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努力做一名忠誠幹凈擔當的好幹部

2017年07月19日 09:15:42 來源: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忠誠、幹凈、擔當是領導幹部的核心素養,三者之間也是相輔相成、有機統一的。忠誠是為政之魂,幹凈是立身之本,擔當是成事之要,三者猶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共同鑄就著共産黨人的精神風范,共同詮釋著領導幹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撐著黨的事業的健康發展。

  按照公司2017年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既定安排,在建黨96周年之際,我作為公司黨支部書記,要為公司全體黨員講一次黨課。下面,我就圍繞“如何做一名對黨忠誠、個人幹凈、敢于擔當的好幹部”這一主題,結合中信財務公司的黨建與經營管理實際以及我本人的學習和工作體會,與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認識和思考。主要講三個方面問題:

  一、黨員幹部在忠誠幹凈擔當方面存在哪些問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只有先找準了黨員幹部在忠誠幹凈擔當方面還存在哪些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我們才能夠對症下藥,推動自身做一名合格的黨員領導幹部,促進幹部隊伍更加純潔、更有戰鬥力。應該説,當前我們的黨員幹部隊伍總體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黨員幹部隊伍中確實也存在一些問題,某些方面還相當嚴重。我理解,這些問題突出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理想信念有所淡化,思想理論武裝不夠牢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中,一些黨員幹部之所以在政治上、經濟上、生活上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包括我們中信集團在巡視中發現的一些問題,歸根到底還是這些黨員幹部在理想信念上出了問題,理想信念淡化甚至喪失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缺乏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實現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的堅定信心,在對黨忠誠的意識上發生了動搖。

  政治上的堅定源于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告誡黨員幹部要抓好理論學習,尤其要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因為只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係統準確地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才能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去分析和解決我們面臨的實際問題。在這方面,不少同志包括我本人在內是存在著明顯差距的。我們的學習主要是被動式的,較少去主動思考和刻苦鑽研,相應的知識體係也不夠係統,還不能做到靈活自如地將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與我們的工作實際有機結合起來。這些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和警醒。

  第二,紀律觀念有所松弛,對錯誤言行缺乏鬥爭性。

  曾經一段時間,我也覺得自己作為一名社會公民,能夠按照國家法律和社會規范做好自己、管好家庭,再勤勉盡責地為國家做一些事情,這就足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一係列黨內法規的修訂、完善和出臺,確實使我深受教育,更能體會到“紀在法前、紀嚴于法”這句話的深刻意義。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守法只是一個“基本底線”,遵守和執行黨紀黨規意味著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如果對這一點缺乏足夠清醒的認識,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現問題。

  舉一個例子。隨著社會價值理念的多元化、復雜化,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體手段的迅速發展,各種負面言論、甚至有違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小道消息、灰色段子不時擴散在我們周圍。有的黨員幹部不但不警覺,還為此津津樂道,甚至幫著轉發、傳播。還有的黨員幹部雖然不介入、不附和這些聲音,但對發表、傳播這些不當言論的現象不敢及時制止,更不敢旗幟鮮明地進行批判和鬥爭。再舉一個例子。這些年,中信財務公司雖然在改進作風上取得了明顯成效,相關“三公”費用保持零增長甚至逐年下降,但我們在業務費用開支尺度的把握上,還是存在著偶爾松一松的情況。這些其實都是紀律意識不強的具體表現,需要我們在工作中加以注意並糾正。

  第三,黨建意識深植不夠,抓全面從嚴治黨不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要讓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提出了要求,指明瞭方向。

  客觀地看,黨建工作有其內在規律,有著很高的科學性要求。而我們公司的很多黨員幹部,包括我在內,都是業務型幹部,對于如何抓黨建工作,確實存在一個艱苦的學習和探索過程。應該説,有的黨員幹部還是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思想誤區,主動肩負從嚴治黨責任的意識還沒有牢固樹立。就公司黨支部整體工作而言,我們在加強企業黨建的過程中,雖然意識有了,思路也有了,但還沒有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很多工作還停留在面上,沒有深入下去,實踐效果也還比較有限。

