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動詮釋不忘初心 譜寫人生精彩華章——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反響綜述
2017-07-16 14:57: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生動詮釋不忘初心 譜寫人生精彩華章——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反響綜述

  新華社記者

  7月6日至14日,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先後在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廣西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進行巡回報告。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一心報效祖國的家國情懷,值得知識分子認真學習”

  7月6日上午,能容納1000多人的南京大學恩玲劇場座無虛席。除南京大學外,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南京工業大學等高校師生也趕來了。

  5位報告團成員圍繞“戰略科學家的中國夢”“留學報國的時代楷模”“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等,結合親身經歷,再現了黃大年精彩的一生。

  “報告會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刻苦鑽研、勇于創新的科學家,一個無私忘我、鞠躬盡瘁的共産黨員,一個以德施教、甘為人梯的教育工作者。”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説。

  7月10日,武漢大學2016級本科生王菲在學校的人文館報告廳聆聽了這場報告。“我深刻地感受到黃大年老師身上濃濃的愛國情懷,以及振興中華的強烈使命感與責任感,也被他在科研上的嚴謹態度和創新精神所感染。”

  西安交通大學生命學院青年教師楊鐵林,14日下午與1400多名陜西高校師生代表一起參加了報告會。“黃大年教授在科學研究上不懈追求,一心報效祖國的家國情懷,值得知識分子認真學習。”楊鐵林説。

  “‘青年無悔,中年無怨,到老無憾’是我新的座右銘”

  12日,報告團來到黃大年的家鄉廣西。廣西大學、廣西職業技術學院、廣西民族大學等11所高校師生匯聚廣西大學,報告會室內兩側和後排站滿了人。2個多小時的報告會多次被掌聲打斷,臺下許多人淚眼蒙眬。

  廣西機電工業學校教師陳智華説,廣西機電工業學校的前身是廣西地質學校,黃大年是學校子弟,小時候生活在學校大院。“我們學校也有地質找礦、水文地質工程、地理資訊制圖、國土資源調查等專業,我上課時找來黃大年事跡的文圖、視頻給學生們看,他們才知道中國最優秀的戰略科學家也曾在這片土地上長大,孩子們十分激動也備受鼓舞。”

  “黃大年教授拿出自己的工資積蓄為學生繳納學費;當學生的家長深陷重病,他毫不猶豫地自己掏錢為學生家長治療。”聽到這些事跡,廣西師范學院輔導員王立彬表示,“黃大年教授是我的榜樣,他所説的‘青年無悔,中年無怨,到老無憾’是我新的座右銘。”

  黃大年以德施教、甘為人梯的精神,讓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陳紅桂深感敬佩,同時也開始反思如何提升思政課水準:很多學生覺得思政課講得太抽象,一些老師在課堂上缺少親和力。我認為,思政課的內容要與生活相聯繫。我備課時,正嘗試把黃大年先進事跡融入課堂中來。

  “以他為榜樣,學有所成必回國效力”

  在多所高校,當報告團成員説出黃大年的心裏話“我時刻等待著祖國的召喚,作為高端科技人員應該在果實累累的時候回來更好、更有價值”,現場掌聲雷動。

  這句話印在了南京大學文學院研究生賀映丹的心裏:“黃大年教授選擇在海外事業已是如日中天的時候回來,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後面,把國家的利益放在前面,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青年學生敬佩和學習。”

  “你們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來;你們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報國!”報告團成員念出黃大年老師對學生的這句叮囑,廣西民族大學國際商務專業大一學生閆曉戈頓時熱淚盈眶。本來對于學成後是否歸國還沒有明確想法的她,就此堅定了學成後一定回國的決心。“我會將黃大年教授説的這句話銘記于心,並以他為榜樣,學有所成必回國效力!”閆曉戈説。

  7日下午,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石磊早早來到會場,坐在前排聆聽報告。“所有的知識分子都應從黃大年同志事跡中去思考一個問題,知識分子生命的價值用什麼來衡量?”他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徵途上,我們需要更多黃大年式的知識分子。”(記者:周瑋、李亞紅、鄭生竹、夏軍、黎昌政、吳振東、許祖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