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齊魯大地考古新發現:“一米九高”的古人,還住聯排大房子?
2017-07-03 16:30: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3日電 題:齊魯大地考古新發現:“一米九高”的古人,還住聯排大房子?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鄧衛華 孫曉輝 王陽

  “一米九的‘山東大漢’”“一家三代住聯排大房子”……此情此景,竟是大約五千年前,齊魯大地上的一段真實生活寫照。

  近日,隨著濟南市章丘區龍山街道焦家遺址墓葬的發掘和文物的出土,更多五千年前魯北地區大汶口中晚期古人的社會形態和生活片段正逐漸呈現。

  焦家遺址的發掘有什麼重大意義?下一步發掘還會有什麼遠古的豐厚“饋贈”?帶著這些問題,“中國網事”記者跟隨我國權威考古專家走進這一剛剛發現的“歷史現場”。

  厲害了“山東大漢”!五千年前身高超一米九

  提起山東人,很多人會聯想到“人高馬大”“山東大漢”這樣的字眼。但你可能很難想到,早在五千年前,山東人身高就已如此“偉岸”。在焦家遺址發掘現場,考古人員通過測量人骨,發現墓葬男主人身長最高的竟然達到一米九,超過一米八的也為數不少。

  “這還只是骨架高度,活著時還要加上皮膚、脂肪和肌肉等,高度肯定超過一米九。”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方輝介紹説,這一時期已經進入了農耕時代,人們食物來源更加豐富和穩定,所以身體素質也有所提高。“當時主要作物是粟,已經開始飼養家畜,主要養豬。在墓葬中,就發現了豬的獠牙、下頜骨、豬蹄。”

  考古人員還發現,高個子在大墓中尤其多,可能是這些人在部落中等級比較高,佔有的物質資源豐富,吃的食物又多又好的緣故。

  事實上,山東人的“高海拔”基因一直在延續。據漢朝史書《史記》記載,孔子“長九尺有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按照周朝1尺=19.9釐米計算,孔子身高約為1.9米,這種説法雖仍有爭議,但也可以看出孔子的身高在春秋時期超過普通人。

  在焦家遺址,考古人員發現五千年前的“山東大漢”不僅營養跟得上,住宿條件也很“高大上”,甚至出現了聯排房子,堪稱那個時代的“聯排別墅”。

  考古專家介紹,焦家遺址房址的年代跨度據粗略估計大概相差四五百年,這期間人們的居住舒適性顯著提高。不僅房屋結構出現了由半地穴式到地面式的變化,還從早期單間房向後期聯排的房子轉變。據考古專家推測,每個聯排的房子居住一個小的家庭,比如一家三代在一起。在房間裏面還發現了燒土面,也就是灶址,説明這一時期居住更加規范,已經劃分出做飯、睡覺的地方。

  “終于等到你”!龍山文化找到重要源頭

  “真是久等了!”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長林留根説,在發現和確立良渚文化這一長江流域五千多年前的聚落遺址之後,黃河中下遊終于等到差不多同時期的重量級遺址,“現場看後感到震撼!這是考古學界的重大發現。”

  專家表示,研究中華文明起源的形成,重要的時間段就是距今5000年前。之前考古學家在中國長江中下遊、遼河流域、中原地區都發現了一些距今5000年左右具備初級文明的重要發現,唯獨山東的海岱地區發現的都是距今4500年及更晚的社會分化遺跡。

  “焦家遺址的發掘恰恰填補了黃河下遊距今4500年到5000年時段的空白。”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永波説。

  “焦家遺址的部分大型墓葬規模大、隨葬品數量多、棺槨齊全,部分隨葬的陶器、玉器已具禮器性質。初步成果表明,該遺址是距今約5000年時山東北部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欒豐實説,考古隊還在發掘區南部位置發現了夯土墻和壕溝的線索,這進一步證明了焦家遺址的中心地位,“這是近年來最重要的大汶口時期的發現,意味著把濟南建城史上升到了約5000年以前。”

  還有驚喜?現在只看到“冰山一角”

  大型遺址的考古工作並非“刨地挖坑”那麼簡單,往往要經歷漫長的時間,耗時數年甚至十幾年均不足為奇。北京大學考古與文博學院副院長張弛表示,焦家遺址前兩次發掘清理出來的面積僅2000平米,不過是“冰山一角”,眾多謎題仍待解答。

  例如,此次考古發掘發現大量灰坑遺跡,包括垃圾坑、器物坑和祭祀坑,還有半地穴式的小作坊,並發現了磨石,以及半成品石器,但尚未發現玉器作坊。考古人員表示,這次出土的眾多玉器中,有一種錐形器,在良渚文化的遺址中出土較多,大汶口文化則較少見,頗有價值。但令人疑惑的是,遺址附近缺少玉料來源,眾多玉器的材質和來源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考古人員去年在發掘區北部發現了6座被毀大墓。這6座大墓每座都是一槨一棺的形制,從墓葬形制和陪葬品判斷,墓主人的身份應該很高。隨著發掘工作的進行,考古人員發現,墓葬中墓主人的腿骨、頭骨有被破壞的現象,而且陪葬的陶器、玉器也多被砸,破壞痕跡明顯。從考古發掘的情況判斷,6座大墓是在入葬後不太長的時間內就被破壞,因此有專家推斷很可能是當時的聚落高層權力鬥爭的結果。

  北京大學考古與文博學院教授趙輝表示,考古人員和當地政府應攜手並進,及早確定遺址范圍,制定詳細周全的勘探發掘和保護規劃,防止“國寶級”遺址再遭受盜掘和破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
    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5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