  第四,擔當精神存在不足,幹事創業激情有待提振。

  幹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敢于擔當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鮮明品格,也是領導幹部的時代責任。

  當前,老百姓普遍感到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明顯好轉,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吃拿卡要等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與此同時,一些黨員幹部不擔當、不作為的現象也進一步顯現出來。在我們國有企業,也有一些黨員幹部隨著職位的提升、歲數的漸長和工作環境的穩定,思想狀況也慢慢起了變化,覺得做出一些成績後,就可以松口氣、歇歇腳了,不想把自己折騰得太累,危機意識和進取精神在不知不覺中被淡化,主動請纓的銳氣、披荊斬棘的血性和敢打敢拼的激情也已經消磨得差不多了。這些都是需要引起我們高度重視的新現象。

  二、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

  我們的黨員幹部之所以在忠誠幹凈擔當方面會存在上面講到的這些問題,我體會,主要是出于以下三個方面原因:

  第一,在思想上,缺乏自覺拿起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的意識和本領。

  受教育背景和社會環境等因素的影響,企業中大多數幹部受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經濟管理理論的浸染較深。尤其作為經濟、金融和管理領域的黨員幹部,多年的理論熏陶、學術訓練和實踐感悟,使我們的思維方式和分析框架較為明顯地受到西方經濟學的影響。從我本人這些年的體會看,西方經濟學作為一門成熟的理論學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了貢獻,這是客觀事實;但同時,我們又必須認識到,西方經濟學理論又不是萬能的,在很多領域是不適用的,如果把它視為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靈丹妙藥,到處生搬硬套,那就大失偏頗,甚至會犯嚴重錯誤了。對此,我們必須保持客觀清醒的認識。

  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我想,雖然我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接觸馬列著作,對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可以説已經比較熟知了,但距離“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境界,並以熟練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高標準來要求,我們大多數幹部還是欠缺功底和火候的。

  第二,在修身上,忽視對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長期反覆錘鍊。

  實踐無止境,認識無止境。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絕不是經過一時改造就能完全定型的,會隨著環境、條件的變化而發生潛移默化的改變。作為黨員幹部,如果不注重對世界觀的持續改造,總有“偶爾松一松”的想法和衝動,總抱有原諒自己、遷就自己的想法,我們就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誘惑和影響,人生觀、價值觀就會發生變化、錯位甚至扭曲,這樣帶來的後果將是不可設想的。

  從近年來中央嚴肅查處的一批反面典型看,他們之所以會越陷越深,最終滑入違紀違法的萬丈深淵,走上一條不歸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放松了對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持續改造,在“溫水煮青蛙”中蛻化變質。

  第三,在觀念上,對黨在個人成長和事業發展中的作用認識不到位。

  在個人成長和事業發展過程中,黨員幹部自身的因素很重要,但組織培養所起的作用更為重要。只有看清楚這一點,我們才能正確對待和處理個人成長與黨組織培育之間的關係、企業發展與黨的領導之間的關係,才能自覺地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自覺履行好我們肩負的職責和使命。在這一方面,包括我在內的不少同志以前在認識上還是有一定差距的。我早年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學習期間,在老師的引導下剖析過一些著名企業的管理案例。來中信工作18年多時間裏,我眼見了集團內部不少企業的起起落落。我在思考到底什麼才是決定一家企業興衰成敗的決定性因素。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覺得具有創新、創業精神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企業家無疑是企業發展最為倚重的因素,國有企業也不例外。我甚至一度認為,企業的惟一要素就是人,就是人力資本,就是企業家、精英團隊及其所承載的企業家精神。中信集團的市場化基因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每家子公司的地位直接取決于它的利潤貢獻,這也是大家心照不宣但都高度認可的規則。因此,我在中信財務公司內部講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求人不如求己,成就決定地位”。這種市場規則下的激烈競爭,更使我深信個人奮鬥和企業家才能在公司發展中發揮無可替代的作用。相比之下,對于黨在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培育之恩,對于黨在國企發展中的關鍵作用,我們的認識就不那麼清晰和到位了,這實際上是一種亟待澄清並糾正的認識誤區。

