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脫貧攻堅作出超強部署

2017年06月28日 09:17: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到2020年,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習近平總書記當前最關心的事情。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作出超強部署,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

  6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工作。期間他專程前往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調研,並在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再次作出超強動員,要求解決深度貧困問題,攻克堅中之堅。

  6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山西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來到忻州市岢嵐縣趙家洼村看望貧困村民王三女。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訪真貧、扶真貧、真扶貧

  ——考察調研傳遞強烈信號

  “我到一些貧困地區就要看真貧”,習近平多次表示,要了解中國最貧困地方和群眾的真實情況。

  2012年12月29日,剛剛就任總書記一個多月,習近平便來到河北阜平,專程看望老區困難群眾。臨行前他明確表示:“不管路多遠、條件多艱苦,都要服從于此行的目的。”

  根據習近平的要求,領導機關對阜平提出,村民有什麼説什麼,不能搞“培訓”,更不能“導演”;村民家裏也不許搞裝飾,不要為這次考察活動添置哪怕一個新板凳。

  總書記來了。駱駝灣村年過九旬的老奶奶馮秀榮質樸真切地説:“這麼冷的天,總書記還來。”村民唐宗秀回憶,當時,習近平走進屋來,“也沒嫌幹不幹凈就坐下來”。

  天寒地凍,一盆炭火,總書記和村民在炕上盤腿而坐,關心著村民生活的柴米油鹽——這是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的第二次外出考察,強烈的信號傳遞到全國上下。

  此後,訪真貧、扶真貧、真扶貧成為習近平歷次考察調研的一個鮮明特徵。

  2013年2月2日,習近平來到甘肅定西、臨夏等地。定西以及甘肅的河西、寧夏的西海固,被稱作“三西”,古來就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稱。1997年,習近平曾到過“三西”之一的西海固。當時陪同人員説,到了要注意飲水安全,因為那裏的水是鹹的,喝了會拉肚子。

  這次到甘肅,習近平繞過九曲十八彎,走進貧困農戶。他特意端起一瓢水品嘗,感受村民真實的生活狀況。這水的滋味讓習近平緊鎖著眉頭,場面感染了周圍的每個人。

  之後,習近平專程來到渭源縣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視察,他對當地和隨行的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説了8個字,“民生為上、治水為要”。

  扶貧就是要實打實解決問題。在福建當省委副書記、省長時,習近平就提出了“真扶貧、扶真貧”,十八大以來,這一原則在習近平考察調研的過程中一再突出。

  2013年11月,習近平在湖南考察。他沿著狹窄山路輾轉來到花垣縣十八洞村特困戶施齊文家。木屋四壁黝黑,一盞節能燈是唯一“電器”。習近平認了這家的老人石爬專為“大姐”。

  2015年6月,習近平到貴州考察。他走進農家,在院子裏和百姓拉起家常。習近平真誠表示,“特別想了解老百姓尤其是農民的生活”。他對鄉親們説:“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

  近日在山西考察,習近平再次走進一間間破舊的土坯房,了解呂梁深度貧困戶的狀況。村裏唯一的水井、村民家裏鋪了一半的地磚,都引起了習近平的關切。這次到呂梁,也實現了習近平要到全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看一看”的願望。

  ……

  4年多來,5500多萬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對于剩下的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越到最後,越要啃下難啃的硬骨頭。習近平的行動就是最強動員令,訪真貧、扶真貧、真扶貧,正是對“擼起袖子加油幹”的最好詮釋。

  超規格會議,超常規部署

  ——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脫貧攻堅,習近平最重視的是工作成效,反覆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的責任。他曾對分管領導同志説,得來點兒真的,一個蘿蔔一個坑,出水才見兩腿泥。他嚴肅強調,沒有一點實招、硬招,我很怕這件好事辦不好,最後給人民交不了賬,給歷史交不了賬。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頻頻同各地幹部群眾座談,共商脫貧大計,特別是對各級領導幹部的責任提出了許多剛性要求。

  在阜平考察時,習近平連續召開兩場座談會。座談中,習近平要求“把幫助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同時提出“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明確要求各項扶持政策要進一步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

  2015年2月,習近平在陜西考察期間又主持召開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會議從下午5點一直持續到將近晚上8點。習近平嚴肅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裏走來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把老區發展和老區人民生活改善時刻放在心上,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抓實責任,習近平最重視抓一把手這個“牛鼻子”。2015年11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被稱為“史上最高規格”的扶貧會,不僅中央7常委全部出席,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一把手還向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

  在考察調研期間召開的扶貧座談會上,習近平往往還要將相關省區市的黨政一把手集中起來,共同研究問題,統一部署工作,明確落實責任,這也日益成為常態。

  2015年6月,習近平在貴陽主持召開涉及武陵山、烏蒙山、滇桂黔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7個省區市的一把手參會。

  2016年7月,習近平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有幫扶任務的東部9個省市和9個城市,接受幫扶的西部12個省區市,以及河北省的黨委一把手到會。

  2017年6月,習近平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山西、雲南、西藏、青海、新疆5個省、自治區一把手參加並提供書面發言,11位深度貧困地區的市州和縣旗一把手代表發言。

  習近平強調,軍中無戲言。脫貧是有責任制的,層層簽了責任狀。軍令狀不能白立,立了就要兌現,沒有這一條,誰都能拍拍屁股就走,那就變成流水宴、流水席了。

  對于落實責任,習近平提出,巡視督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動真刀真槍解決。要實施異地檢驗,脫貧成效不能由本地説了算。組織部門要把脫貧工作考核結果作為幹部使用的重要依據,不能幹好幹壞一個樣。

  貴在精準、重在精準

  ——從“滴灌”到“繡花”

  2013年11月,習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時強調,“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的重要思想。

  習近平形象地説,扶貧不能“手榴彈炸跳蚤”,“遍撒胡椒面”解決不了大問題。必須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

  “一個地方必須有産業,有勞動力,內外結合才能發展。最後還是要能養活自己”。由單純的“輸血”到既“輸血”又“造血”,是習近平扶貧思路的重要內涵,也是精準扶貧思想的集中體現。

  在習近平的動員部署下,十八大以來,一係列針對性強的“滴灌式”創新舉措密集出臺。扶貧工作從籠統的政策、資金扶貧到大力發展特色産業脫貧、交通扶貧、電商扶貧等因地制宜扶貧,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精準扶貧思想引領下“造血”扶貧模式正在不斷取得實效。

  在扶貧工作推進的過程中,“精準扶貧”的重要思想也在不斷豐富、深化。

  2015年6月,習近平在貴陽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于精準”。他提出要在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準、脫貧成效精準,要求各地都從“6個精準”上想辦法、出實招、見真效。

  2016年7月,習近平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時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提出“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完善結對,深化幫扶”“明確重點,精準聚焦”“加強考核,確保成效”等4點要求,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中如何繼續聚焦精準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脫貧工作“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2017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又進一步闡釋説,脫貧攻堅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

  此次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習近平提出合理確定脫貧目標,加大投入支援力度,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區域發展必須圍繞精準扶貧發力,加大各方幫扶力度,加大內生動力培育力度,加大組織領導力度,加強檢查督查8條要求。8條要求,實是如何在這8個方面精準發力,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指導青年工作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心繫重大工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大力“勸學”“促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反覆強調“綠水青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就巡視工作連出“大招”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為傳統文化“代言”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網絡“古今談”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抓“關鍵少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每年首次考察調研背後有盤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談“家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