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預防:從“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開始
2017-08-24 18:13: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4日電(記者肖思思、羅爭光)8月25日是我國首個“殘疾預防日”。根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推算,我國殘疾人每年增加約200萬人。專家認為,殘疾預防,關鍵在“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

  根據中國殘疾人事業統計資料,2014年度新辦證殘疾人229.3萬人,主要致殘原因有:視力殘疾(視網膜色素膜病變、白內障)、聽力殘疾(老年性耳聾)、言語殘疾(聽力障礙)、肢體殘疾(外傷、腦血管疾病、骨關節病)、智力殘疾(腦疾病)、精神殘疾(精神分裂症)。

  全國每年新生缺陷兒約90萬例。出生缺陷致殘防控是重中之重。據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産前診斷中心主任尹愛華介紹,唐氏綜合徵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也是全世界發病率最高的遺傳病之一。唐氏患者因智力極度低下,並伴有各種先天嚴重缺陷而給家庭和社會造成極大負擔,因此,通過有效産前篩查與診斷及時幹預是目前防治唐氏兒最有效措施。

  婦産科專家建議,為更有效預防出生缺陷,在加強婚檢的同時還應提倡孕前保健。

  在兒童聽力殘疾方面,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彭宏主任認為,聽力障礙特別是兒童聽力障礙通過“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可以讓聽力障礙兒童回歸正常生活。先天失聰或在出生早期就患有聽力缺損的兒童,如果在出生後6至9個月內明確聽力損失並給予適當幹預,患兒5歲時的語言能力與正常兒童基本沒有差別。

  視障方面,據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陳偉蓉教授介紹,白內障是引起失明的第一大眼病,多見于60歲以上的人群。預防白內障需避開強光及紫外線,必要時可佩戴太陽鏡進行遮擋;避免過量飲酒、抽煙,還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壓等;注意飲食、均衡營養。定期到醫院進行眼部體檢,發現有白內障症狀及時就醫治療。

  此外,先天性白內障是兒童常見的致盲眼病。陳偉蓉介紹,先天性白內障的病因學研究表明,遺傳因素佔30%至50%。此外,母親有在懷孕最初的3個月時間內患過水痘、皰疹、帶狀皰疹、麻疹或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應該特別注意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內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53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