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城市出臺租賃住房新政
2017-08-24 07:55:4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去年6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幹意見》,提出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具體要求以來,全國已經有廣州、合肥等近20個城市出臺了有關租賃住房的相關政策。

  8月22日,廣東省住建廳、廣東省發改委聯合印發的《廣東省新型城鎮化規劃(2016-2020)》正式發布,規劃明確了珠三角城市升級行動等十一項重點行動實施指引。包括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將探索建立共有産權住房制度;推進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實行居住證制度等。同一天,合肥也發布了《關于印發合肥市住房租賃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稱,支援房地産開發企業開展住房租賃業務,鼓勵部分有條件的開發企業,在新建商品房項目中長期持有部分房源。

  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提出要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2016年進一步明確要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立法,加快機構化、規模化租賃企業發展。2016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幹意見》,提出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具體要求。今年5月住房城鄉建設部就《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公開徵求意見,7月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九部委聯合發布《關于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對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最近1年多時間裏,有超過8個省份及超過20個城市,累計超過30個省市出臺了有關租賃的政策內容。特別是今年7-8月各地開始密集發布有關租賃的政策。在7月份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九部委聯合發布《關于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之後,江蘇、遼寧、四川、安徽、河南、廣東、北京、上海等省市陸續發布了各自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相關意見。

  在時間節點方面,除廣東省將政策目標節點定位于2018年外,遼寧、四川、河南、安徽、江蘇均將2020年作為政策目標年,2020年將成為絕大多數地方租賃市場政策和實踐檢驗的重要時間節點。

  具體內容方面,多城市的積極探索,主要分成兩部分。租購同權,提高租房者待遇,特別是享受公共服務上面,政策著落點主要是保護租房者、維護租賃關係穩定;直接增加租賃房源數量,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直接提供了70年産權開發商持有的租房用地,增加租賃房源供應。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對于房地産調控來説,是房地産長效調控的政策之一;鼓勵租賃消費,穩定租賃關係,賦予租房者更多的權利,不僅是科學住房觀念的一個重要環節,更可以避免房地産市場大起大落、減少非理性購房需求。(記者 朱開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3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