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旅政委擲地有聲 5句話“砸”出個“馬寶川現象”
2017-07-20 09:15:3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寶川(左一)創下了全旅職務最高、年齡最大跳傘的紀錄

  國字臉,粗嗓門,中等身材,腰板墩直。

  在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的訓練場上,常常有這樣一個快50歲的人在揮汗如雨。

  他就是該旅政委馬寶川。

  在改革強軍的征程中,他用5句話指導工作,創造出了全軍聞名的“馬寶川現象”。

  少擔心,多擔當;工作看我的,走留聽黨的

  “旅政委”原本是“師政委”。

  2013年4月,組織安排馬寶川到某師工作,別人上任都是忙著踢“頭三腳”,而他的使命卻是“上任即末任”。

  原來,部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某師撤編改旅,師政委馬寶川高職低配任特戰旅政委。

  新組建的特戰旅,作為集團軍唯一的特種作戰部隊,是未來信息化戰場上的刀尖子。組織把他放到這個旅當政委,既是考驗更是重托。

  “這事擱誰身上誰沒點想法,可是歸根結底,想法要服從黨性原則。”

  當旅政委第一天,出操訓練,他第一個站到排頭;第一次民主生活會,他第一個對自己“開炮”;第一次訓練考核,他第一個上場;第一次施工,他跟官兵一起抬沙子……

  “少擔心,多擔當;工作看我的,走留聽黨的。”

  自己都豁出去了,還怕部屬跟不上來嗎?

  馬寶川也有一顆為了大局犧牲自我的心。

  去年馬寶川組織跳傘前一天,突然接到醫院電話,通知其妻子馬上要做第三次手術,再不手術恐怕就來不及了。

  “馬上就跳傘了,我要是臨陣一走,官兵該咋想,他們心理波動該多大?”

  考慮再三,他還是留了下來。好在妻子手術很成功,部隊跳傘很順利。

  之後不久,又有兩名幹部的妻子也先後做了手術,但他們都是妻子剛下手術臺人就趕回了部隊。

  “純凈水也是有雜質的,關鍵在于它會沉淀;人也都是有雜念的,關鍵要學會取舍。自己都豁出去了,還怕部屬跟不上來嗎?”

  當不了戰鬥員,就別當指揮員

  無聲的行動比嚴厲的命令更能提振軍心士氣。

  “作為黨委書記,又是班子中的老傢夥,我沒有理由不往前邊站。”

  高山滑雪訓練,馬寶川每天堅持第一個到場。3年下來,他練出了3公里越野滑雪13分53秒的成績。

  接連兩次高空跳傘,他都在全旅第一個實跳,創下了全旅職務最高、年齡最大跳傘的紀錄。

  全旅組織潛水訓練,他和戰士們一樣,每天背負上百斤的潛水裝置,背上的皮曬掉了一層又一層,先後完成定深潛水、定向潛水、水下射擊和水下破障等10余個課目的考核。

  “在我們班子當中有句口頭禪:‘當不了戰鬥員,就別當指揮員’。這句話不是口號,而是從大家血管裏迸發出來的聲音。”

  群眾看幹部,不看宏觀不看微觀,看的只是直觀

  政治工作豈止靠講,更是幹出來的。

  “群眾看幹部,不看宏觀不看微觀,看的只是直觀。這常常提醒我,既要説得好,還要做得到。”

  這幾年,馬寶川累計給官兵上了35次課,每個教案都堅持自己寫,有時一句話推敲好幾遍。

  “每當聽到‘聽政委講課不打磕睡’時,心裏都美滋滋的。”

  在律人律己上,要求別人幹凈幹事,就不挖門盜洞;要求別人守規矩,就不破規矩;要求別人顧大局,就不搞燈下黑。

  這幾年,旅裏提拔了158名幹部,考學提幹45名戰士,滿意率幾近100%。完成工程立項23個,總投資3166萬元,沒有發生違規現象。

  3年來,全旅沒有一封告狀信,沒有一個私自離隊,沒有一人消極怠工。

  改革不是一個人的奉獻,而是一群人的擔當

  馬寶川還在不斷前行。

  “改革不是一個人的奉獻,而是一群人的擔當。我深知,今天自己站在這裏,其實是身後幾千人、上萬人用鮮血和汗水支撐起來的。”

  馬寶川説,要學的人很多,要走的路還長。

  要虛心學習集團軍首長立身為旗、敢説硬話,心繫基層、夙夜在公的好樣子,學習閻欣旅長和班子其他成員舍小家顧大家、一心撲在部隊建設上的好樣子,學習“槍王”盧雪禮、“傘王”趙玉偉、“武教頭”崔迎彬、“多面手”林立強精武強能、一心打贏的好樣子,還要學習千千萬萬個普通軍嫂無怨無悔、一心支援國防事業的好樣子。

  “他們都是我扎根基層、投身改革的堅強後盾。”(記者 李文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4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