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務微博“暖新聞”暖網友心
2017-08-28 09:00: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新媒體的深入發展,“政務微博”火了起來,變得更加主動、公開、坦誠,更加重視網絡謠言治理、正能量的傳播和矩陣聯動式的服務。

  今年5月,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2017年第一季度人民日報·政務指數微博影響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據統計,截至2017年6月30日,經過新浪平臺認證的政務微博達到171411個,較2016年年底增加6889個。其中政務機構微博132012個,新增6914個,公務人員微博39399個。

  溫情“暖新聞”傳播正能量

  6月27日,“@成都地鐵”發布了一張一個坐地鐵的男生用一手一腳幫殘疾人固定輪椅的照片,並配話題“成都地鐵正能量”,獲得1萬多次轉發和20萬次點讚,網友稱該男生為“遊戲暖男”,並稱成都是個“暖心”“善良”的城市。上半年成都地鐵還有不少暖心照片在網絡刷屏,有網友總結為“給媽媽拎包小暖男、給老婆係涼鞋老暖男、給孕婦送藥路人暖男,現在來了扶輪椅遊戲暖男,集齊了沒毛病”。“@成都地鐵”敏銳捕捉生活中小而美的善良,積極引導社會正能量,為成都的城市形象增溫添彩。

  深諳微博運營“套路”的政務微博時而嚴肅,時而詼諧,搞笑、賣萌的本領樣樣精通,吸引了眾多擁躉。比如中央氣象臺官方微博“@中央氣象臺”在“全國十大氣象係統微博”中名列第二。官博在網上自稱“萌臺”,自制表情包配圖,用生動活潑的網絡語言為網友解答氣象知識,與用戶良性互動。6月22日,有網友在“@中央氣象臺”微博留言:“我等了一天雨了!怎麼還不來!?差評!”接著就收到了官博回復:“一天過完了嗎,就嚷嚷,差評!”又比如8月9日,“@中央氣象臺”發起了“颱風取名”抽獎活動,轉發量超10萬,而官博也在此時轉發“@連雲港氣象”的文章《怎樣給颱風取一個好聽的名字?背後都是滿滿的套路》向廣大網友科普了颱風命名規則。

  隨著政務機關各部門在政務公開方面的逐步推進,政務微博在及時傳遞政府的聲音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更可喜的是,政務微博在互動方面越來越生動、靈活、及時、接地氣,成為網民與各機關、各部門互動的優良渠道。

  直面熱點引導網絡風向

  “@濟南中院”在“全國十大司法係統微博”榜單中排名第三,並得到了84.05的綜合評分。作為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官方微博,“@濟南中院”擁有246萬粉絲。微博運營負責人陳茜説:“我們很重視跟網友的互動,積極跟網友進行良性互動,及時回復網友的提問。”

  “@濟南中院”力踐司法公開。2017年6月27日,“@濟南中院”對張瑯瑯、泮斌斌販賣運輸毒品案進行庭審直播,將案件細節和審判流程向公眾全面展現,用公開促公正,維護了自身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另外,自2015年3月起,“@濟南中院”還在網上發起了“小槌説法”的話題,其導語為:紀小槌創作組,為您及時發布法治資訊。微博運營負責人陳茜對海外網説:“紀小槌不是某個人,是一個群體。紀小槌是我們濟南中院新聞宣傳的形象代言人,既有法槌之意,又有打造新聞精品的涵義。”

  “小槌説法”會經常對老百姓關心的法律問題進行普法,圖文並茂,深入淺出。這些普法或為原創或為轉發,但都直面當下最熱門的話題,切切實實將普法宣傳落到了實處。

  “@昆明發布”微博巧回應,讓危機變轉機。5月21日,一則“中國留學生畢業演講”視頻刷爆網絡,演講者所謂“在家鄉(昆明)出門不帶口罩可能生病”等“雷語”引發眾怒。針對演講者對昆明空氣品質的貶低,“@昆明發布”22日以輕松詼諧的語言“懟”了回去:“這個鍋我們不背”,並用數據説話,向網友科普了昆明的良好空氣品質,對昆明青山綠水的旅遊環境來了一番宣傳。化解危機的同時,更是收獲了一眾網友的稱讚,可謂“一舉兩得”。

  多重優化創新更上層樓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總結道:政務微博發展呈以下特點:首先,政務微博的策劃運營能力持續提高,在內容、形式和技術上多重創新,與時俱進,緊跟當下熱點與民互動。其次,政務微博對突發事件的響應速度進一步提高,對事件的通報愈加清晰詳實,促進了官方與網民的良性互動。另外,政務微博持續推進線上線下聯動,“政府O2O(線上到線下)”效率大幅提高,服務全面升級。

  盡管政務微博運營實效不斷提升,但仍有一些問題需要改進。《報告》也指出,近期部分政務微博在熱點事件中表達過于個人化、情緒化,片面追求與自身業務無關的輿論熱點,有悖于政務微博的官方立場,對政府公信力造成一定負面影響,這些現象值得警惕。

  8月3日,新浪政務新媒體榜單在官方賬號“@政務風雲榜”上發布《關于加強政務微博排行榜管理的公告》,斥責盜號行為。有網友評論:政務微博“被盜號”始于久不更新的“僵屍化”。微博平臺應該通過周期性盤點、主動線下溝通、去V認證等手段,移除“僵屍”,防止“盜號”。

  《報告》還總結了政務微博發展的趨勢:國際事件滲入國內輿論場,政務微博需增國際視角;突發事件回應迅速,矩陣化應對成常態;用優質UGC(用戶原創內容)來豐富內容廣度,等等。

  在“互聯網+政務”的大勢下,更具成效的矩陣式政務服務將助力政務新媒體工作的開展。政務微博的姿態從與網民平等對話向親密無間發展,不管是面對重大突發事件還是常規輿情回應,其態度都變得更加主動、坦誠。各種政務新媒體不打官腔,能辦事,會賣萌,敢辟謠,不僅鞏固了自身公信力,也換來了政務機構與網民間更多的良性共振。(海外網 崔玉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5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