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編、IP、網絡文學三大熱點爭議 聽莫言如何回應
2017-08-24 19:3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電(記者 王志艷 潘子荻 關心)在今天的文學領域,作品改編、IP過熱、網絡文學套路化是廣受關注同時也屢屢存在爭議的熱點話題,近日,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圍繞這三個話題給出了他的解答。

  改編自己作品難度挺大 多數不按部就班講故事

  由莫言同名長篇小説改編的民族歌劇《檀香刑》上月已在山東濟南公演。40多萬字的小説改編為長達兩小時的歌劇,莫言坦言難度很大,他覺得改編過程中是對他作品重新一次審視,要把這麼多的素材剪裁到適合一部歌劇內容,就要作出很多的犧牲,自己認為很好的東西被迫砍掉,只保留最精華的部分。

  “我的作品改編難度挺大的,因為我在寫的時候還是比較注重對文學形式的追求。我的小説多數不是按部就班地講故事,在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所以改編難度相對大一點。但是也不是説在藝術形式上走得遠一點就沒法改編,依然可以改編。”

  創作是可以教出來的

  除改編作品外,近年來寫作者越來越多,寫作的水準普遍提高,許多大學均開設創意寫作班,莫言認為網絡平臺的出現非常有意義,降低了寫作的門檻,人人都可以寫,都可以在網絡上呈現。同時,他認為怎麼樣寫小説,怎麼樣寫詩歌,還是有一些基本的規律可以遵循的。寫作者可以對某一個作品進行一種非常準確的基礎性分析,得出一些寫作的經驗來。在他看來,文學還是可以教的。

  “同樣都是一個寫作班的學生,有的人可能因為他的生活積累比較雄厚,他就有可能受到啟發,把自己過去的經驗激活,然後寫出好的作品。有的人可能就差點。這個也不能要求每一個在寫作班子裏學習過的作者都變成偉大作家,這也太不現實了。就像一個數學班裏,並不可能每個人變成偉大數學家一樣,同樣道理。但它肯定是可以學可以教的。”

  一個作品被IP是個好現象

  IP這個概念近年來受到文化産業、影視業、遊戲業和出版業熱火朝天的追捧,在接受採訪時莫言提到在這樣一個時代裏,一個作品被IP,能夠産生較大的經濟效益,也能夠被廣大觀眾讀者所接受,是一個好現象。

  在莫言看來,沒有一個作家寫完了小説不想被人閱讀的,也沒有一個詩人寫完了詩歌只給自己讀,大多數人還是希望作品能夠傳播得更加廣泛,能夠被改編成更多的文學樣式、藝術樣式,然後供給廣大的受眾。

  談到如今有人花重金買一個作品的版權的現象,莫言認為想買的人必然有他的道理,賣的人也有他的想法。當市場越來越豐富,越來越規范,所有的人都會在購買或者售出當中變得更加理性,大家對版權的認識也會越來越客觀、越來越冷靜。

點擊下方圖片跳轉至莫言專訪完整版或手機掃描二維碼觀看手機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由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農歷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杭州:農歷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動物園裏的“人口普查”
    動物園裏的“人口普查”
    機器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衝擊?
    機器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衝擊?
    “發現”探海山
    “發現”探海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688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