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訊通信保障方隊:資訊巨網聯三軍
2017-07-30 10:36: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0日電(記者王玉山、梅常偉)資訊主導,決勝千裏。在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受閱的資訊通信保障方隊主要依托第76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組建,由4型16輛通信車組成,全部是我軍新近研發列裝的。

  這是人民軍隊的資訊通信保障力量,首次以單獨模組呈現在世人面前。

  自建軍以來,通信部隊始終是我軍不可或缺的兵種之一。1927年,我軍就組建了有線電通信、運動通信和簡易信號通信分隊。1930年,紅軍在第一次反“圍剿”作戰中,繳獲了一部15瓦無線電臺,並于1931年1月建立了第一個無線電隊。我軍通信事業從此踏上了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光輝發展歷史。

  無論是長徵中四渡赤水用兵如神,還是西柏坡一部電臺指揮全國,通信兵都扮演著戰爭中至關重要的角色。1941年10月,毛主席親自為通信兵題詞:“你們是科學的千裏眼順風耳”。

  近年來,隨著我軍聯合作戰體係日趨完善,資訊通信保障力量也向著具有無縫互聯互通能力、廣域網係覆蓋能力、快捷應急機動能力、高效資訊處理能力、實時頻譜管控能力、綜合安全防護能力的目標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