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鳳舞九天,敢為人先——華中最大的航空樞紐投用在即
2017-06-24 17:50: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24日電 題:鳳舞九天,敢為人先——華中最大的航空樞紐投用在即

  新華社記者 羅鑫

  擁有華中地區最大的航廈、華中地區最寬的機場高架橋、國內最高的空管塔臺、國內交通換乘一體化程度最高的交通中心……這就是武漢天河機場三期工程,這項投資400多億元、創下多個華中乃至全國之最的重大工程投用在即。

  民生細節動人心

  “過去趕飛機要提前好長時間出發,生怕道路擁堵導致誤機。”武漢市民林女士説,“現在不一樣了,坐地鐵機場線,外地人坐城際鐵路,從從容容乘飛機,出行體驗大幅提升。”

  去年12月,作為天河機場三期工程重要組成部分,武漢至孝感城際鐵路、武漢地鐵機場線相繼投入運營。即將投用的天河機場交通中心匯集了航空、地鐵、城鐵、公交、長途客運、計程車、社會車輛等7種方式,讓換乘無縫對接。

  湖北機場集團介紹,天河機場三期工程總體規劃于2009年獲得批復,工程主要包括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塔臺小區及空管工程、機場交通中心工程、漢孝城際鐵路機場段、地鐵機場段等7大主體工程。

  “武漢與許多城市處于兩小時航空輻射圈內,具有先天的地理優勢。天河三期擴建工程按滿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4萬噸、年飛機起降36.5萬架次的目標進行規劃建設。正式啟用後,無疑將鞏固武漢航空港中部第一的位置。” 武漢天河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説。

  新建的T3航廈佔地面積49.5萬平方米,華中最大;新建航空塔臺高115米,國內第一、世界第二;航廈檐口板總面積7.8萬平方米,全國最大;機場高架橋寬49.75米,華中最寬;原有機場設施需拆除量達60%以上,機場擴建業界之最……

  一係列數據印證著這項工程的龐大,然而如數家珍的民生細節更為打動人心。據介紹,天河機場三期工程停車位多達8000多個,對不同類型車輛設置固定停車區域,避免停車難;智能化交通引導車流,避免迷路尷尬;增設大量自助值機設備,減少值機時間,提高效率;轉機旅客可實現行李代碼共用、行李聯程,提高轉机效率。

  此外,提高女廁蹲位數量,無障礙服務設施無處不在;航廈旅客app實現樓內自動導航、時間提示和航班資訊提示。

  獨立原創展自信

  “俯瞰天河機場三期航廈,造型酷似騰飛的鳳凰,而鳳凰恰是古代楚人崇拜的神鳥。”中南建築設計院第二設計院副院長侯利恩説,作為設計方,中南設計院正是以具有中國文化精髓、融合現代設計精華的設計方案脫穎而出。

  侯利恩介紹,中南設計院堅持獨立原創,背後是對許多技術難題的攻堅克難。

  城鐵、地鐵等多種交通方式下穿航廈,旅客和機場的安全如何保證?侯利恩介紹,為攻克這一技術難題,設計師通過係統的振動專項研究和反覆模擬試驗分析,最終採用分離式結構,城鐵隧道緊貼航廈樁基,最近距離僅1米,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旅客在安靜的環境下感受到地鐵的振動。

  而在天河機場三期航廈內部,各種先進應用更是目不暇接。航廈大廳運用的高透光巨型玻璃幕墻使得航廈充滿現代科技感;菱形鏤空狀的吊頂結合屋面密集的三角形天窗可營造星河璀璨的室內景觀;還有國內最先進的“毛細管”空調係統……

  天河機場三期航廈設計還是機場領域的一次綠色實踐。據悉,建築物採取了自然採光通風、可迴圈鋼結構材料、先進的污水收集處理係統、能耗實時監測等綠色建築技術措施。

  技術創新助發展

  “天河機場三期工程建設過程中,困難不少,譬如工期緊、交叉作業等。”中建三局基礎設施公司項目部黨支部副書記張慶鋒説,然而最棘手的要算不停航施工。

  三期航廈被飛行區包圍,一切拆除重建工作必須在不停航的前提下進行。中建三局天河機場三期項目為此實施了多重防護方案:在工程與停機坪之間修建3米高的鐵網墻加5-6米高的圍擋;大型灑水車同步降塵;裸露土石覆蓋綠色降塵膜。

  針對復雜的施工部位和工程難點,中建三局天河機場三期項目充分發揮技術引領和技術創新的作用,大膽創新、優化方案,取得了立竿見影的履約成效。

  比如在國內民航塔臺率先採用國內最新的混凝土爬模澆築施工工藝,克服構件吊裝、塔內高溫等困難,創下了中國民航史上空管塔臺建設之最,保證了“機場之眼”的順利啟用。

  天河機場三期航廈是由3500余根工程樁托舉而起,樁基施工的順利推進與一項技術創新密切相關——三岔雙向擠擴灌注樁,該技術在我國南方地區尚屬首次使用。

  項目還鼓勵員工的小發明、小創造,對全員技術創新加大投入。先後創造了硫酸紙識圖法、裝配式路面、可迴圈式吊筋等創新成果,小小改進積少成多,不但增加了工效節約了工期,還累計降低成本近120萬元。

  就這樣,近3萬名建設者,經過近4年多的日日夜夜,與時間賽跑,克服重重困難,在一片荒蕪之地建起這一樞紐工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04194