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26家兜售“小産權房”中介被關停
2017-07-20 08:47:4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北京日報曝光部分違法違規中介借著管理不規范交易平臺發布違法違規的“小産權房”租售資訊之後,市住建委等多部門昨日啟動聯合檢查,關停了26家“小産權房”小區周邊的違法違規中介。同時,對于報道中涉及的資訊發布和交易網站,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網信辦于昨天下午進行了約談,要求其當晚下架所有違法違規房源,並在一周之內重新核驗發布機構的工商執照和房地産經紀機構備案證明,完成整改。

  繞著“小産權房”拉網排查

  昨天一早,3支市區住建、工商部門組成的執法組空降昌平、通州、大興三地,重拳出擊檢查出租出售“小産權房”的違法違規行為。在一上午的檢查中,廣合旺家、灃華房産等26家違法經營的中介門店被關停。

  18日,北京日報刊發調查報道,違法的“小産權房”在閒魚等平臺中大肆兜售。銷售者中不乏中介身影,而網站對這些違法資訊竟然不管不問,任其出現在交易資訊和平臺上。

  執法人員發現,在58同城平臺上存在以“旺家地産”名義發布的“小産權房”資訊。檢查組中的相關負責人向本報介紹,經核實,該資訊發布主體實為北京廣合旺家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兩部門立即趕赴現場對其門店予以關停,工商部門將依法對其發布“小産權房”廣告的違法行為予以嚴懲。

  這3個檢查組對通州太玉園小區、昌平白各莊新區等“小産權房”集中區域周邊的中介門店進行拉網式檢查。發現,好運來資訊咨詢中心等涉嫌無照經營,而一家名叫“家博施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的企業,居然代理房産銷售,涉嫌超范圍經營。

  執法人員要求上述機構門店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將對其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查處。

  曝光後多家網站被約談

  同時,針對一些房源發布網站和交易平臺發布“小産權房”的情況,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網信辦聯合約談了上述平臺負責人,要求這些網站必須下架“小産權房”資訊,嚴格審核資訊發布主體的工商登記、建委備案證明,一周之內完成整改。

  在約談會上,代表閒魚的阿里巴巴集團公共事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經在前一晚將所有“小産權房”房源下架。記者搜索後發現,在閒魚上輸入“小産權房”“小産權”等關鍵詞,已經搜索不出任何資訊。

  在召開約談會之前,相關執法人員提前做了一番功課。會上,執法人員拿出了一沓從網站上列印出來的資訊,其中顯示,幾家網站沒有核實房地産經紀公司必須要有的執照和備案證明,一部分未經驗證的中介還在推送少則幾條、多則幾十條的“小産權房”消息。

  但是,在另外幾家網站上,輸入“小産權”、“不限購”等關鍵詞,仍舊可以搜索到很多房源和服務資訊。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當場要求這些網站下架所有房源。對于這種情況,三部門要求,各網站對于發布房源資訊的房地産經紀機構,要認真核查營業執照、備案證明,不得為未經核查的房地産經紀機構提供資訊發布業務,並在一周之內完成係統整改。

  網站禁發“小産權房”廣告

  其實,早在4月11日,本市約談過包括58同城、趕集網在內的15家網站,要對發布的房源資訊進行審查,撤下明顯違規資訊,如“升值潛力無限”“商住兩用”“學區房”“買一層送一層”“全款收房等”等涉嫌虛假宣傳的房源資訊。

  在昨天的會上,多家網站表示,已經將“商住”等詞設置為關鍵詞,不允許相應房源登錄上網站。

  但在一部分網站上,諸如“學*區*房”這樣的推送仍舊存在。對此,三部門同時要求,各網站不得發布“小産權房”資訊廣告,資訊廣告中不得含有能夠為住戶辦理戶口、入學等內容;各網站要嚴格遵守《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不得發布違法資訊,更不得通過發布謠言、標題黨等行為誤導網民,對違法違規從事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業務的網站將予以相應行政處罰。對于存在違法發布“小産權房”“商辦可住”“學區房”等資訊的網站,昨晚24時前必須下架相關資訊和推送,在一周之內完成係統整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北京查處違法發布“小産權房”資訊中介機構及網站
    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工商局于19日重拳出擊,對違法發布“小産權房”資訊的中介機構以及部分“小産權房”周邊存在違規代理的中介機構進行排查,現場關停廣合旺家、灃華房産等26家違法經營的中介門店。
    2017-07-19 23:00:32
  • 北京二手房冰凍 有經紀人從月入十萬跌至三四千
    對于今年的二手房市場來説,是戲劇性的半年。不僅成交量超過一手房,而且從年初的量價持續高位,到“3·17”樓市新政後的量跌價穩,北京二手房市場中的買賣雙方和中介都遭遇了各種故事性的轉折。
    2017-07-07 07:32: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4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