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預防為主減少“生命缺憾”
2017-08-24 17:26: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預防為主減少“生命缺憾”

  新華社記者王賓

  8月25日是首個全國“殘疾預防日”。中國殘聯等多部門將今年活動的主題定為“推進殘疾預防,建設健康中國”,彰顯全社會對增進殘疾預防意識、加快殘疾預防事業發展、減少“生命缺憾”的迫切需求。

  近年來,我國殘疾預防事業成績卓著,但仍面臨諸多新挑戰。孕産前疾病篩查不充分、不細致,“富貴病”、精神疾患多發,慢性病導致老年人失能、半失能情況加重……致殘因素多樣化、復雜化趨勢明顯,使我國每年新增殘疾人近200萬。

  當前,從以治病為中心到以健康為中心,健康中國版圖上醫學模式正發生深刻變革。世界衛生組織權威專家認為,利用現有技術可以使至少50%的殘疾得以控制或者延遲發生。因此,摒棄先“致病”後“治病”的老套路,把健康風險消滅在“萌芽”,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扣好健康的“紐扣”尤為重要。

  近年來,我國新生兒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但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仍然較高。這無疑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強先天性殘疾預防,在生命伊始把“第一粒紐扣”係好。醫療機構應在提高孕前健康檢查率基礎上,加快建立新生兒及兒童致殘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篩查、診斷、幹預一體化工作機制。

  著眼于加強創傷性殘疾預防,全社會需大力提高安全生産意識並加強職業病防治。相關部門尤其是安全生産高危行業和領域,應按照《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要求,克服監管執法“寬鬆軟”,努力降低創傷性殘疾和職業病致殘發生率。

  隨著“銀發”浪潮到來,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病漸成致殘的“危險殺手”。對于退行性殘疾預防則要本著既病防變的原則,著力防控、延緩老年病、慢病導致患者失能、半失能。

  點亮健康中國、減少生命缺憾,既是國家工程,也是全民責任。對個人而言,最好的預防莫過于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學膳食、控煙限酒、積極健身,讓幸福多一點、疾病少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53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