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俠迷快看!少林寺正在舉行“武林大會”!
2017-07-31 09:36:48 來源: “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掌劈斷8塊磚、二指倒立、石鎖飛舞、飛刀打靶,這些經常在武俠小説和電影裏出現的各種絕技30日在河南登封少林寺演武場上演,100余名海內外武術愛好者參加了少林寺舉辦的技藝選拔賽。

一名參加鐵砂掌項目比賽的選手在比賽中

  中國武術協會鐵砂掌研究會的張龍祥奪得了鐵砂掌比賽的冠軍,他一掌劈斷了8塊功力磚,引起觀眾的一片喝彩。44歲的張龍祥10歲便開始學習傳統武術套路和器械,20多歲的時候跟隨師傅學習硬功夫,多次在全國武術功力大賽中獲得鐵砂掌項目的冠軍。

一名選手在進行鐵砂掌項目比賽

  “這是少林寺首次舉辦沒有門檻的選拔賽,我也是慕名而來,想借助少林寺搭建的這個平臺和武術界的人士切磋一下技藝。”張龍祥説。由于長期練習鐵砂掌,他的右手掌長出了厚厚的繭子,比左手厚一倍還多,看上去像腫了一樣。

  本次選拔賽30日開始,選取了鐵砂掌、二指禪、掌上飛刀、石鎖這四個項目進行比拼。

一名選手在鐵砂掌項目比賽中

一名參加二指禪項目比賽的選手在比賽中

一名參加掌上飛刀項目比賽的選手在比賽中

一名武術愛好者在進行石鎖表演

  來自河南開封的海傑在石鎖項目中脫穎而出,進入31日舉行的決賽。21歲的他從小喜歡傳統武術,練習石鎖5年了,他在預賽中將56斤重的石鎖拋在空中,旋轉270度後用拳頭的手指面將石鎖接住,然後胳膊伸直將石鎖頂在空中,之後再接住放下。他的整個過程流暢自然,動作標準。

一名選手在進行石鎖項目比賽

  “現在河南大學有一個石鎖訓練基地,我們這次就參賽了11人。石鎖是練習臂力和握力的基本功,不過現在我們玩出了許多新花樣,很有意思。”海傑説。

選手在掌上飛刀項目比賽中

  來自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功夫愛好者釋延奎看了比賽後連連稱好,“我在威尼斯的少林寺文化中心學習了15年的少林功夫,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精彩的表演,這太難了,我不敢嘗試。”

  “不到中國就學不到真正的中國功夫,這次讓我大開眼界。”釋延奎帶著兩位朋友來少林寺進行了一個月的武術學習。

  背景分割線↓↓↓

  記者從河南嵩山少林寺獲悉,今年7月29日至8月4日,嵩山少林寺將舉辦首屆“無遮大會”,向全球發出“英雄帖”,邀請各路高手前來比武、論禪。

  據了解,無遮大會是佛教舉行的大齋會。所謂“無遮”,意為沒有遮攔,寬容而無遮,不分貴賤、僧俗一律平等對待。這次“無遮大會”是少林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將涉及禪、武、醫等多個方面。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説,首屆少林“無遮大會”將是新時期少林寺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內容最為豐富、形式最為多樣的盛會。

  據介紹,活動期間,嵩山少林寺將舉辦首屆少林寺七十二藝選拔大賽。比試項目是少林絕技中的鐵砂掌、二指禪、掌上飛刀和石鎖競技,這些是少林寺的“看家功夫”。(記者劉金輝、桂娟、孫清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華裔少年在少林寺學武術
    近日,由國務院僑辦主辦、河南省政府外僑辦承辦、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術館協辦的2017年海外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河南營、武術營,在軒轅黃帝故裏同時開營,來自美國、加拿大、愛爾蘭、荷蘭、意大利、西班牙、俄羅斯、蒙古8個國家的19所中文學校和協會的346名營員參加了此次尋根夏令營活動。據悉,此次夏令營活動將于8月3日閉營,活動期間,華裔青少年將體驗漢語知識、書法、剪紙等中國文化,參觀龍門石窟、白馬寺、清明上河園等著名景點以及參加聯誼交流活動。
    2017-07-26 02:57:00
  • 法門寺佛指舍利的文化特性
    古往今來,佛指舍利之所以被奉為國寶聖物,之所以被萬眾膜拜,從文化的角度來看,主要源于其五個方面的特性:  一是神聖性。1987年,考古工作者打開法門寺地宮內含佛指舍利的寶函時,正好是農歷四月初八,即佛教中的佛誕日。
    2017-06-06 05:01:03
  • 解密“武林生意圈”:少林寺耗資850萬投資四家公司
    記者梳理了少林、武當、青城、峨眉、崆峒五大中國傳統武術門派的旗下産業發現,傳統武術門派的商業活動主要集中于開設武校、影視文化傳播企業等,其中,少林寺的商業活動范圍在五大門派中最為廣泛。
    2017-05-05 17:0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玻璃吊橋瑜伽秀
    玻璃吊橋瑜伽秀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0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