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查3個月揪出2萬多家問題企業 有假警阻礙執法
2017-07-09 08:15:24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督查3個月揪出2萬多家問題企業 有假警阻礙執法

  ↑6月30日,督查組對菏澤市鄆城縣冶金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時發現,該企業電頻爐未安裝廢氣治理設施,廢氣直排。圖片來源:環保部官方微信公眾號

  目前,被稱作“環境保護史上最大規模行動”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已滿三個月。期間,28個督查組共檢查了3萬余家企業(單位),揪出2萬多家存在環境問題的企業,問題率超6成。

  此番強化督查初期出現的拒絕檢查、阻撓執法事件,至今仍時有發生。譬如,有企業強行將督查人員推出門外;再如,有企業將檢查人員反鎖在噴漆車間內長達20分鐘;更有甚者,保安冒充派出所工作人員欲強行帶走督查人員……

資料圖:遭遇霧霾襲擊的北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中新社</a>記者 李慧思 攝

  資料圖:遭遇霧霾襲擊的北京。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強化督查滿三個月

  ——揪出2萬多家問題企業 問題率超6成

  2017年4月開始,環保部從全國抽調5600名環境執法人員,對京津冀及周邊傳輸通道“2+26”城市開展為期一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並密集通報每日督查結果。

  “2+26”城市具體為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莊、唐山、保定、廊坊、滄州、衡水、邯鄲、邢臺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聊城、德州、濱州、濟寧、菏澤市,河南省鄭州、新鄉、鶴壁、安陽、焦作、濮陽、開封市。

  據環保部7月8日晚間通報顯示,7月7日,28個督查組共檢查403家企業(單位),發現119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

  至此,此番強化督查已滿整整三個月。記者梳理環保部通報發現,三個月以來,28個督查組共檢查了32408家企業(單位),其中存在環境問題企業20602家,問題率達到63.6%。

  在前兩月重點曝光“散亂污”問題企業的基礎上,進入第三個月,“企業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作”成為官方重點披露的問題之一,其中,環保部6月26日-28日連續三天對這類問題點名批評。

  ↑河北一産業園區保安冒充警察扣留督察人員。圖片來源:環保部官方微信公眾號

  “花式”拒檢、阻礙執法頻現

  ——督查組被假警扣留約80分鐘

  在此番強化督查伊始,環保部通報的多起拒絕檢查、阻礙執法事件曾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進入第三個月,環保部再次密集通報了數起阻礙執法事件。

  據環保部7月5日通報顯示,石家莊市元氏縣梁特家具廠拒不配合現場檢查,將督查人員反鎖在噴漆車間內長達20分鐘。

  環保部7月6日通報稱,7月5日,督查組再次遭遇3起阻撓執法事件。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西辛峰村一家無名家具廠正在生産,督查人員出示執法證後,該廠員工仍強行將督查人員推出門外,拒絕接受檢查,督查人員在當地公安機關抵達後才進廠,經檢查發現該廠切割、打磨工序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高速薄電鋸的布袋除塵器未使用。

  督查組在河北省滄州市青縣中國石油渤海裝備青縣産業園區對巨龍鋼管防腐分公司防腐車間檢查時,3名園區保安冒充青東派出所工作人員欲強行帶走督查人員,態度蠻橫,扣留督查人員約80分鐘。

  此外,督查人員在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鶴壁岷山金屬制品有限公司出示執法證,並多次溝通後,該企業仍拒絕接受檢查。

  環保部表示,督查組已將上述問題移交當地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其中河北省滄州市已將相關責任人行政拘留,河南省鶴壁市已將相關責任人移送公安機關。

資料圖:某高樓上鳥瞰的天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中新社</a>記者 佟鬱 攝

  資料圖:某高樓上鳥瞰的天津。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環保守法如何成為常態?

  ——鐵腕執法、治理必須持續下去

  基于督查組在環保執法中遭遇的棘手問題,有評論認為:“在新環保法實施兩年多以後的今天,這些地方的環保違法現象仍然不少,環保守法還沒有成為常態。”

  環保部近日援引媒體文章稱,一些地方重發展、輕環保,幹預環保監測監察執法,環保責任難以落實,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大量存在。

  此番強化督查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可循方法。據媒體報道,此番行動的督查人員全部從地方抽調,開展交叉督查,督查人員和地點每兩周輪換一次,保證了督查組和地方政府及企業沒有利益關聯,督查不必看地方政府的臉色。

  此外,還有觀點認為,讓環保守法成為常態,鐵腕執法、鐵腕治理必須持續下去,只有持續施壓,才能讓環境問題企業徹底整改,轉型升級,為守法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的市場環境,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悉,自7月7日開始,督查組已啟動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個城市的第七輪次強化督查工作。按照安排,每個督查組8人,兩周輪換一次,每個城市全年共安排25輪次駐點督查。(湯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遼寧艦向公眾開放
    遼寧艦向公眾開放
    廈門鼓浪嶼申遺成功
    廈門鼓浪嶼申遺成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