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植物學界的“奧林匹克”為何花落深圳?
2017-07-25 18:1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7月25日電  題:植物學界的“奧林匹克”為何花落深圳?

  新華社記者周科

  “綜合國力的提升、植物科學領域的長足進步和豐富的野生植物資源,是吸引本次大會來到中國的3個重要因素。”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組委會秘書長葛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7月23日至29日,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在深圳召開,這是大會首次來到中國。擁有117年歷史的國際植物學大會是植物科學領域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被譽為植物科學界的“奧林匹克”,由國際植物學會和菌物學會聯合會授權舉辦,每6年舉辦一次。自1900年在法國巴黎舉辦以來,迄今已走過全球12個國家16座城市。

  葛頌説,要取得國際植物學大會的舉辦權,首先需要申辦國提出舉辦意向,國際植物學大會遴選委員會初審通過後遞交正式申請書,最終經遴選委員會投票確定承辦國。當年全球共有中國、巴西、南非、墨西哥4個國家申請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的舉辦權。

  本屆大會為何選擇來中國?葛頌表示,一是中國綜合國力、經濟地位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為贏得大會的舉辦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二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科技的迅猛發展,植物科學和技術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植物科學家成就和地位不斷上升;三是中國擁有豐富的野生植物資源,植物多樣性水準高。

  記者從本屆大會上了解到,中國是全世界十分之一植物物種生存的家園,植物區係起源古老,生境類型多樣,特有成分多。據統計,中國擁有高等植物34525種,居北半球第一位,世界第三位;中國蕨類植物的物種多樣性豐富,共有40科178屬2271種及種下分類單位,分別佔世界蕨類植物科、屬、種的78%、53%和20%,是目前世界已知蕨類植物種類最多的國家。

  近年來,中國越來越注重植物科學的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目前,已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法律、法規體係,同時建立自然保護區,實施就地保護。據統計,自1956年建立自然保護區以來,截至2015年底,中國已建立自然保護區2740個,總面積147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14.8%,就地保護了65%以上的物種。此外,還建成各類海洋保護區170多處,現已知海洋生物22629種,僅次于澳大利亞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

  本屆大會的舉辦城市深圳,過去幾年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是生産力也是競爭力”的理念,走出了一條具有深圳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全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森林覆蓋率均處于國內領先水準。

  本屆大會由中國植物學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等近百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人員約6000人參加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