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支海軍陸戰隊:“東方海豹”
2017-07-26 19:02: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第一支海軍陸戰隊:“東方海豹”

  中國海軍陸戰隊在訓練場進行登陸作戰實兵實彈演練(2010年5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查春明攝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第一支海軍陸戰隊:“東方海豹”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美軍“海豹”特種部隊廣為世界軍迷熟悉。在東方,中國海軍陸戰隊被數十個國家的高級將領和駐華武官稱為“是一支任何對手都不能輕視的部隊”,享有“東方海豹”的美譽。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新偉介紹,早在1953年,華東軍區就曾組建海軍陸戰第1團,次年合並組建了第一個海軍陸戰師。1957年,中央軍委調整全軍組織編制,海軍陸戰師被撤消。

  1980年5月5日,我軍重組海軍陸戰隊,海軍陸戰隊某旅成立于海南五指山下。經過多年發展,這支部隊已經歷練鍛造成能實施快速登陸和擔負海岸、海島防禦或非作戰支援任務的兩棲作戰部隊,成為守衛祖國萬裏海疆的鋼鐵長城。

  大山裏,特戰隊員只攜帶一包鹽、二兩米、一盒火柴,不僅要生存半月以上,還要完成吃住打走藏全課目訓練;萬米高空中,他們身背傘包,從飛機上騰空跳下,並對地面目標實施連續突擊;深海中,他們從潛艇魚雷發射管爬出,在茫茫的大海裏潛泳、泅渡,悄悄接近目標,實施偵察、襲擾、爆破;在“魔鬼訓練營”,他們扛圓木、鑽泥潭、爬管道、潛污水……

  除了這些實戰訓練,海軍陸戰隊員更要培養堅強的意志——在機槍掃射中衝進壕溝,為的是體驗“槍林彈雨”的感覺;被綁住手腳扔進水裏,要克服恐懼浮出水面逃生;潛水訓練時,被扯掉氧氣罩,要在無氧條件下掌握換氣技巧。

  正是這種近似殘酷的訓練,使海軍陸戰隊員練就了超凡的本領,不僅掌握多種武器使用,還掌握跳傘、爆破、潛水、攀登、滑雪、車舟駕駛、擒拿格鬥、方位判斷、地圖識別等本領。

  作為全旅第一個到國外留學的軍官,陳昌鋒1999年到2001年在德國留學兩年。2006年,他走上旅長崗位,經歷了陸戰隊主戰裝備的又一次換裝。

  “新裝備在信息化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別是兩棲裝甲指揮車的配備,可以使作戰的指揮所實現隨隊指揮,實現了戰場的可視化。”陳昌鋒説。

  在國慶50周年閱兵典禮上,頭戴迷彩鋼盔、身著藍色迷彩、手持“95式”自動步槍的迷彩方隊格外引人注目。這是年輕的海軍陸戰隊第一次正式亮相。

  鐵血礪雄師。多年來,這個旅先後完成98抗洪、“蛟龍-2004”“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演等一係列重大任務。從2014年開始,他們又連續將部隊千裏機動至內蒙古、吉林,實現從南國到北疆的寒區實戰化訓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8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