室內完成例行維護維修工作。

  按照計劃,“深海一號”經過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一年的建造,將于2018年8月31日下水,經過試驗後,于2019年3月交付使用。與此同時,按照潛水器維修要求,“蛟龍號”也將經過一年多的大修改造,于2019年進入正式業務化運作階段。屆時,“蛟龍號”將與“深海一號”正式組合,于2019—2020年執行我國環球科學考察任務,在全球航次中,“蛟龍號”將在世界主要海區執行多次下潛任務,由此向建國70周年獻禮。

  同時,“深海一號”的開工建造也將為我國深海空間站的建立奠定堅實基礎。劉峰表示,“蛟龍號”實現了載人深潛,但還需發揮更大效能,探索建立讓人可以在海底駐留更長時間的深海空間站,是我國走向深海的重要舉措,已被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規劃,目前正在項目論證中。(記者楊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7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