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谷中挺立起不倒的脊梁
2017-07-11 19:21: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1日電 題:山谷中挺立起不倒的脊梁

  新華社記者 周相吉

  沿四川岷江而上,在成都平原向川西高原過渡的高山峽谷之中,一座名為富貴山的山脊在6月24日轟然垮塌,山腰上的房屋被破碎山石覆蓋。伴隨10人遇難、73人失聯的冰冷現實,一個帶有羌文化特色的小村落消失在山谷間。

  四川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山體高位垮塌災害發生後,一群群人在這些山谷中日夜忙碌。他們之中,有失去親人的普通黨員、有臨危受命的老村支書、還有來自各地各係統的黨員隊伍……災難面前,他們築起不倒的脊梁,成為群眾依靠的“主心骨”。

  山谷中的“臨時黨支部”

  7月10日,顏順倫仍在為受災群眾的事忙前跑後,他的聲音已經嘶啞。顏順倫是疊溪鎮新磨村的老村支書,在這次災害救援中,他又臨危受命,成為臨時村黨支部書記。

  新磨村黨支部原有17名黨員,災難發生後,包括原支部書記茍佰剛在內的7名黨員失聯。

  6月24日上午,新磨村富貴山下陸續有失聯群眾的親屬趕到。一些老鄉癱坐著,有老人一邊抹著眼淚一邊喊著孩子的名字……他們眼前,雜亂的碎石密密麻麻地從山頂鋪到山下,原本山清水秀的村落已不見蹤影。

  情況緊急,群眾不能沒有“主心骨”!

  茂縣疊溪鎮黨委採取緊急措施,決定任命新磨村黨支部原書記顏順倫為臨時村黨支部書記,立即開展工作。

  “經過清點,村組黨員還有十余人。我們在疊溪鎮中心小學安置點,成立了臨時村黨支部。”顏順倫説,把100多名村民全部轉移到安置點,協調床位、安撫失聯人員家屬、幫助他們走出悲傷……

  在這個“臨時黨支部”裏,還有一名特殊的黨員。他是九寨溝縣白河鄉黨委副書記黃衛,同時也是失聯人員親屬,他的兩個哥哥和兩個嫂子一直住在那個風景如畫的小村莊。災情發生後,當他趕回老家,無以言表的悲痛令他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實。

  黃衛顧不得安慰家中的老小,甚至顧不上哭一場,就加入到搶險救災的工作中。在“臨時黨支部”,他和其他村組黨員一起,幫助轉移群眾、核實村民資訊、統計村莊的各種數據……

  疊溪鎮黨委副書記李文駿説,“臨時黨支部”的任務就是要做大家的“主心骨”,確保救災工作更加有序,讓安置點的群眾找到依靠,樹立起自強自救的信心。

  群山中的“戰鬥堡壘”

  災難面前,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松坪溝鄉岩窩村與新磨村接壤。24日早晨,岩窩村村支部書記何春蘭被巨大的響動所驚醒。“出事了!”直覺告訴她,顧不得多想,何春蘭趕緊出門查看情況,途中遇到村民王樹貴。

  “我開著工程車去報的案,心裏無比焦急。”王樹貴説。

  了解到真實情況,何春蘭迅速組織了村裏的黨員、村民共30余人,帶著繩子就奔往現場。

  破碎山石覆蓋的山谷,原本沒有一條路。在富貴山背後的太平鄉胡爾村黨支部的組織下,一條300多米長的救援通道被開辟了出來。

  當天早上6點左右,正在睡覺的胡爾村黨支部書記黃開國被急促的電話吵醒,在得知新磨村山體垮塌後,村黨支部立即召集村裏的“疊海羌山”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裝載機、挖掘機火速趕到新磨村。而這支隊伍,也成了最早帶有機械裝備到現場的救援隊伍。

  機械裝備到達不了的地方,大家用手刨著石塊,20多人的雙手都磨破了皮。黃開國説,此後他們用裝載機在廢墟上艱難地刨路,一條300多米長的搶險救援通道被開辟了出來。正是這一行動,保證了後續專業救援設備得以迅速入場,科學有序地開展施救。

  富貴山周邊,松坪溝鄉岩窩村、太平鄉胡爾村、疊溪鎮小關子村……基層黨支部在第一時間響應搶險救援號令,成為群山之間一個又一個堅強的“戰鬥堡壘”。

  不倒的脊梁

  搶險救援、過渡安置、群眾安撫……在群山之中,黨徽處處閃耀,詮釋著山谷中挺立的不倒脊梁。

  王斌,中共黨員,茂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輔警。他的大舅、大舅媽,小舅、小舅媽,表哥、表妹等六人,就在離他執勤地點100多米的新磨村,但他沒有時間過去尋找,哪怕是去看看。從24日早上7點多開始,他連續40多個小時站立工作。“只有把交通疏導好,才能讓更多的救援隊伍進入現場,給被掩埋的人爭取生還的可能。”

  陳超,中共黨員、茂縣團縣委書記。在災害發生後,陳超一直待在受災群眾中間,一遍又一遍地傾聽著他們的恐懼和悲傷,安撫著村民的情緒。“我們堅強,才能為家鄉人帶來慰藉。”他説。

  朱天香,中共黨員,茂縣紀委派駐民政局紀檢組長。從24日開始,她一直往返在新磨村和疊溪鎮,開展救援宣傳、轉移安置、喪葬撫恤等工作,衣服上的雨水、泥水、汗水,濕了又幹,幹了又濕。

  在茂縣山谷之中,還有數不清的像王斌、陳超、朱天香一樣的共産黨員,他們在黨組織的帶領下,在災難面前挺立起不屈的脊梁,成為群眾依靠的“主心骨”。

  茂縣縣委組織部全縣動員、調兵遣將,成立組工先遣隊、志願服務隊、綜合協調隊“三支隊伍”,從部機關選派年輕黨員奔赴救災一線,組織鄰近16個村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參與抗災,從縣級部門緊急抽調40余名曾在當地工作、熟悉村情民情的黨員幹部全力配合做好群眾安置安撫、災害隱患監測等工作。

  這次罕見的自然災害發生後,記者在前方除了見到消防官兵、武警戰士等緊張救援外,也看見了來自與茂縣相鄰的松潘縣、黑水縣、九寨溝縣等多支救援力量,黨徽閃耀在山谷之間。四川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奮起抗擊茂縣新磨村“6·24”山體高位垮塌自然災害,也激發著受災群眾戰勝災難的信心和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