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回望抗戰起點 瞻望復興未來
2017-09-17 12:3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7日電 題:回望抗戰起點 瞻望復興未來

  新華社記者徐揚

  “9·18”,中國人民沒齒不忘。86年前這一天,日本突襲瀋陽,進而侵佔整個東北,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中華民族解放的號角吹響,氣壯山河的14年抗日戰爭拉開大幕。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九一八事變”將中國帶入了近代以來最黑暗的時代。中華民族面對亡國滅種的危機,不畏強暴,眾志成城,以3500多萬軍民傷亡的代價,打敗日本侵略者,開啟了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回望這段歷史,我們緬懷革命先烈,自豪于中華民族的偉大堅強。

  危難之間,看砥柱中流。“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中國共産黨第一時間發出抗戰宣言,號召東北民眾團結起來反抗日本侵略者,並迅即派出一大批骨幹進入東北領導抗日武裝,組建抗日聯軍。誰來擔當民族大義?誰來挽狂瀾于既倒?歷史給出了清晰的回答。

  學史可鑒得失、知興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正在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條道路注定不會一馬平川,一帆風順。如何跨越高山險壑?如何抵禦狂風巨浪?歷史一再證明,能夠把中國十幾億人的力量凝聚起來的,只有中國共産黨。實踐反覆昭示,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邁向民族復興的征程就有了中流砥柱。

  今天,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唯有安不忘危,治不忘亂,堅定鐵一樣的信念,以只爭朝夕的勁頭開拓進取,中華民族前行的步伐才會更加堅實有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第一個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題:第一個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1937年全民族抗戰爆發後,中國共産黨領導以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華南遊擊隊為主的抗日軍民,與日軍展開了殊死的鬥爭,並取得最終勝利。
    2017-07-12 17:48:45
  • 八路軍出師抗日第一個大勝仗——平型關大捷:打破日軍不可戰勝神話
    狂風驟起,暴雨如注。身穿單衣、腳穿草鞋的劉西元和他的戰友們跨過湍急、齊胸深的山洪,每個人渾身上下全濕透了。經過大半夜的艱難行軍,115師各路官兵于25日清晨進入預定攻擊位置。
    2017-08-06 19:42: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7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