   三、怎麼樣去解決這些問題

  發現問題是手段,解決問題才是目的。針對黨員幹部在忠誠幹凈擔當方面存在的問題,聯繫到中信財務公司的黨建和經營管理的具體實際,我認為應從以下四個方面著力:

  第一,加強理論武裝,築牢理想信念。

  理論學習和理想信念是一種人生修煉,需要我們每一名黨員一輩子用心投入。在當前和今後相當長的一個階段,我們要著重做到這幾點:一是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堅持專心致志地讀、原原本本地讀、反反覆復地讀,通過細嚼慢咽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和歷久彌新的思想價值。二是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四是切實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把服務群眾、造福百姓作為最大責任;自覺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武器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堅持用唯物辯證、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提高領導工作水準。五是堅定共産主義的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以上率下、模范帶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並以我們的實際行動讓公司黨員和幹部群眾切實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

  第二,對黨絕對忠誠,嚴守紀律規矩。

  常懷感恩之心、對黨絕對忠誠,這對于我們每一名黨員來説,這些要求是具體的,是實實在在的,遠不是有些人所認為的是抽象的,或者説是空洞無物的。一是深刻認識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特殊性及其對黨員幹部黨性修養提出的嚴格要求,自覺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對黨絕對忠誠。二是牢固樹立黨章意識,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實際行動上、落實到各項事業中,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重點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修訂、頒布的一係列黨內法規,始終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進一步增強遵守紀律的自覺性,使接受紀律約束成為一種習慣,把習慣內化為一種行動,進而升華成一種文明素養。四是切實加強紀律建設,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排在第一位。五是增強“四個意識”尤其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六是抓好自身作風建設,從小事做起、從細節改起,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同時,自覺接受監督,努力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

  第三,落實治黨責任,切實抓好黨建。

  我們要按照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中信集團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把中信財務公司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一是要加強黨建工作責任體係建設和黨建工作規劃,有重點、有針對性地細化落實公司黨支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工作方案,特別是要認真迎接集團黨委巡視。二是進一步健全黨支部議事決策機制,努力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推動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深度融合,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改革發展優勢。三是著力在公司培育和建設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注重幹部隊伍思想教育,真正解決好公司幹部員工特別是85後、90後青年員工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四是要倍加珍惜“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以弘揚延安精神現場學習教育和領導幹部帶頭講黨課等工作為重點,持續開展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五是落實黨管幹部原則,自覺強化和維護黨組織在幹部隊伍建設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持談心談話制度,嚴格幹部日常管理,加強對關鍵崗位幹部的管理監督;加強黨務工作機構和黨務工作人員能力建設,逐步建立黨務工作人員和經營管理人員的雙向交流機制。

  第四,努力擔當作為,推動事業發展。

  我們要牢記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受托責任,落實中信集團“轉方式、促升級、謀發展”的總體要求,敢于擔當、勇闖新路,保持並鞏固公司發展的良好勢頭。一是要積極推動集團加快司庫體係建設並徹底解決財務公司的功能定位問題,真正為公司的跨越式發展掃除至關重要的制度性“瓶頸”。二是要重點研究集團在施重點項目、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開展對外並購與合作、構建新興産業的業務體係等方面的戰略舉措,以及集團內部現有優勢企業和平臺企業的發展戰略,力爭成為這些重大項目及優勢企業的融資牽頭方,促進自身業務模式向“輕資本、輕資産、輕成本”方向轉型升級。三是要在投資業務和國際業務做功夫,將新苗業務盡快培育成為戰略性新興業務,進一步豐富公司業務結構。四是要注重學習,保持創新活力和適度的管理彈性,不斷提升中後臺部門服務和促進公司整體發展的能力水準。

  以上是我關于努力做一名忠誠幹凈擔當的黨的好幹部的一些思考和體會。不妥之處,敬請同志們批評指正!

    (作者為中信財務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 張雲亭)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58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