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半鄉鎮黨委接受“政治體檢” 劍指“鄉匪村霸”“雁過拔毛”
2017-07-09 09:26: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9日電 題:過半鄉鎮黨委接受“政治體檢” 劍指“鄉匪村霸”“雁過拔毛”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余賢紅 蕭海川

  劍指“截挪套騙”扶貧專款、民生資金“跑冒滴漏”、宗族惡勢力橫行鄉裏……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市縣黨委按照黨中央統一要求,不斷深化政治巡察,織密基層黨內監督之網,提升民眾“獲得感”。

  惠農領域2.2萬名黨員幹部違紀受處分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的案例顯示,2005年以來,四川省簡陽市平武鎮玉林村黨支部書記鄧發權,憑借“假合同”前後共騙取扶貧專項資金1.5萬元。2016年12月,簡陽市紀委收到群眾匿名舉報,對鄧發權違法違紀問題進行了及時查處。

  像鄧發權一樣的基層“微腐敗”,並不是少數。脫貧攻堅是各地巡察監督工作的重要內容。江西、雲南、廣西、甘肅等省區所屬市縣普遍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劍指基層黨組織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發現、解決了一批虛報冒領、優親厚友、截留私分等突出問題。

  此外,各地巡察工作還緊盯土地出讓、惠民工程等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領域,並將“鄉匪村霸”問題作為巡察監督內容,加強對問題反映集中的鄉鎮、村(居)監督。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統計顯示,31個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均部署開展巡察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被巡察的黨組織達到14.4萬個,其中鄉鎮黨委2.3萬個、佔全國總數57.9%,村居黨支部8.2萬個、佔全國總數12%。十八大以來,巡察發現和推動解決了一批惠民惠農領域違紀違規問題,2.2萬名黨員幹部受到處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已成為社會共識,完善提升政治巡察制度與作用效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和必然要求,有助于形成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創新政治巡察方式“不套路”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部分地方為推動巡察監督出實效,主動創新巡察方式,積極開展“機動式”巡察、“精準”巡察,務求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

  今年4月28日,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委第一巡察組在東橋鎮江邊村走訪低保戶時,有村民反映該村一筆2萬多元的“山塘維修”支出涉嫌造假。接到問題線索後,巡察組立即召開專題會研究,兵分兩路完成現場查看和賬務核查工作。經調查取證,該村委會維修山塘造假問題確鑿。目前,湘東區紀委已分別給予村黨支部書記鄧某、村委會主任丁某黨內警告處分。

  湘東區委第一巡察組組長張紹輝介紹,按以往常規處置方法,巡察組接到的問題線索將被逐級移交處理,過程繁瑣、程式復雜不説,也容易給被巡察對象搞虛假套路、蒙混過關的機會。“‘機動式’巡察就是要讓被巡察對象摸不著規律。”

  除“機動式”巡察外,一些地方還探索出“交叉”巡察等新方式。如廈門市6月上旬啟動的第一輪交叉巡察工作,就分別抽取集美、海滄、同安3個區的交叉巡察組,採取“推磨式”的辦法開展異區巡察工作。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表示,當前開展的政治巡察工作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深度契合,政治巡察工作走向多樣化、常態化與機動化,有利于更加精準地聚焦和解決問題。

  將政治巡察繼續引向深入

  善治貴有良法,良法貴在執行。廉政專家表示,市縣巡察工作作為密切黨群幹群關係、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有效途徑,是督促基層強化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利器。

  “政治巡察制度的關鍵,在于政治性。”山東省委黨校校刊部主任譚建表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落地,政治巡察制度是一個重要抓手,從具體問題入手突出政治導向,同時不糾纏在業務領域。“通過突出政治性,有助于樹立黨中央權威。”譚建説。

  “市縣一級的基層黨政單位,直面百姓訴求、提供公共服務,其一舉一動,都直接關係到黨在人民心中的威信與形象。”竹立家認為,這項工作下一步的關鍵是實現對市縣政治巡察的全覆蓋。同時為全民監督、輿論監督提供制度性的平臺、渠道,形成群眾有所呼、巡察有所應的良性互動。

  竹立家説,政治巡察工作應進一步擴展范圍。“開展各層級的巡察工作,實際上是解決黨自身建設‘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他認為,政治巡察制度的完善,既是對監督執紀體係的有力補充,也有助于將黨的政策主張在基層真正落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