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省招辦發防招生詐騙預警 防范虛假大學欺騙招生
2017-08-02 15:15: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2日電(記者許祖華)記者從陜西省招辦了解到,2017年陜西省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進入本科第三批和高職(專科)錄取階段,各類招生詐騙活動增多。為此,陜西省招辦日前發出防招生詐騙預警,防范虛假大學欺騙招生等,以免上當受騙。

  據了解,招生詐騙的騙術主要是:虛假大學欺騙招生。一些虛假大學使用與正規招生院校相近的名稱,混淆視聽,使考生和家長上當受騙。

  以“內部指標”做誘餌。某些不法分子自稱是高校或招生部門某領導的熟人、親戚,聲稱能通過關係弄到“內部指標”幫助考生入學,以此為由收取巨額介紹費或錄取費。家長一旦付了錢,他們就逃之夭夭。

  冒充高校人員行騙。騙子自稱為某高校招生人員,攜帶有某高校招生宣傳資料,見了考生和家長,滔滔不絕地吹噓,誘騙學生和家長填報志願。騙取家長信任之後,又強調錄取的難度,並暗示自己可以幫忙。家長為了孩子的前程,慷慨出手,結果上當受騙。

  混淆招生類型。一些招生騙子故意混淆網絡教育、成人教育、自學考試助學輔導和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與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區別,蒙騙希望就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聲稱只要交錢就可以上大學,甚至重點大學。家長花錢後,拿到了錄取通知書,入學之後方知上當受騙,就讀的根本不是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本、專科,而是自考試點班、成教預備班、網絡學院或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偽造院校網頁“釣魚”。某些不法分子偽造院校網頁,設置報名入口,騙取考生登錄填報,以此獲取考生個人資訊,有的還回復“已被錄取”,進行招生詐騙。

  針對以上招生詐騙的騙術,陜西省招辦提醒考生和家長要妥善保管個人登錄密碼等資訊;從正規渠道了解、核實相關招生考試資訊,不要相信小道消息,走正規錄取途徑。所有考生都通過專用招生係統網上錄取,網上錄取每個環節都有嚴格的監管機制,不存在所謂的內部指標、計劃外指標等特殊途徑招生,不存在任何“委培”或其他形式的“體制外”招生。考生被普通高校正式錄取後,可以在陜西招生考試資訊網上查詢到相關錄取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142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