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颱風“逼退”副高 南方大范圍高溫暫時結束
2017-07-31 09:49:43 來源: 中國氣象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30日,今年第9號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第10號颱風“海棠”緊隨其後,于今天(31日)淩晨2點50分前後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陸。依舊帶來狂風暴雨的颱風,這次卻受到了東南沿海居民的歡迎——因為人們實在受夠了持續高溫之苦。颱風這個“攪局者”一來,將籠罩我國東部的副熱帶高壓逼走,高溫總算告一段落。中央氣象臺懸挂了23天的高溫預警,也終于撤下。

  7月初,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牢牢控制了我國東部。副熱帶高壓所控之地,天氣晴朗,雲量稀少,氣溫居高不下。今年的副熱帶高壓來得早,且來了之後就霸佔著地盤不走,7號颱風“洛克”、8號颱風“桑卡”僅僅是在它的地盤附近打了個轉兒便匆匆消亡,直到“納沙”和“海棠”共舞,才終結了副熱帶高壓的統治。

  颱風是熱帶氣旋的一個級別,而最初級的熱帶氣旋,就是熱帶低壓。單從名字上就能看出,颱風和副熱帶高壓是一對冤家,副熱帶高壓可以迫使颱風改變路徑向西前進,而足夠強大的颱風也能逼退副熱帶高壓,將其推到太平洋。

  具體到這次的雙颱風,“納沙”和“海棠”充當了勝利者的角色,兩者聚集了強大的能量,攪亂環流形勢。目前,曾經將勢力深入到我國內陸的副熱帶高壓,乖乖退到了太平洋上。形象地説,就像是“鼓起來的大肚子”被颱風狠狠揍了一拳,帶來的高溫也就隨著風雨告一段落了。一般來説,颱風登陸後生命力會迅速減弱,逐漸消散。但由于此次雙颱風將在陸地上合並,勢力維持時間也會較長。

  如今,福建、浙江喜迎降溫,安徽、上海、江蘇也離“解脫”高溫不遠了,湖北、湖南雖然降溫不是很明顯,但也將降至35℃線以下。但幾家歡喜幾家愁,華南地區仍掙扎在高溫中。除去粵東沿海局部,7月30日廣東大部分地區仍處在高溫預警下。雖然此後幾天,華南氣溫也會隨著降雨有所下降,但卻遠沒有華東地區顯著。

  不過目前降溫地區的公眾也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攪局者”終究要離去,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副熱帶高壓統治的恐怖就要再次到來。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馬傑告訴記者,8月4日以後,高溫天氣就要殺回來了。這次高溫的影響范圍可能不如前一輪廣,主要集中在江淮及其以南地區,再加上陜西關中地區和河南、山西部分地區。但在華南地區,高溫波及的范圍卻將進一步擴張。

  而剛剛過去這一周,以北京為代表的華北中北部其實頗為清涼,在全國大范圍高溫中獨善其身。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是因為這一帶本身就不是副熱帶高壓的核心勢力范圍,二是由于北部不斷有冷空氣南下。當此次颱風的影響過去後,華北地區的氣溫也將出現一定程度的回升,不過還達不到高溫的程度。此外,氣溫回升時已接近立秋時節,至少一早一晚天氣還會較為涼爽。

  另一方面,盡管南方高溫結束,但颱風帶來的降雨影響不容忽視。中央氣象臺7月30日18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到31日20時,福建大部、浙江中南部、江西中東部等地將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東部和西部、浙江東南部、江西東部,臺灣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臺灣局地有特大暴雨。以上地區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與地質災害。(中國氣象報記者 劉釗)

  延伸:《颱風來了怎麼辦》科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颱風“海棠”影響江南華南 福建浙江江西有強降雨
    據中央氣象臺網站消息,今年第10號颱風“海棠的中心已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陸,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颱風藍色預警。受颱風 “海棠”影響,7月31日至8月2日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山東、河南、河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2017-07-31 08:23:22
  • 風雨中的堅守——福建抗擊“雙颱風”紀實
    新華社福州7月30日電題:風雨中的堅守——福建抗擊“雙颱風”紀實 
    2017-07-30 23:16: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玻璃吊橋瑜伽秀
    玻璃吊橋瑜伽秀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4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