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然災害中央財政補助標準已大幅提高 將嚴查濫用
2017-07-25 16:0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 羅爭光)記者25日從民政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針對自然災害的中央財政補助已執行新標準,較之前大幅提高。民政部將強化對救災資金使用情況的監管,對資金使用出現的問題將堅決糾正、嚴肅查處。

  今年5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結合救災工作實際和近年來物價增長等因素,中央財政對颱風和其他各類自然災害應急救助補助實行統一標準,並大幅提高補助水準,同時大幅提高因重特大自然災害遇難人員家屬撫慰金、過渡期生活救助和倒損民房恢復重建的中央補助標準。

  國家減災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龐陳敏介紹説,目前新的標準已經執行,“提升幅度較大,基本上都是翻倍。新疆塔縣地震、南方洪澇災害、吉林洪災等,都按照新的補助標準測算補助地方。”

  他提醒,中央對地方救災工作進行資金補助,並不是直接補助給受災群眾,這個資金補助由受災地區政府統籌安排用于受災群眾生活保障。2017年以來,民政部已商財政部共下撥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11.93億元。

  龐陳敏表示,下一步將強化對救災資金使用的監督和責任追究。要支援地方黨委政府統籌使用好各級政府使用的資金和社會捐贈資金,特別是社會捐贈資金,一定要用到防災減災救災上去,用到受災群眾的生活保障上去;要強化精準救助,所有的救災資金要精準到戶、精準到人;要強化災情統計,及時準確統計核查和上報災情,摸清受災群眾的底數和需求,建立工作臺賬。

  “要配合省級監察部門,建立完善相關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制定標準,也歡迎專業審計和監察機構以及社會來監督救災資金的使用。”龐陳敏説,“也要加強災情的核查,對虛報、瞞報災情要按規定問責。對在救災資金使用上出現問題的,要堅決糾正、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民政部:救災資金使用出問題將嚴肅查處 絕不姑息
    民政部25日上午舉行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上半年民政重點業務工作進展和下步工作安排;今年主汛期以來全國的災情和民政救災工作情況,以及2016年因災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工作情況等。
    2017-07-25 13:52:38
  • 高溫導致旱情發展 多地開展抗旱救災
    受副熱帶高壓控制,連日來,全國多地出現晴熱高溫天氣,持續高溫天氣使一些地區出現了旱情,多地進入抗旱救災應急狀態。
    2017-07-25 00:35: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