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文字博物館公告懸賞求“認字” 破譯單個甲骨文獎10萬元
2017-07-21 08:34: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待破譯的甲骨文

  中國文字博物館近日發布公告,徵集破譯未釋讀甲骨文的研究成果,經過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單字獎勵10萬元。對存爭議甲骨文作出新的釋讀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5萬元。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筆獎金並不好拿。凡屬主觀臆測、缺乏科學依據的成果,一律不予參評。專家表示,目前甲骨文破譯工作正處在一個瓶頸期,破譯一個字都是“攻堅戰”,但是隨著新技術的應用,甲骨文單字仍有破譯的可能性。

  博物館懸賞10萬元求“認字”

  近日,河南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發布了一篇“懸賞”公告。公告稱,破譯未釋讀的甲骨文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10萬元;對存爭議甲骨文作出新的釋讀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5萬元。該公告在博物館官網發布後引發網友熱議。

  公告中提到,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同意,為充分調動海內外甲骨文研究者的積極性、創造性,解決甲骨文釋讀目前面臨的瓶頸問題,推動甲骨文釋讀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中國文字博物館自2016年10月28日起組織實施甲骨文釋讀成果專項獎勵計劃,面向海內外公開徵集優秀成果並予以獎勵。

  參評需兩名正高職稱同行推薦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想要獲得這筆獎金並不容易,首先參評者必須撰寫《甲骨文釋讀成果科學論證報告》,經兩名具有正高級職稱的同行專家推薦後,才能報送中國文字博物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組織甲骨文釋讀成果評選專家委員會,對所徵集的研究成果進行嚴格評審和科學鑒定後,提出建議獎勵成果和作者名單。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批準後,獎勵成果及作者名單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網上公示7日。最終,相關部門將對公示無異議的研究成果按規定予以獎勵。

  中國文字博物館稱,本次評選鼓勵甲骨文研究者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手段與傳統研究手段相結合,形成原創性研究成果。《論證報告》須內容豐富、論證嚴密、資料翔實、方法科學、表述規范,不做格式化要求。凡屬主觀臆測、缺乏科學依據的成果,一律不予參評。

  此外,本次“懸賞認字”的參評者還必須保證其提供的成果無侵犯他人合法權利的行為,無智慧財産權爭議。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等行為的,一經查實,立即取消參評資格。如果獲獎,一律追回獎金。

  根據公告,中國文字博物館有權使用獲獎成果的所有數據和資料。

  尚有約3500個甲骨文單字待破譯

  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的朱彥民教授長期從事甲骨文和殷商史的研究工作。他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仍有大量甲骨文單字等待人們釋讀,但是任何一個字的破譯工作都將是一場“攻堅戰”。

  朱教授説,目前我們發現的甲骨文單字有5000個左右,其中經過考釋能夠確認含義的單字大約有1500個左右。“但目前的甲骨文釋讀工作,處在了一個瓶頸期上。”

  “首先,甲骨文是一個古文字,長期沒有人使用這種文字,這是一個天然的難度。”朱教授説,其次很多甲骨文時代使用的器物,如今都已經消失了,因此由這些器物象形而來的文字,我們今天很難辨認出來。“比如殷商時期的灶具,今天的人見到實物可能也很難認出來,變成文字就更困難了。”

  最後,老一代的甲骨文學者如王國維等都具備非常高的國學素質,他們研究甲骨文的時候正處于甲骨文研究的開始階段,可以破解很多常見字、容易字,“到今天仍然沒有破譯的甲骨文,基本上都是硬骨頭了,因此哪怕只是破譯一個字也是一場‘攻堅戰’。”

  但朱教授認為,目前的研究者仍有機會,近幾年開始有研究者利用電腦、大數據等新手段破譯甲骨文,隨著技術的成熟,未來很有可能有所突破。他表示,如今哪怕只是成功破解一個甲骨文,對于歷史研究都意義重大:“比如破解了一個名詞或者一個動詞,那麼就帶活了一大批甲骨文書,也就能讓我們更了解當時的歷史。”(記者 屈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關于設立王懿榮甲骨學獎的公告
    獎勵對象 自2000年(含2000年)以來,國內外對甲骨文字識讀及甲骨學研究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學者。3.本次評獎活動以煙臺市福山區王懿榮甲骨學研究會為基地,設立甲骨學研究資料庫,配備相應的甲骨學資料以及電子查詢設備。
    2017-04-25 04:41:56
  • 中國最古老的文字不是甲骨文
    一個多世紀以前,甲骨文的發現讓傳説中的殷商時代成為信史。“我們不可以割裂中華文字産生的歷史,不能拋開甲骨文之前就存在的多種象形圖像符號係統,單用甲骨文來斷定中華文明的起源。
    2016-04-11 13:10:00
  • “甲骨文記憶”主題展研討會在國圖召開
    10月26日,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的“甲骨文記憶”主題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20余位來自全國甲骨文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以“甲骨文在中華文化傳承中的作用”為主題展開探討,旨在加深甲骨文研究的廣度和深度,明確甲骨文在中華文化傳承中的地位和作用,並銘記前輩學人為整理、傳播中華文化遺産而孜孜以求的精神,做好中華優秀文化遺産的傳承工作。
    2015-11-02 11:13: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