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租購並舉”:讓“新市民”居有所安
2017-07-29 08:01: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行人從上海市江蘇路上的一家二手房中介門店前走過。 新華社發

  一名男士站在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的住宅樓群前。 新華社發

  【“租購並舉”,開啟安居新時代】

  “每個‘北漂’都有一本租房艱辛史。”畢業6年,租房6年的29歲會計師盧新感慨道。炎炎烈日下,奔波一個星期,看過20套以上的房,終于在耐心和體力都要達到極限的時候,簽下一套差強人意的房子——在第四次重復這個過程後,拖著沉重的行李和疲憊的身心,盧新搬進了自己在北京的第四個棲身之所。

  和盧新一樣,租房子,是大多數初到大城市工作的年輕人糾結卻必須經歷的一件事。據統計,我國流動人口達2.45億,每年新就業大學生700萬左右。一些人口凈流入的城市,住房租賃需求旺盛的同時,也存在租賃房源總量不足、市場秩序不規范、政策支援體係不完善等問題,租賃住房解決城鎮居民特別是“新市民”住房問題的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

  為更好地解決“新市民”的住房問題,幫助他們改善居住條件,近日,住建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工商總局、證監會八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市場亂象:“房子總是‘看上去很美’”

  “虛假房源,中介互相拉客搶客,臨到簽約關頭坐地起價……”盡管有3次租房經驗,找房這事對盧新來説,還是讓他“想起來就頭大”,“要不是這次新入職的公司實在太遠,我真不打算搬家了。”

  最突出的問題是供不應求。6月、7月份是高校畢業季,也是換房的集中期。面對“僧多粥少”的情況,房客不僅要在距離和房租之間作抉擇,還要在租金上漲甚至一房難求的熱點區域搶佔房源。

  盧新説,網絡上很多標記的房源資訊“看上去很美”,致電後房産中介卻稱房子已出,進而引導看房者去看更貴的房子。

  用盧新的話説,從決定在北京工作的那天起,“便踏上了與黑中介鬥智鬥勇的艱辛路”。他不止一次地想過,如果能有一個公開透明的房屋租賃平臺就好了,上面資訊真實、明碼標價,房客都能在上面找到合適的房源,房東也不用一次次被各家中介騷擾,市場效率不知道要提高多少。

  ■政府搭臺:讓“新市民”放心租房

  虛假房源多、房屋資訊不透明等問題一直是“新市民”租住房屋的“心頭大患”。為了增強群眾租房的安全感和穩定感、讓“新市民”安心租房,《通知》要求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通過平臺提供便捷的租賃資訊發布等服務,保障租賃雙方,特別是承租人的合法權益。

  由政府設立房屋租賃交易服務平臺,重點在于解決租賃房源傳播過程中“假房源”的問題,提升和凈化租賃房源資訊傳播市場。在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柴強看來,政府建立的平臺能夠發揮綜合作用,不僅能幫助租房者在平臺上找到可靠房源,也能展示出租者和住房租賃企業的評價,實行信用管理。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指出,隨著未來政府參與到租賃市場中,我國的租賃市場一定會形成多元競爭的格局。“首先,資本形態多元化。政府資本、産業資本、金融資本都可以參與其中。其次,參與方多元化。過去該行業主要以中介為主導,未來一定會形成開發商、國企、政府、互聯網、創業者齊聚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生態圈。”楊現領説。

  ■盤活市場:推動部分購房需求分流

  《通知》提出,培育機構化、規模化的住房租賃企業。住房租賃是解決城市居住需求的重要方式。在國外,一些城市租賃居住的佔比一般在50%以上,其中大部分由專業機構提供。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規模化的住房租賃企業大概只佔到住房租賃市場份額的2%左右。

  對此,柴強表示,發展機構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的突出意義在于穩定住房租賃關係。住房租賃企業出租房屋的租期普遍較長,一般不會隨意轉租,可以讓租房者有更多安全感。“特別是在金融、土地、稅收等方面支援機構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新建、購買自持型、集中式租賃住房,更能在這方面起積極作用。”

  在楊現領看來,培育機構化、規模化的住房租賃企業核心意義主要有三點:其一,盤活存量市場,緩解一線及熱門二線城市的租賃房源短缺問題。以北京為代表的一線城市較為典型,老舊城區存在大量廢舊的廠房及商業住宅,允許機構化、規模化的住房企業盤活老舊物業,改造合規後輸出到租賃市場將很大程度上緩解市場矛盾。其二,推動租賃市場規范化。從日本、美國等國家經驗來看,租賃物業機構化是推動市場專業化的重要力量。其三,提高租賃物業住房品質。一、二線城市的租賃熱門區域,普遍存在住房品質差、房源品質供給錯配的問題。機構化的租賃企業持有或改造老舊物業投入市場,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城市租房品質。

  萬科股份有限公司宏觀研究部總經理潘艾敏表示,培育專業化住房租賃企業,一方面有助于增加供給,緩解大城市住房短缺問題,從根源上促進房地産平穩健康發展;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租賃市場規范化程度,解決租房居住條件差、租賃關係不穩定等問題,改善城市“新市民”居住水準,緩解其壓力。

  “住房租賃市場的規范健康發展,還會使許多人不一定非買房不可,可以分流一部分購房需求,有助于穩定房價,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柴強説。(記者 邱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9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